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图片来源:网络)

2016年10月软银集团(SoftBank Group Corp.)设立愿景基金(SoftBank Vision Fund),投资方向主要为全球科技行业,包括IoTAI、机器人学、移动应用、计算机等广阔领域,从其投资组合来看,资金大量投向了网约车、AI、电商、无人驾驶等多热门行业。

媒体一度报道SVF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私募股权基金,相当于 4 个银湖资本和 15 个红杉资本。而在资金结构上(structure)更是有所创新,其外部LP采取了债券与股权融资混合的方式。据《金融时报》披露,沙特阿拉伯公共投资基金提供了280万美元的债务融资以及170亿美元股权融资;阿布扎比穆巴达拉投资公司提供 93 亿美元债务融资以及 57 亿美元股权融资;软银则提供了折价为280亿美元的股权融资,此外苹果、富士康、夏普,提供 50 亿美元债务融资。930亿美元中423亿为债务融资,投资者提供的债务贷款将采用优先债的形式,在基金存续期内获得每年7%的利息。对此,律师事务所 Simpson Thacher 的合伙人杰森·格洛弗(Jason Glover)这种结构不是我作为 25 年基金机构律师执业中所常看到的。花旗集团分析师 Mitsunobu Tsuruo 则称:“这种结构反映了孙正义的信心和贪心……他对市场前景十分看好,且已经成功控制了这只基金,还为其他投资者提供了充足的激励条件”换句话说,这只基金主要由债务来支撑其投资项目。

 

软银高额债务创造泡沫神话

220万美元并购SPRINT开始,软银的日子开始就有些紧张,奥巴马阻止其收购T-Mobile导致216亿美元打了水漂不说,还亏本严重。2016年5月31日,软银突然宣布抛售阿里巴巴79亿美元股份,6月2日,软银再次宣布追加出售股份,套现价值10亿美元,对阿里巴巴的持股从32.0%降至约28%;6月8日继续利用GungHo的股份套现6.85亿美元。至此,“软银负债1000亿”的标签再难摘下。据报道,2017年末软银的有息债务距离1995年翻了750倍。紧接着四个月后,1000亿的资本巨兽诞生,孙正义可以说过了一把“网红瘾”。

 

(图片来源:The Economist

2017年软银的第四季度财报显示,软银集团营运利润增至1550亿日元较去年同期增加60%,其中SVF贡献了650亿日元的营运利润,孙正义对此感到满意。软银集团在2017财年的营收约为9.2万亿日元同比增长3%;净利润约为1.04万亿日元,同比减少27%

截止2018年3月,软银的有息债务已经高达13.2万亿日元,然而其每一次投资都是大手笔,几乎都为1亿美元起。有人称孙正义为远见家,是在布下一个“印度阿里巴巴”的神话,也有人称其为泡沫制造家,用高杠杆游戏撑起了软银的现在。

高杠杆下 投资缘何而生?

软银集团的发展具有其特殊意义,无论是孙正义个人的神话故事,还是软银与阿里巴巴之间的“爱恨情仇”,都不是寻常可见的操作方式。SVF的资本游戏却依然成为玩家之间的投资选项,或许是彼此成就,又或许是谁都有的那份侥幸心理让资本家们依然看好孙正义、看好软银。

SVF成为资本巨兽,除了“爸爸”软银的背景,也离不开其本身的定位。其将投资项目主要放在智能科技,赶上AI、无人驾驶、网约车等热点也成就了它自身。

值得考虑的是,追热点、赶潮流之外的基金投资是否能够带来真实效益?智能时代的到来离不开领头行业,然而资金流入市场的大方向下智能公司之间该如何处理资金,如何发展?是一场优胜劣汰的残酷竞争,还是穿着智能科技马甲的旧资本游戏?另外,市场环境下,小微企业大量在广告营销方面的投入,是否能够为行业带来发展生机,还是又是表里不一的经济停滞?

话题:



0

推荐

董毅智

董毅智

360篇文章 315天前更新

专业互联网(EC/TMT)、投资金融(PE/VC)律师,风险控制专家。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浦东国际金融学会会员、法律自媒体人。腾讯、新浪、搜狐、网易、凤凰、和讯、金融时报、财经国家周刊、创业邦、法人、创业邦、品途网、虎嗅网、艾瑞网、雷锋网、极客网、TechWeb、钛媒体、百度等多家机构特约撰稿人、专栏作者、创业导师,有数百篇文章在相关媒体刊登及接受专访。著作有《互联网+产业风口》、《Uber 开启“共享经济”时代》。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