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盒马鲜生被曝出员工更换所售卖胡萝卜的生产日期一事,随后CEO侯毅发布致歉信,宣布将免去上海区总经理职务,并表示今后“任何人做出有违客户第一的行为,我们将执行最严厉处罚,绝不手软。”

此类经营者明知已经过期进行更改日期的行为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属于欺诈行为,消费者可以向消保委、食药监等机构进行投诉,或是依据《食品安全法》第一百四十八条规定,要求经营者赔偿损失并支付十倍价款或三倍损失的赔偿金。商家也将面临行政处罚或是消费者维权诉讼。依据《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四条的内容,对于“生产经营标注虚假生产日期、保质期或者超过保质期的食品、食品添加剂”的行为,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没收违法所得和违法生产经营的食品、食品添加剂,并可以没收用于违法生产经营的工具、设备、原料等物品;违法生产经营的食品、食品添加剂货值金额不足一万元的,并处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货值金额一万元以上的,并处货值金额十倍以上二十倍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吊销许可证。

盒马员工替换日期标签这件事其实映射出的是商超环境里的常态。2012年就有媒体曝出超市里的过期清美豆制品被替换了新包装、打上新标签,而相关裁判文书在近三年也有上千篇。消费者熟悉的联华超市在2016年因频繁出现两个日期被法院以违反食安法判决十倍赔偿;2017年也有因销售标注虚假生产日期的食品,济南经十路大润发商业有限公司被食药部门累计罚款13万元,更换虚假生产日期的行为一直都没有消失过。

(图片来源:蛋蛋赞)

在日本,“白色恋人”饼干在2007年被曝出篡改保质期故意将产品保质期延长了一个月,同时还在公司内部的其他产品上查出有金黄色葡萄球菌,公司自主回收产品,社长石水薰引咎辞职;生产日本老牌点心的赤福株式会社也在例行检查时,发现有篡改生产日期行为,导致赤福饼销售一落千丈。

2017年的时候,有一则关于美国超市专门以低价出售临期或过期一两天商品的新闻受到大家的喜爱。一位叫Doug Rauch的大叔开了名Daily table的超市,专卖被丢弃或是即将过保质期的食物。媒体曝光后,甚至有供应商打电话过来:“我们这里有一些擦伤的苹果,因为被冰雹打过,免费送你们要不要?”

同样是临期或过期商品,并不意味着一定要以欺瞒、蒙骗的手段进行处理,相反,由于商品依然可以食用以及其低廉的价格,反而能够吸引用户,事实上,现行的超市内专门设立柜台或是角落进行售卖临期产品的也不在少数。消费者在这一点上追求的是透明化,而不是遮掩。


图片来源:Ann Hermes/The Christian Science Monitor/Getty Images)

在改变食品生产日期的问题上,变质是经营者、生产者违规操作的结果,但不是只有变质的结果才可以追责,这是法律、法规的意义所在。长久以来在日常购销活动中由于买卖双方的信息不对称导致的纠纷不计其数,消费者的天然弱势推动我国法律的完善、执法的力度增强,根据文书情况也可以看到,消费者维权数量是在这两三年里激增,与此同时媒体的宣传、社会的舆论、每年的315晚会都在努力去提升消费感受。但是,市场上依然存在违规违法行为,从这一点上进行反思说明监管仍然存在空间,处罚是不是不够,前期的准入是不是过于宽松?从这一角度来说,或许这样的情况还会发生,我们只能期待有更严格的方式来规制这种行为,保护消费者的权利。

话题:



0

推荐

董毅智

董毅智

360篇文章 315天前更新

专业互联网(EC/TMT)、投资金融(PE/VC)律师,风险控制专家。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浦东国际金融学会会员、法律自媒体人。腾讯、新浪、搜狐、网易、凤凰、和讯、金融时报、财经国家周刊、创业邦、法人、创业邦、品途网、虎嗅网、艾瑞网、雷锋网、极客网、TechWeb、钛媒体、百度等多家机构特约撰稿人、专栏作者、创业导师,有数百篇文章在相关媒体刊登及接受专访。著作有《互联网+产业风口》、《Uber 开启“共享经济”时代》。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