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JUMIA与亚马逊页面

“In 18 years of publishing, Citron has never seen such an obvious fraud as Jumia. ”

十八年来,香橼从未见过一起像Jumia一样显而易见的欺诈。

香橼在港股的失利显然没有影响它分毫,一份做空电商JUMIA的报告直指其股份“毫无价值”。

 

Jumia由两名前麦肯锡顾问在尼日利亚成立,作为一家电商公司,Jumia平台的产品大部分为第三方经营者提供,少部分为自营,2017年Jumia融资引进安盛、高盛、MTN、法国电信供应商Orange以及德国风投Rocket Internet,外媒将Jumia称作是非洲的独角兽,估值超过10亿美元。喀麦隆出生的科技企业家Rebecca Enonchong表示,获得资金是该集团成功的关键。

 

风光背后,Jumia也面临着归属的问题。Jumia Group的母公司在德国注册成立,现任首席执行官Jeremy Hodara和Sacha Poignonnec是法国人,仅另外两位联合创始人Tunde Kehinde和Raphael Afaedor是尼日利亚人。从其人员以及成立地点来说被认为是非洲创业公司又是否合理?

 

在一份2014年6月的采访中,创始人兼CEO Jeremy Hodara表示,过去的两年里将Jumia开到摩洛哥、埃及和尼日利亚,然后扩展到肯尼亚和象牙海岸的秘诀在于建立信任,唯一方法就是要达到美国亚马逊的水平,从开头截图也不难看出其界面与亚马逊相类似。

 

无疑,阿里巴巴的成功也为Jumia的故事增添了不少天马行空的空间。

Jumia业务领域范围正试图向智能手机与宽带普及率方向发展,似乎与Jeremy让非洲电商发展起来的目标相一致。在Jumia提交给美国SEC的文件中,Jumia引用Ovum的市场研究报告认为2017年非洲的移动宽带普及率为32%,即3.99亿用户,而到2022年预计将增加到73%,超过9亿用户。Jumia认为,在它有运营的国家网上进行的零售额不到1%,而这一数字在中国为24%,据此Jumia有很大的市场与空间。

 

题外话一句,香橼不出意外地提及了十年前中概股以RTO上市产生大量虚假案件。

 

报告中,香橼通过去年10月的保密投资者介绍与提交给SEC的文件比较,认为Jumia为了吸引投资者,将活跃顾客与活跃商家的数量夸大了20%至30%;另外41%的订单被退回、直接取消或者没有配送。

 

香橼的报告引用了尼日利亚当地报纸对于Jumia的评论,“这是一家快速增长的电子商务公司的写照”,但“在其表象之下,是一家在内部欺诈活动中挣扎求生的公司”;“Jumia正坐在随时可能爆炸的火药上,因为这家零售机构充斥着许多见不得人的交易”。

 

此外,报告披露了Jumia的创始人之Jeremy Hodara还存在大量关联交易。2016年2月,Jumia以每家1欧元的价格将四家子公司出售给Jeremy Hodara,这一交易的原因是公司计划停止开展坦桑尼亚的业务, Jeremy Hodara打算在他的独资下,继续以Jumia品牌经营坦桑尼亚业务。

 

然而在2017年仅创收23.8万欧元,净亏损超过300万欧元的情况下,Jumia却在2018年从一Jeremy手中重新收购了这些业务,收购价格未透露。同年,Jumia从一Jeremy手中收购了Jumia Facilities,一家总部位于迪拜的薪资和支持服务公司,收购价格亦未披露。IPO之前,一名Jumia 经理被尼日利亚警方质疑欺诈性转移资金的指控。

 

香橼暗示称,在某些情况下,欺诈者是高管的亲属,而“董事们会把案件掩盖起来,以避免公众监督”。

 

经历了周四股票不稳定,周五开市便暴跌。截至本文完成,Jumia 股价已从最高的49.77美元跌至如今的22.27美元,跌幅超过50%。

 

 

 

话题:



0

推荐

董毅智

董毅智

360篇文章 315天前更新

专业互联网(EC/TMT)、投资金融(PE/VC)律师,风险控制专家。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浦东国际金融学会会员、法律自媒体人。腾讯、新浪、搜狐、网易、凤凰、和讯、金融时报、财经国家周刊、创业邦、法人、创业邦、品途网、虎嗅网、艾瑞网、雷锋网、极客网、TechWeb、钛媒体、百度等多家机构特约撰稿人、专栏作者、创业导师,有数百篇文章在相关媒体刊登及接受专访。著作有《互联网+产业风口》、《Uber 开启“共享经济”时代》。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