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9年元旦后的第一周,凌晨浙江杭州,“HHB平头哥“”音乐酒吧,舞台中央一个男人缓缓的开始吟唱,不知道是不是那首和王菲一起清唱的《风清扬》。

 

这位男子人就是那个熟悉的“风清扬”,马云

 

“ 给大家搞一个好酒、好音乐、好朋友的地方,不以赚钱为目的。”

 

早在2018年1月份,马云便在重庆九街的某酒吧现身。当时马云一行点了啤酒和5种川味小吃,马云没有喝酒,但点了三首歌,《Cupid》《漂洋过海来看你》和《老情人》。

 

马云曾自称内心深处一直活着一个“爱玩的文艺青年”。2017年,马云在菲律宾德拉萨大学与大学生交流时谈到自己儿时有三个梦想:唱歌,当演员,画画。

 

高晓松、马东、汪涵、大S以及蔡康永等在内的娱乐圈明星艺人出席了,当然不包括小燕子夫妇、李一道长等“圈外”的老朋友。

 

 

当时没有人会知道,甚至“风清扬”自己也料想不到

 

今天白天,“马云出清淘宝股权”却成了白天的热搜新闻。

 

 

1

 

 

 

天眼查上显示,1月4日,浙江淘宝网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淘宝网”)再次进行股权变更。马云和谢世煌退出淘宝网的股权备案,新增杭州臻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作为唯一股东。

 

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还取代前任CEO陆兆禧成浙江淘宝网络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

 

阿里巴巴集团今日发布声明,称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从未转让和退出淘宝的股份。

 

 

阿里巴巴集团今日发布声明,称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从未转让和退出淘宝的股份。

 

杭州臻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由杭州臻强投资管理合伙企业和杭州臻晟投资管理合伙企业各认缴250万元注册资本,持股50%。

 

张勇、赵颖、郑俊芳、童文红、邵晓锋5名高管各持有杭州臻强和杭州臻晟20%股份。

 

杭州臻希的投资几乎囊括了阿里的主要业务体系,包括淘宝、天猫、阿里云及广告公司等。

 

根据企查查披露的信息显示,此前,马云共担任19家关联公司的法人代表,目前,马云仅持有阿里系5家公司的股权,而其退出的公司多达14家。

 

截止目前,马云和谢世煌已5次转让“阿里系”公司股权。

 

包括2018年1月10日,两人退出浙江天猫网络有限公司股东名单;

 

同年5月23日,两人退出杭州阿里科技有限公司;

 

同年7月16日,两人退出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

 

同年12月27日,两人退出杭州阿里巴巴广告有限公司,

 

以及2018年1月4日,两人退出浙江淘宝网络有限公司。

 

 

2

 

 

不过这里其实是涉及到VIE结构的调整,阿里是拆除还是替换,还要观察。

 

阿里主要业务公司有6个,分别是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浙江天猫技术有限公司、浙江阿里巴巴云计算有限公司、阿里巴巴(中国)技术有限公司、浙江菜鸟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优酷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

 

此前,这些公司通过VIE架构被注册在开曼和英属维尔京群岛的5个VIE公司控制,马云和谢世煌控制了5个公司中的4个。

 

阿里巴巴被马云和谢世煌两个人控制,一旦两人去世、离婚或者失踪,他们的继承者不一定就信守VIE的承诺。

 

为了应对关键人风险,阿里巴巴改变VIE的架构,马云和谢世煌不再是主要的控制者,这5个实体公司将被阿里巴巴的在职高管控制。

 

阿里20-F年报中披露,阿里巴巴将VIE 实体的股东由马云和谢世煌调整为通过有限责任公司(LLC)和有限责任合伙(LLP)的形式控制。

 

“这些实体由阿里巴巴合伙人或阿里巴巴管理层成员通过有限合伙实体间接持有。”

 

从董法的专业角度看,这届阿里的PR不行啊,法务也有待提高,什么叫技术和法律层面操作,创新,阿里在法律创新的路上又进了一步,合伙人体制果然不凡,能够和公司法等基本法律形成操作空间。

 

 

3

 

 

 

马云曾在多个场合提到,未来,他将更多地回归教师这一身份,而不是“退休”。谈及其中的原因,马云曾表示,“我想回归教育,做我热爱的事情会让我无比兴奋和幸福”。他曾坦言,自己并不是“退”,而是一种“激流勇进”:“公司,我是退了,但我的人生进了一大步。”

 

马云崇拜金庸,喜欢看金庸的小说,阿里巴巴从里到外都是个武侠世界。

 

阿里人有花名,取自金庸小说里的武侠人物。办公室有大名,取自金庸小说里的岛屿群山就连卫生间也以充满浪漫色彩的“听雨轩”所命名。

 

世人皆传阿里有江湖气,但有人的地方本就是江湖。

 

 

 

不知道马云是否知道,在金庸的武侠世界中,所有归隐避世者,都是何种的结局,刘正风、曲洋、梅庄四友、这些人对现实心灰意懒,看不到出路,想选择逃避,希冀能够金盆洗手,然而现实总是如此残酷。

 

除了令狐冲和任盈盈这种神仙伴侣,不知能否逃过魔咒。

 

事实上,谙熟世事如金庸,当然会知道江湖无乐土,归隐不是出路。

 

风清扬,马云,不知还记得当年西湖边互联网论剑的故事,世是人非。

 

马云是否找到了自己的令狐冲,未知,但愿。

 

董法只记得那个百年前杭州另一个知名的浙商,胡雪岩的晚年......

 

古来巨商多搏命,从来无人胡雪岩。

 

 

话题:



0

推荐

董毅智

董毅智

360篇文章 315天前更新

专业互联网(EC/TMT)、投资金融(PE/VC)律师,风险控制专家。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浦东国际金融学会会员、法律自媒体人。腾讯、新浪、搜狐、网易、凤凰、和讯、金融时报、财经国家周刊、创业邦、法人、创业邦、品途网、虎嗅网、艾瑞网、雷锋网、极客网、TechWeb、钛媒体、百度等多家机构特约撰稿人、专栏作者、创业导师,有数百篇文章在相关媒体刊登及接受专访。著作有《互联网+产业风口》、《Uber 开启“共享经济”时代》。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