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天,近二年跨年的传统节目,前有吴晓波以“预见2019:国运70”为宏大主题的年终秀;后有罗振宇“2018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从现场照片来看,座无虚席,一票难求,据说罗胖跨年演讲的看台票要880元,嗯,是的和刘德华演唱会接近了。总之新一代春晚诞生了。

 

在演讲中,吴晓波回顾了在2018年发生的中美贸易摩擦、企业家的投资热情下降、消费降级、房地产崩盘、创业降温等五大问题,却没有谈到P2P“暴雷”这个影响力和影响范围都很大的事件。在昨日演讲完毕后,微博“吴晓波频道”表示,去年演讲,吴晓波对2018的经济形势作出的预测中,对错差不多五五开。而预测中的“文娱狂欢”意外的没有如约而至,则是因为“崔永元老师的出现”打乱了所有的问题。

 

视频显示,慕思、恒天财富、飞鹤奶粉等四个广告宣讲被套进了“把生命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上”这个高大上的环节里。

 

 

罗胖曾许下大愿望:跨年演讲要连办二十年。昨夜,得到App创始人罗振宇在深圳完成了他的倒数第17届《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演讲主题是“小趋势”,聚焦大环境下的个体命运。“摸机率”“非共识”“长期主义”……演讲中的新概念满满,罗振宇认为,过去随大流分享时代红利的方法已经行不通了,人们必须学会用新方法找机会,而这些机会,就藏在“小趋势”里。

 

几日前,《5.4万人被“罗振宇们”推进深渊的165天》一文开始流传于网络,吴、罗二人为贝米钱包背书致用户损失惨重的事才被公众了解到。但也许是事情还未大规模发酵,二人的跨年演讲并未受到影响,仍照常进行。

 

不过一种说法也逐渐在朋友圈流行,听这二位的演讲,知识付费,就是缴纳智商税。

 

这里我想问问,有多少人,在十几年前看过吴老师的《大败局》,看过后续他的书,在他还是个财经记者时候关注过他,当年他采访爱多,采访德隆,都是昨天。虽然从他开始做自媒体吴晓波频道,当他当上岛主后确实让人感觉当年不在,不过应有之尊重,我还是一直不变!毕竟像吴老师这样的传媒人,财经人,还是四十年来不是太多,而是太少。

 

 

 

 

至于罗辑思维,第一期上线时,那个不自然,不自信,恍惚间那个罗胖,还是一个敢于尝试的主持人,跳出央视体制,转型中的阵痛,团队的内斗,凡次种种都不易。

 

没必要,过度解读,其实听听吴老师,罗胖,总是让焦虑的大多数找到一点欣慰,安慰剂也是要的!

 

都是成年人不必将自己的认知,建立在他人的心性,都是凡人,何必苛求修仙,饮食男女都不是圣人,给你所要,其实无非是自我人性的倒影,影像中都是自我。

 

智商税,是要交的,如果能带来安慰,如果能缓解焦虑,那就好了。听听无妨,总比打牌,喝酒,泡吧,健康开心些,不过还是那句话,认真你就输了!

 

 

 

 

话题:



0

推荐

董毅智

董毅智

360篇文章 315天前更新

专业互联网(EC/TMT)、投资金融(PE/VC)律师,风险控制专家。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浦东国际金融学会会员、法律自媒体人。腾讯、新浪、搜狐、网易、凤凰、和讯、金融时报、财经国家周刊、创业邦、法人、创业邦、品途网、虎嗅网、艾瑞网、雷锋网、极客网、TechWeb、钛媒体、百度等多家机构特约撰稿人、专栏作者、创业导师,有数百篇文章在相关媒体刊登及接受专访。著作有《互联网+产业风口》、《Uber 开启“共享经济”时代》。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