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权健、天狮的传销宫殿已轰然倒塌,大洋彼岸的康宝莱却稳坐“直销龙头”近40个年头。
 
· 2017年12月27日,郑州市二七区工商质监局向康宝莱(中国)保健品有限公司下达了处罚决定书,责令当事人改正违法行为,并作出没收违法销售收入548万多元;罚款25万元,共计573万多元,并上缴国库的行政处罚。
 
· 2016年7月15日,美国监管机构联邦贸易委员会(FTC)已2亿美元和解金,使得康宝莱免于被归为金字塔传销。
 
感谢于美国市场的自由与开放,康宝莱不仅好好地发展了近40年,还具有历史性地引起华尔街两大对冲基金大佬的口水战,一方做空一方做多之间的跷跷板反而推得康宝莱股价又“躁”了一把。
 
2012年5月1日,Greenlight Capital的掌门人David Einhorn在康宝莱第一季度的电话会议上提出三点质疑使得康宝莱股价大跌近20%,主人公之一Bill Ackman显然嗅到了33年来扳倒这座碉堡的机遇。
 
1. 最终销售额里多少是在网络之外销售的,多少实在分销商内部销售的?
 
2. 如果分销商只是为了自己消费而不是为了利润把产品卖出去,那么管理者让他们签合同成为分销商的动机是什么?
 
3. 在你之前的10-K文件中,你披露了三组低端分销商。你将29%称作自用消费者,57%称作小型零售商和14%为潜在销售领导者,而在之后的10-K中没有再提过这件事。所以首先,你如何追踪信息,你如何明确他们哪些是哪些?第二,为什么在最近的10-K里你不再披露这些?这是你停止追踪的事情还是你停止披露的事情?
 
2012年12月20日,Ackman发表了三个小时的演讲,342页的PPT来证明他做空康宝莱的决心,坚信康宝莱这家卖减肥药和营养补充品的多层营销公司是金字塔骗局。当天康宝莱的股票跌了9.75%。Ackman旗下的Pershing Square持有2000万股,价值逾10亿美元。
 
然而这场“稳赢”的战争,在2013年1月25日情势急转直下。
 
1月9日Dan Loeb领导的对冲基金Third Point当月向SEC递交表示对Ackman指控进行反驳,当时其持有持有890万股。25日,CNBC的直播节目“Fast Money Halftime Report”请来男主角二号Carl Icahn和 一号Bill Ackman,想要让对方就康宝莱问题轮流阐述观点,没想到成为华尔街著名口水战,Carl Icahn被消音数次,台下一众交易员惊呼声不断。
 
2月,Carl Icahn对外宣布投资康宝莱获得其12.84%的股份,约1400万股,将与Dan Loeb 联手做多康宝莱。随后,George Soros等大佬加入做多队伍,Ackman的做空+重仓之旅突然飘渺了起来。
 
将Ackamn称作大骗子并诅咒“一分钱都拿不到”的Carl Icahn被称为华尔街狼王,同样作为一名亿万富翁的积极投资者,他与Ackman“结怨已久”。在2003年Ackman曾因Hallwood 房地产公司的一桩交易与Icahn交锋,这桩案子在8年后以Icahn被迫支付450万美元加上每年9%的利息结束,梁子至此算是正式结下了。
 
2017年年末,Ackman对外称当时用他旗下Pershing Square进行对赌做空康宝莱一事现在再看是太冒风险了,为了平衡收益,Ackman用现金购买看跌期权,如果康宝莱股价下跌,看跌期权能够获得回报同时不会带来做空的压力与风险。
 
2018年2月末,连亏三年的Ackman向CNBC表示已经清仓康宝莱。消息传出后康宝莱盘中涨幅一度超过10%,盘中涨至95.93美元创历史新高,收报92.10美元创收盘最高纪录。
 
另一男主角Icahn 2017年的文件显示,2016年其旗下资产接近60亿美元的对冲基金也亏损了20.3%,即使帮助特朗普获选似乎也并没有助其获利。
 
话题:



0

推荐

董毅智

董毅智

360篇文章 315天前更新

专业互联网(EC/TMT)、投资金融(PE/VC)律师,风险控制专家。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浦东国际金融学会会员、法律自媒体人。腾讯、新浪、搜狐、网易、凤凰、和讯、金融时报、财经国家周刊、创业邦、法人、创业邦、品途网、虎嗅网、艾瑞网、雷锋网、极客网、TechWeb、钛媒体、百度等多家机构特约撰稿人、专栏作者、创业导师,有数百篇文章在相关媒体刊登及接受专访。著作有《互联网+产业风口》、《Uber 开启“共享经济”时代》。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