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行两会联合发布《指导意见》

11月27日,一行两会联合发布了《关于完善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监管的指导意见》。文件中明确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的定义、范围,规定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的评估流程和总体方法,合理认定对金融体系具有系统性影响的金融机构。《指导意见指出将主要通过两条途径完善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监管:一方面,制定特别监管要求以增强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的持续经营能力并降低风险,对此相关部门将采取相关审慎监管措施;另一方面,建立机构的特别处置机制,对此将开展可处置性评估,以确保机构发生重大风险时,能够得到妥善处置,同时防范其“大而不能倒”风险。

何为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

2011年起,中国有五家全球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其中四家银行包括中行、工行、农行、建行,以及一家中国平安保险集团,另外,去年12月起央行也推动金控集团的模拟监管试点。在2018年9月20日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近日发布的《关于完善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监管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中对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作出定义:

包括系统重要性银行业机构、系统重要性证券业机构、系统重要性保险业机构,也包括金融委认定的其他具有系统重要性、从事金融业务的机构。据媒体报道,此次机构或将包括十几家银行、4家保险机构以及蚂蚁金服、腾讯金融。

在国际上对于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并无完全一致的看法,有的认为规模大小决定重要性程度,也有观点认为两者之间并无直接关系,应当以对经济的影响程度来衡量。由于在我国支付宝、微信支付在支付金融业的成就可谓开创,也极易造成“大而不倒”的局面,不管是美国的次贷危机还是我国的海航集团都已为先例。海航旗下公司海航创新在今年9月13日被信托发行方公开追讨欠款3亿元;旗舰海航控股于2015年10月发行的一笔25亿元永续债也遭遇海航控股临时延期海航集团旗下聚宝汇、前海航交所等互联网金融平台自今年1月起密集逾期,至今拖延兑付。

谁又能想象,继赖小民落马后的华融一旦陷入如此境地将如何?

用沙盒监管对抗“章鱼效应”

2015年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FCA向英国财政部提交沙盒监管可行性和实用性的报告,新加坡金融监管局也在2016年11月提出《金融科技监管沙盒指导》,加入沙盒监管的行列。今年频繁出现的平台爆雷令人人心慌慌,随后理性清退的号召一响,市场硝烟总算有所缓和。然而一段时间以来的“运动式监管”能解决的是眼前的问题,却将遗留更多的不确定性。

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表示:“有些金融风险问题有着复杂的结构性原因,解决起来需要一定的过程,必须循序渐进,标本兼治,以治标为治本赢得时间,把握好力度和节奏,避免出现‘一放就乱、一收就死’的章鱼效应。”在瞬息万变人才济济的金融业,长久以来总是在摸索一个适合的监管方式,沙盒监管下的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或将成为出路之一。

话题:



0

推荐

董毅智

董毅智

360篇文章 315天前更新

专业互联网(EC/TMT)、投资金融(PE/VC)律师,风险控制专家。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浦东国际金融学会会员、法律自媒体人。腾讯、新浪、搜狐、网易、凤凰、和讯、金融时报、财经国家周刊、创业邦、法人、创业邦、品途网、虎嗅网、艾瑞网、雷锋网、极客网、TechWeb、钛媒体、百度等多家机构特约撰稿人、专栏作者、创业导师,有数百篇文章在相关媒体刊登及接受专访。著作有《互联网+产业风口》、《Uber 开启“共享经济”时代》。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