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郑渊洁老师,有一个非常小众的童话,《五个苹果折腾地球》,深深的暴露了年龄,一直期盼这个能够改编成科幻电影,一定是充满了预言和哲理,用姜文那种诗歌电影手法拍起来一定更有各种无穷的隐喻,不过千万不要如《三体》一般,那就是一场噩梦。谢天谢地,二狗们没有搞出来。

 

虽然没用等到五个苹果折腾,但是另一个苹果确实开始折腾,那就是库克版本的苹果公司。

周三美股盘后,苹果表示,将2019财年第一季度、即公历2018年第四季度的营收指引由890-930亿美元降至840亿美元,毛利率预期为38%,处于此前指引区间38%-38.5%的低端。这意味着,新的苹果收入预期不但低于此前苹果自己的预测水平,也大幅低于市场预期。

苹果CEO库克在致投资者信中称,公司错误低估了一些核心新兴市场经济放缓的程度,特别是大中华区对iPhone手机需求的放缓,这与其他新兴市场的冷淡一道构成了公司手机类产品销售收入同比下滑的原因。

消息过后,苹果股价不仅在盘后交易中一度下跌8.5%,更是遭到多家投行调低目标价。

其中,BTIG将苹果目标价由235美元下调至197美元;加拿大皇家银行将苹果目标价由220美元下调至185美元;加通贝祥将苹果目标价由225美元下调至190美元;派杰将苹果目标价由222美元下调至187美元;摩根大通也将苹果目标价从266美元下调至228美元。而高盛更是将苹果目标价由182美元下调至140美元。

Sharon Shih为首的摩根士丹利分析师们在最新的报告中表示,苹果下调收入目标将对整体iPhone供应链的产生负面影响,而下一个值得关注的重点将是,今年第一季度苹果整个供应链组装生产量减速的幅度。

目前摩根士丹利预计,苹果将在一季度缩减iPhone生产量35%至4200万支,并将苹果目标价由236美元下调至211美元。

此外,RBC的分析师Amit Daryanani维持了对苹果的“跑赢大盘”评级,但将其目标价从220美元下调至185美元。

“过去几个月间,围绕苹果公司的争议核心是疲软的iPhone需求,以及这种疲软的程度”,Daryanani还指出,如果iPhone的需求“接近悲观情景,会招来对苹果议价能力和细分市场的怀疑。”

库克这个锅甩给中国,实在是不敢苟同,我认为苹果的问题是三点:

第一,价值观的崩塌,老乔的苹果,是锐意创新的苹果,基因中有独树一帜的价值曲线,即使波折,但是终会不放弃,改变人类历史,是其使命,追求产品的极致是其习惯,而库克早早的将苹果变成了一个盈利的工具,放弃苹果的价值观,将苹果庸俗化就是其多年来一直贯彻的理念。

第二,生态不是封闭,苹果的系统和整个体系成为一个完整的闭环,是苹果独一无二,让果粉念念不忘的体验,也是最让人诟病的部分,诚然当年的索尼也用这个模式坚守了很久,不过结局已经不用论证,生态不应该是封闭,生态更应该给用户最好的体验,让生态中的每个参与者享受红利,盛宴不是独食,库克的理解,连APPLE PAY 与微信打赏都成了其疯狂牟利的工具,违背了老乔建立生态的初心,伤了用户的真心。走向封闭的苹果,在自我的循环中终会枯竭。

第三,超出天际的博傻定价,每一个库克版本的苹果新品上市,都让果粉没感到钱包的不够,虽然无法像中国房地产一样筹齐家族的六个钱包,只能卖肾、外围、甚至现金贷的模式,一次次透支消费者的承受能力,贪婪的嘴脸,将电子产品卖出奢侈品的价格,也是醉了,好在这种博傻游戏,终会让人醒来,经济下行后的周期中,更多的用户选择性价比,用脚投票,是最真实的数据,你若觉得别人傻,其实你就是最傻的一个。

更有什么电池门,各种对我新兴市场的特殊服务,让我们大开眼界,好吧,这次我们不换苹果好不好?

好吧,确实老乔走后,真是对苹果没有了依恋,一个个相同模式的产品,让我感到这个不是三星的产品策略吧!

哦,对了,前段时间据说拼多多的创始人黄峥的导师步步高的段永平在专访中非常看好苹果,长期投资,不知道他另外的左右手VOVO、OPPO怎么想!更是无法想象,当拼多多这种关注五环以外,下层七八九十线的社交电商上苹果是不是改成了萍果,还是APPLA,欧气,没有苹果,太阳照常升起,没有库克,苹果真的才是苹果!

话题:



0

推荐

董毅智

董毅智

360篇文章 315天前更新

专业互联网(EC/TMT)、投资金融(PE/VC)律师,风险控制专家。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浦东国际金融学会会员、法律自媒体人。腾讯、新浪、搜狐、网易、凤凰、和讯、金融时报、财经国家周刊、创业邦、法人、创业邦、品途网、虎嗅网、艾瑞网、雷锋网、极客网、TechWeb、钛媒体、百度等多家机构特约撰稿人、专栏作者、创业导师,有数百篇文章在相关媒体刊登及接受专访。著作有《互联网+产业风口》、《Uber 开启“共享经济”时代》。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