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7年7月,安省证监会在经历了两年举行地多次听证会后,发布近300页嘉汉林业案件裁决书,其认为嘉汉林业和前CEO陈德源(Allen Chan)、Albert Ip、Alfred Hung和George Ho就林木资产和收入构成欺诈行为,违反《证券法》第126.1(b)款,同时驳回了对SIMON YEUNG的指控;对于嘉汉林业资产所有权以及收入的确认,安省证监会认为嘉汉林业向投资者作出了误导及虚假陈述,违法多项证券法律规则。
 
2018年7月9日,安省证监会对于处罚及赔偿另外作出裁决,特别强调“传说中的梦想家”陈德源。
 
裁决书中提及在2018年3月14日,安大略省最高法院法官Michael Penny就陈德源担任受托人的嘉汉林业诉讼信托案件已判决陈德源承担超26亿美元赔偿。
 
本次裁决裁定陈德源与其他四名高管罚款(penalty)为76,300,219加元,另外需要支付5,096,760加元的程序费用(cost),包括调查费与听证费。
 
高管之一的George Ho中文名为何佐芝为香港企业家,在1956年何东去世时何佐芝获分5万元遗产。何东弟弟何福所育13子之一的何世光为何鸿燊父亲,有称,何鸿燊唤何佐芝一声:五叔。
 
而陈德源与何鸿燊之间也颇有渊源。1978年,26岁的陈德源从香港浸会学院社会学系毕业,1980年陈德源任珍宝海鲜坊的公司秘书,相当于公司的首席行政主任,海鲜坊董事长是澳门“赌王”何鸿燊先生,总经理是香港“钻石大王”郑裕彤。
 
案件始于2011年6月2日(美国时间)。著名做空公司浑水公布报告,认为嘉汉林业涉嫌夸大资产、伪造销售文件,诈骗数十亿美元的资金,甚至认为是“庞氏骗局”的翻版,并给予“强烈卖出”建议。报告公布后,嘉汉林业遭大肆抛空,股价一天内下跌了64%。做空前,嘉汉林业最高市值达60多亿加元,是北半球最大的私人林业公司。受其影响,绿森集团股价跌幅一度超过82%。
 
嘉汉林业被做空后,“明星”股东投资人损失惨重。新西兰亿万富翁Richard Chandler是嘉汉林业公司最大的股东,拥有它将近20%的股份;股东之一为“对冲基金第一人”的约翰·保尔森(John Paulson)所管理的保尔森基金公司则于6月17日之前清空了投资近三年的嘉汉股票,按做空前5月31日收盘价计算的市值为基准,其账面损失高达4.6亿加元。纽约Davis Advisors公司则拥有该公司17%的股份,遭受的账面损失据媒体称高达6.8亿美元。
 
2011年8月, 安省证监会中止嘉汉林业股票交易,发出欺诈指控。尽管嘉汉林业向浑水公司“公开宣战”,但该公司与绿森集团分别受到当地监管部门的调查,8月28日,创始人陈德源辞去在嘉汉林业的职务。
 
12月,安省证监会指控安永会计事务所在2007年至2012年间没有遵守“相关职业标准”,对嘉汉林业财务审查失职,造成严重投资损失。2012年4月,安永正式辞职,辞职书中称嘉汉林业还没有准备2011年12月31日的财务报告供审计。
 
在浑水发布报告后,嘉汉林业的3名独立董事组成了特别委员会,聘请君合为其中国法律顾问。2011年11月, 嘉汉林业特别委员会发布《特别委员会第二份中期报告》和《调查进程报告》,于2012年1月发布最终报告,并聘请了两家独立林业公司Stewart Murray (Singapore)和 Indufor Asia Pacific Limited来调查林业资产,以证实嘉汉林业的林业收购合同提供的信息真实准确。
 
然而这并没有说服安省证监会。在2012年1月,安省证监会将嘉汉林业的股票交易暂停延长至4月16日。
 
2012年3月底,嘉汉林业根据《公司债权人安排法》(CCAA)申请重组,同时对浑水提起诉讼,要求其赔偿40亿美元。直到当年12月,绿森集团公告称母公司嘉汉林业的重组计划获得安大略省高院批准。
 
由于2007年至2010年间嘉汉林业的7次融资交易(包括债券和股票发行),共计超过20亿美元的发行活动中,竞天公诚与通商分别作为发行人嘉汉林业与承销商的中国法律顾问,包括瑞士信贷证券和美林证券在内的11家证券公司和金融机构作为承销商向加拿大安大略省高等法院提起诉讼,指控通商和竞天公诚在提供服务时存在疏忽和失职,要求两家律所对承销商在集团诉讼或其他与嘉汉林业有关的诉讼中可能承担的责任进行赔偿。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10月31日,周大福在场外以每股均价0.09美元,买入4.96亿股绿森集团股份,涉资逾4,465万美元(约3.5亿元),周大福企业持仓62.82%,成为绿森大股东。周大福创始人为海鲜坊总经理郑裕彤。
 
曾以为嘉汉林业若不出海上市,将重复2008年“万里大造林”骗局结果,仔细一斟酌才发现,含着金汤匙的还是不一样。
 
(引用:经内蒙古警方查证,2003年以来,万里大造林公司董事长陈相贵、总经理刘艳英等人以“托管合作造林高回报零风险”为诱饵,诱使全国3万多名群众投资所谓“速生丰产”杨树林,变相吸收社会公众资金,销售林地(林权)43万余亩,涉案金额达13亿元,已涉嫌非法经营等多种经济犯罪。)
 
对了,其实笔者最好奇的是,嘉汉林业这么多的树木在哪儿呢?
话题:



0

推荐

董毅智

董毅智

360篇文章 315天前更新

专业互联网(EC/TMT)、投资金融(PE/VC)律师,风险控制专家。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浦东国际金融学会会员、法律自媒体人。腾讯、新浪、搜狐、网易、凤凰、和讯、金融时报、财经国家周刊、创业邦、法人、创业邦、品途网、虎嗅网、艾瑞网、雷锋网、极客网、TechWeb、钛媒体、百度等多家机构特约撰稿人、专栏作者、创业导师,有数百篇文章在相关媒体刊登及接受专访。著作有《互联网+产业风口》、《Uber 开启“共享经济”时代》。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