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财政部网站发布《银保监会高度重视金融风险防范 依法依规处理部分金融机构违法违规行为》一文,对包括交通银行在内的八家金融机构违法违规向地方政府举债行为进行处罚和问责:

金融机构

事件

问责与处罚

交通银行池州分行

2016年7月,池州金达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以池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金光大道等22条道路运营服务项目所对应的《政府购买服务协议》项下的收益权作质押,与交通银行池州分行签订金额5亿元、11年期的贷款合同,相关金融机构存在违规要求地方政府所属部门提供担保等行为。

一.交通银行池州分行罚款40万元;

二.交通银行池州分行行长李某、分管授信业务的副行长翟某和分管公司业务的行长助理汪某等3人分别给予警告处分

三.责令交通银行安徽省分行按照相关规定严肃追究与该业务相关人员的责任

国通信托

2016年1月起,国通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原方正东亚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国通信托)成立的“方兴230号新城东苑三区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方兴70号淮安自来水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方兴136号盐城响水债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中,常州市金坛区财政局、淮安市淮阴区财政局、盐城市响水县财政局出具承诺函,淮阴区人大常委会、响水县人大常委会同意将信托融资纳入预算,相关金融机构存在违规接受地方政府承诺函等行为。

罚款70万元

光大兴陇信托

2016年1月起,光大兴陇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光大兴陇信托)成立的“光大—鼎鑫Ⅱ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光大—优债16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和“光大—先融宜良金汇财产权信托”(该信托为事务管理类财产权信托)中,常州市金坛区财政局和金坛区政府性债务管理领导小组、扬中市政府出具了承诺函,云南省宜良县财政局出具了函件,相关金融机构存在违规接受地方政府违法担保等行为。

一.责令光大兴陇信托暂停政府融资平台性质的信托计划三个月;

二.责令光大兴陇信托严格遵守相关制度,立即停止违规向地方政府提供融资或要求地方政府违规提供担保的信托业务;

三.责令光大兴陇信托对2014年9月后办理的此类违规业务进行全面自查整改。

国民信托

2016年5月起,国民信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民信托)成立的“海安新农建应收账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等6个信托计划中,南通市海安县经济技术开发区财政局、盐城市响水县财政局、扬州市江都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句容市财政局、保山市财政局分别出具了承诺函,相关金融机构存在违规接受地方政府违法担保等行为。

一.暂停国民信托江苏省、云南省境内信政类业务三个月;

二.责令国民信托严肃内部问责;

三.要求国民信托全面排查整改,进一步加强内部管控。

陆家嘴国际信托

2016年3月,陆家嘴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陆家嘴信托)成立的“祥泰三十五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玛瑙石二十九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中,常州市金坛区财政局、淮安市淮阴区财政局分别出具了承诺函,相关金融机构存在违规要求并接受地方政府违法担保等行为。

.暂停陆家嘴信托信政类业务三个月;

二.要求陆家嘴信托切实把握政策实质,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修订完善相关内控制度,依法合规办理业务,服务实体经济,支持地方发展。

万向信托

2016年2月和4月,万向信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向信托)分别成立了“紫鑫5号事务管理类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和“紫鑫8号事务管理类财产权信托计划”,相关金融机构存在知悉相关债务由地方政府承担最终还款义务的情况下,仍根据委托人指令违规提供融资等行为。

一.对万向信托处以罚款20万元;

二.责成万向信托全面排查存量业务,即查即改即问责,监管机构将依法采取监管措施,督促万向信托落实整改;

三是召开专题座谈会,组织辖内信托公司学习解读相关政策规定,强调合规底线,要求各公司全面对照自查整改,更新完善制度规定和操作流程,监管机构将对自查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监督。

中江国际信托

2016年2月起,中江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江信托)成立的“金马390号大航控股应收账款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金马467号禄丰水务应收账款转让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和“金马491号景东县银生水务公司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中,中江信托违规要求地方政府和财政局出具承诺函以及当地人大决议作为项目担保措施,相关金融机构存在违规向地方政府提供融资和违规要求并接受地方政府违法担保行为。

罚款60万元,并责令中江信托对相关责任人给予纪律处分。

中泰信托

“安泰20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等10笔业务均成立于2016年,融资方分布在江苏海安、响水、阜宁、建湖等地,相关金融机构存在违规利用应收账款业务向地方政府提供融资等行为。

一.暂停中泰信托政府性融资业务三个月;

二.要求中泰信托对涉及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业务全面排查,及时整改;三.要求中泰信托针对违规事实,严肃内部问责;

四.要求中泰信托在今后业务开展过程中严格遵守相关制度规定。

同日公布的还有《湖南省集中问责处理部分地区违法违规举债问题 狠刹违规举债之风》,对湖南省邵阳市、湘阴县和长沙县违法违规举债问题集中问责,其中牵扯人员高达33人,2人被撤职。

中央接连下发两份文件

8月末媒体报道,中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的意见》和《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问责办法》下发,虽然全文尚未公布,但是根据媒体报道,两份文件发布后各地出台了具体化解隐性债务的方案。

河南省濮阳市华龙区人民政府下发《关于印发华龙区化解隐性债务风险实施方案的通知》中显示,截至6月底,系统外隐性债务总额26.43亿元,系统内债务8.73亿元,总债务率为193%,已超出国际公认的100%警戒线,化解债务风险迫在眉睫;而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政府公布的《关于印发济南市长清区存量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化解方案的通知》显示,截至2017年底,长清区全口径政府债务及支出责任总额约65.21亿元,当地政府全口径债务率94.91%,没有超过债务风险预警线,为政府债务风险正常地区,债务风险整体可控。

地方隐形债务为今年地方债务风险重点工作。八家金融机构的违规行为体现为“接受”、“要求”、“要求且接受”等方式,地方政府的表现形式有承诺函、决议,或是纳入预算,若进行反向推测,政府在签署此类函件或是进行类担保活动时都将处罚监管层面的问责。这对于长期以来政府违规担保导致的极高的隐形债务是警告,一是对未来违规举债行为的禁止,二则是对先前债务漏洞即时填补的要求。

先前文章中提到,地方债远比想象的更为严峻,湖南耒阳甚至因财政紧张而拖欠公务员工资成为史上第一例政府欠薪。地方债一役,将为地方政府、企业带来沉痛的打击,或许这正应了那句“不破不立”。

 

话题:



0

推荐

董毅智

董毅智

360篇文章 315天前更新

专业互联网(EC/TMT)、投资金融(PE/VC)律师,风险控制专家。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浦东国际金融学会会员、法律自媒体人。腾讯、新浪、搜狐、网易、凤凰、和讯、金融时报、财经国家周刊、创业邦、法人、创业邦、品途网、虎嗅网、艾瑞网、雷锋网、极客网、TechWeb、钛媒体、百度等多家机构特约撰稿人、专栏作者、创业导师,有数百篇文章在相关媒体刊登及接受专访。著作有《互联网+产业风口》、《Uber 开启“共享经济”时代》。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