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浑水以欺诈性夸大商业楼宇联播网屏幕数量、高价收购造成亏损并存在关联交易等,于2011年11月22日对分众传媒进行做空,盘中曾一度下跌8.47%,以18.63美元收盘,下跌5.43%。

浑水发布的80页的长篇报告罗列了六点主要信息:

1. 分众传媒欺诈性将商业楼宇联播网屏幕数量夸大50%,这与先前做空的中国高速传媒相类似,也因此,浑水质疑分众传媒的LCD屏幕业务是不是真实的。

2. 与奥林巴斯相似,分众传媒在收购中明显且故意支付过高价格。自2005年以来,在已完成的价值16亿美元的收购业务中减记 11亿美元,超过了企业价值的三分之一。

3. 研究报告展示了,分众传媒曾宣称对一些企业进行收购、减记并处理,事实上却从未收购。投资者应该担心在这些交易中现金到底移向何处,以及财报是否真实。

4. FMCN已将至少21笔收购减记为零,然后直接放弃。研究结果显示,其中许多减记是不合理的。有几个可能的恶意原因导致FMCN放弃收购,例如不想让审计人员注意。

5. 内部人员利用分众传媒作为交易方,与其子公司Allyes(好耶网络传媒)不断交易,数个人的总收益至少为7010万美元,股东损失1.596亿美元。

6. 2005年FMCN上市以来,内部人士抛售FMCN股票至少净赚了17亿美元。

针对第一点,浑水指出分众传媒在提交给监管机构的资料中声称公司商业楼宇联播网安装的液晶屏总数量为 17.8382万个,是实际数量不足12万个。分众传媒宣称在一线城市有50000块终端显示屏,但事实上不足30000块,超过有40%的显示屏分布在三四线城市;另外,分众传媒声称的绝大多数LCD屏幕布局在“人流量密集的商业办公楼”,事实上只有30%的显示屏在商业办公楼,其中一线城市的显示屏有45%分布在商业办公楼,二线城市有30%分布在商业办公楼,总体上70%的终端显示屏分布在居民住宅楼,总体来说广告宣传效果与分众传媒宣称的相去甚远。

另外浑水指出,分众传媒在上市之后先后大量收购公司的行为其实就是高层通过收购公司后进行了商誉减值,之后再出卖或者赠送。有21家公司最终减记至零。高买低卖的方式让内部人士至少套现17亿美元,内部人士包括江南春、沈南鹏、熊向东等。浑水在报告最后附上了相关合同。

至于内部人员之间的关联,浑水直接摆上了一张关系图,里面还能看到携程、新浪、康辉、易居控股旗下的中国房地产信息集团等等

11月22日,分众传媒的副总裁嵇海荣在微博表示,“LCD显示屏包括楼宇电视和楼宇2.0的数码海报。12万只是楼宇电视的数量。分众的客户都知道这两个产品。浑水的调查数据极度不专业,不负责任”;

另外对于浑水所说的分众传媒以12400万美元购买了估计价值在850万美元的Captain Six 船一事,嵇海荣表示“不存在虚报收购。广告船收购价我记得是三千多万人民币,在黄浦江上航行数月后因为政府市容规定停航。不知道2.42亿美元的减记何来。玺诚在IPO过程中被我们拦截收购,收购价参考了其上市后的估值,可能偏高,但该收购使我们卖场业务从当初的亏损到现在盈利2000万美元。详细请关注今晚发布的公告。”

分众传媒表示,将继续根据此前宣布的股票回购计划回购公司股票,公司董事长兼CEO江南春将通过大宗交易回购1100万美元的分众传媒美国存托股。

分众传媒的反驳显然没什么力度。

2012年8月,分众传媒发布私有化公告。

2013年1月,彭博社称,分众传媒在1月18日递交的文件中首次公开消息显示,SEC正在对该公司潜在可能违反美国联邦证券法的问题进行调查,最迟从去年3月14日起,SEC就已经介入调查分众传媒此前进行的一系列收购和出售子公司的交易。浑水紧跟其后,对分众传媒的欺诈行为发布新报告,称分众传媒通过此前的收购和出售行为虚增其LCD网络的规模。媒体称,浑水是看到SEC开始调查分众传媒之后才决定发布这份报告。

2015年11月,分众传媒于2013年5月私有化后回到了A股。其借壳七喜控股上市文件披露,“就收购好耶交易,美国SEC认为分众未能对该交易的详细细节进行充分的披露。分众和江南春已与美国SEC达成和解协议,同意分别支付3,460万美元、2,100万美元给此前利益受到损害的中小股东”。

2017年6月2日,广东证监局向分众传媒出具了《关于对分众传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主要针对上市公司存在的“部分临时报告信息未披露、披露不及时、不完整,2015 年年报信息披露存在遗漏”、“未在股东大会授权范围内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等事项要求上市公司进行整改。2015年可是上市之年。

就在处罚决定发布后不久,第二大股东Power Star(HK)、第五大股东Gio 2(HK)分别发布公告:拟在6个月内减持所持有的全部分众传媒6.48亿股、5.91亿股,分别占总股本的7.41%、6.77%,总价值在160亿元左右。清仓离场。当时分众传媒逼近跌停。

媒体估算,减持完成后上述股东至少实现了3倍回报。而2017年全年,分众传媒4位大股东累计减持次数达49次,累计151.9亿元的减持额,自媒体将其称为17年A股的“减持王”。

话题:



0

推荐

董毅智

董毅智

360篇文章 315天前更新

专业互联网(EC/TMT)、投资金融(PE/VC)律师,风险控制专家。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浦东国际金融学会会员、法律自媒体人。腾讯、新浪、搜狐、网易、凤凰、和讯、金融时报、财经国家周刊、创业邦、法人、创业邦、品途网、虎嗅网、艾瑞网、雷锋网、极客网、TechWeb、钛媒体、百度等多家机构特约撰稿人、专栏作者、创业导师,有数百篇文章在相关媒体刊登及接受专访。著作有《互联网+产业风口》、《Uber 开启“共享经济”时代》。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