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据美国科技媒体TheInformation报道,有熟知内情的消息人士透露,京东(Nasdaq:JD)正在进行一轮大规模裁员行动,据悉,京东可能裁员至多8%,相当于裁员逾1.2万人,部分团队的员工人数可能会被裁减一半。
 
京东目前的员工总数达15万人以上,而据京东的投资者透露,该公司可能会裁员8%,也就是1.2万多人。其中一位知情人士称,虽然目前还不清楚裁员人数将如何分配,但此次裁员行动预计将影响到京东北京总部的团队及其庞大的配送和仓储员工团队。对于去年营收高达670亿美元的这家中国科技巨头来说,这将是史无前例之举。
 
另据报道,为了提高利润率,京东正在转向以佣金为基础的薪酬计划,并正在减少福利,借此压低全国范围内逾10万名送货人员的工资。
 
在上周末,这一消息开始在脉脉上广泛散播,而此前这家电商巨头已经采取了一系列裁员措施,多名高管宣布离职。
 
笔者认为快递行业人力成本是主要成本,而京东人员数量一直在膨胀,如何在保证服务的情况下逐步优化人员配置是京东在未来长时间内需要日常进行的常规操作。
 
京东的逻辑实际上还是从成本出发,公积金缴纳在现实情况下确实给企业造成了沉重的负担,尤其是经济形势不确定的情况下,电商行业在重大的变革调整期内,相关成本控制成为京东的首选项。未来可能会与国家的公积金政策的调整实行联动,甚至与房地产行业的房展紧密相关。这个问题不仅仅是京东自身的问题,是所有非房地产企业都要面对的。
 
这系列神转折是京东经过近年来的飞速发展和不确定事件的发生之后回归商业的本质。在成本与利润之间管理与社会责任之间寻找更大的回报,务实地成为一个有责任的国民企业,也许是更多的电商巨头要做出的承诺。
 
从行业角度看对快递行业来说,才刚刚开始。未来的市场尤其是人口红利的消失,劳动力成本加大,公积金等企业责任不断提升,快递行业的利润可能会趋于稀薄,重资产的投入成为必然,但如果不能够真正的创新和自我变革,行业大背景下的整合淘汰将愈演愈烈。
话题:



0

推荐

董毅智

董毅智

360篇文章 315天前更新

专业互联网(EC/TMT)、投资金融(PE/VC)律师,风险控制专家。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浦东国际金融学会会员、法律自媒体人。腾讯、新浪、搜狐、网易、凤凰、和讯、金融时报、财经国家周刊、创业邦、法人、创业邦、品途网、虎嗅网、艾瑞网、雷锋网、极客网、TechWeb、钛媒体、百度等多家机构特约撰稿人、专栏作者、创业导师,有数百篇文章在相关媒体刊登及接受专访。著作有《互联网+产业风口》、《Uber 开启“共享经济”时代》。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