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8月8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称互金整治办)发布99号文件,即《关于报送P2P平台借款人逃废债信息的通知》(下称《通知》),严厉打击借款人的恶意逃废债行为。

 

具体而言,《通知》提出两点要求。首先,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深圳市互金整治办要根据前期掌握的信息,上报借本次风险事件恶意逃废债的借款人名单。在这个名单中,各互金整治办要分析、统计7月1日至8月8日平台出现的恶意拖欠债务人名单,说明恶意拖欠债务人员的累计借款总额、逾期开始日期、平台能否联系到借款人以及催收是否有效。

 

其次,《通知》表明,下一步全国互金整治办将协调征信管理部门将上述逃废债信息纳入征信系统和“信用中国”数据库,对相关逃废债行为人形成制约。

 

看到这则新闻,笔者莫名的酸楚,真是“恨不相逢未嫁时,有花堪折直须折”。

互金行业求索多年进入体制内而不得,如今当下,确是一这种出人意料的方式实现了!

回首当年,为了进入体制内,互金行业上下求索,各种套路确是创意满满。

套路一:大咖、大咖、大咖,有大咖就是流量,有大V就是认可,不论是知名的“战败小三”的教授,还是那个掀起“神秘家族内幕”的兵哥,都曾经与平台共同二情相悦的对投资者们分析互联网金融行业,P2P行业的创新!绝对是给了互联网金融行业早期的信用背书者,居功至伟!功不可没!当然暴雷后的围攻与围剿,确也是狼狈不堪中有各种尴尬!经济学者是各大平台最爱!经济学本就近年来的显学,那无所不能,未卜先知,却无法给平台真的体制认同!此路后来不通,尤其是围攻事件后,各位经济学大咖们也避而远之,且行且珍惜,算是难得一见了。

套路二:明星,最好是当红明星,无论是文体,最好是小鲜肉,或者那种跨界转型做投资的三五八线的明星,都是各位土豪平台的最爱!甚至小众的“体坛天后”也勤勉的站台,一球不行可以多球,总之落袋为安!虽然后来也是各种解释,退广告费,当时给投资者们造成的错觉,确也无愧于自身的流量!还有亲自下场的,体育解说,地图炮的狗论,最后自己沦落成什么类那?也有小明星们同微商等亲密结合,追着岔流,领着盒饭,把自己最后的一点脸面用尽!明星的认同,证明扑街了!

 

套路三:各种本地名人,这是个神奇的群体,在广大各线城市的中老年人中有巨大的感召力,各种地方电视广播的栏目主持人们,尤其是那种热心大姐大哥,给你最中肯的建议,你不理财,财不理你啊!事实证明,他们不仅擅长卖各种保健品,伪劣假药,卖其互联网金融产品,更是一圈好手啊!广大中老年的偶像们,带着大家入坑,事实证明本地化也不能得到体制认同!

 

套路四:领导,各级领导站台,那个活动要是不有领导站台,好像就不够资格,官员们也是平台最如饥食渴的稀缺资源,背后是政府!那种感觉才是最最需要的!当然很多时候,官员们也仅仅是为了招商任务,为了本地经济,初心绝对好的,更何况那包装精美的互联网金融创新,实在是借双慧眼也无法看透,只是迷信权力,是我们很多人通病,只是平台其实知道,自己仅仅是当地潜在的纳税大户,引资对象而已,不可能真的得到体制认同,领导的智慧绝对是不可逾越的!你以为你懂了,那么你错了!

 

套路四:非常俗气的媒体,尤其是权威媒体,如果能登上,那就要昭告天下,我是名门之后,我得到了认同。诸不知你仅仅是个广告客户而已,当然,还是非常有效,多少投资人就是因为这个广告,而义无反顾的投上身家!可悲可怜,却也不可惜,认真你就输了!看着正统新闻长大的我们,难道这点觉悟都没有吗?

 

套路五:自带流量的网红,有些平台实控人非常网红,自己就是平台,平台就是朕,那庞大的魅力,巨大的水军,也是醉了!然而好用,尤其是年轻人们非常吃这套,我是网红,我主流!当然和所有网红一样,红的快,去的也快,你还记得那些主播们,还记的那些XX酱酱们吗?这种方式进入体制,从开始就走错了方向,XXX

 

套路六:潮流派派,流行什么,平台就搞什么,O2O 电商 网红 小视频 新零售,只要是曾经出现的热点,绝不错过,我非常钦佩这种平台,他们就是风向标,明确的告诉我,猪要摔死在哪个地方!这些人最近汇聚在币圈、链圈,经常凌晨三点多都不睡觉,真实不容易啊!虽然体制还是不接受,但是好在体力好,跑的快!点赞!

 

套路七:混搭,最怕混搭,以上种种,有些平台一一涉猎,绝不放过,没有你想不到,只有她没试过,总有几款适合你,投资者的需求,人性的贪婪,他们研究的绝对超过心理学家们!

 

以上种种只是小小感悟,但还是感到欣慰,虽然来得比较晚,但是进入征信,还是进入体制的一个小小的进步!但愿还来得及!

话题:



0

推荐

董毅智

董毅智

360篇文章 315天前更新

专业互联网(EC/TMT)、投资金融(PE/VC)律师,风险控制专家。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浦东国际金融学会会员、法律自媒体人。腾讯、新浪、搜狐、网易、凤凰、和讯、金融时报、财经国家周刊、创业邦、法人、创业邦、品途网、虎嗅网、艾瑞网、雷锋网、极客网、TechWeb、钛媒体、百度等多家机构特约撰稿人、专栏作者、创业导师,有数百篇文章在相关媒体刊登及接受专访。著作有《互联网+产业风口》、《Uber 开启“共享经济”时代》。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