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普华永道遭遇会计事务所史上最高罚单

当地时间7月2日,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PWC被裁定向联邦存款保险有限公司Federal Deposit Insurance Corporation支付6.25亿美元罚款,PWC表示将尽快上诉。

 

PWC常年为Colonial Bank母公司背书,签署审计报告,却并未发现Taylor Bean&WhitakerColonial Bank内部经理存在欺诈行为,且对2003至2005年及2008年的财务报告进行了署名。联邦法官Barbara Jacobs Rothstein裁定PWCColonial 2002年至2008年的财务报告存在重大疏忽、未尽职审核,最终导致接管的FDIC遭受损失。

20022009年8月间,Colonial 最大客户——Taylor Bean&Whitaker的主席Lee Farkas15亿美元已经卖给其他投资者的抵押贷款出售给了Colonial,随后TBW2009年申请破产,接连导致Colonial破产。此外,FDIC所示,FDIC接管银行后,存款保险基金Deposit Insurance Fund遭受280万美元损失。

 

据报道,Barbara接受了PWC是被一群行骗者欺骗的事实,其中包括TBW创始人Lee Farkas,但她同时也指出,PWC在审计时的确存在问题,并未尽职调查,甚至没有收集足够证据。

PWC方表示,在审计过程中,殖民银行的员工也不断干扰他们的审计工作,且要求法庭将罚款降至3.07亿美元。PWC方律师Michael Dell称,为这样的索赔审计师应该要收取足够的费用才行;如果这项裁定成立,这将改变整个经济情况,他认为这项裁定是错误的且在上诉中必将被推翻。

此外,TBW2002年至2008年的外部审计师由德勤Deloitte)担任,此次PWC被处罚也引出德勤在签署审计报告时的不合规问题,导致未能发现TBW的欺诈行为。德勤最终同意向美国政府支付1.495亿美元。

 

国内六大会所被证监会暂停受理

国内会计师事务所的日子也不太好过。6月12日,据上证报报道,证监会暂停接收立信、众华、瑞华、北京兴华、致同、大华等6家会计师事务所首发上市和再融资材料。

一份标注为立信会计师事务所于6月12日发布的《致全体合伙人的告知信》中提到,此次暂停受理是由于138号文(《关于修改〈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许可实施程序规定〉的决定》)出台后,关于时间节点、同类业务等具体的解释下文件存在分歧,为更好地解决分歧,所以暂缓受理,而不是拒收材料。据上海证券报报道,一份由证监会发行部向证监会办公厅发出的名为《关于告知被立案审计机构名单的函》的文件中显示根据诚信档案查询结果,立信、众华、瑞华、北京兴华、致同、大华等6家会计师事务所因审计业务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尚未结案。

对此,会计师事务所一阵惶惶然,对《关于修改〈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许可实施程序规定〉的决定》第十五条、第二十二条款的“同类业务”该如何理解?7月13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法律适用意见第13号》,明确证券服务机构在非行政许可事项中提供服务的行为不适用“同类业务”,而在各类行政许可事项中提供服务的行为按照同类业务处理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13日表示,证券公司、证券服务机构及其从业人员涉嫌违法违规被立案调查,或者被司法机关侦查,尚未结案的,即使涉案行为与其为申请人提供服务的行为不属于同类业务,但对市场有重大影响的,证监会也将依法不予受理或中止审查其出具的行政许可申请文件。

本次暂停受理的行为为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敲醒了警钟,业务方式可能受到影响,但从严监管的方式事实上符合证监会的监管目标,减少市场风险。

 

不合规情况泛滥 会所屡屡遭受质疑

四大在近年连番被处罚,2016年10月安永(EY)支付1180万美元以了结SEC对其审计失职的指控;2017年8月15日SEC宣布因毕马威(KPMG)对米勒能源公司(Miller Energy Resources)出具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未能客观评估风险而支付620万美元罚款

今年3月14日,SEC指控KPMG、德勤和BDO4家外国分所在审计过程中逃避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的监管,均以还款、罚款了结;6月11日,据路透社报道,KPMG英国因保险外包公司Quindell审计失误被英国财务报告理事会(FRC)罚款430万美元,合伙人William Smith被罚8.4万英镑。

 

PWC遭遇危机的情形让人不免联想到五大之一安达信(Arthur Andersen)在2002年的毁灭。自1985年开始,安达信为安然公司做审计工作,90年代中期安达信包揽安然公司内部审计业务。安然自1997年至2001年间虚构利润5.86亿美元,并隐藏数亿美元的债务。美国监督部门另外发现,安然公司首席会计师和财务总监等高级职员100多名竟来自于安达信,董事会一半成员与安达信存在关系。随着2001年安然公司财务丑闻爆发,SEC开始调查安然,因安达信休斯顿事务所在两周内销毁数千页文件,SEC2002年3月14日对安达信提起刑事诉讼。随后安达信海外公司纷纷脱离安达信的全球网络,加盟、合并、业务并入其他会所。2002年8月31日,安达信环球集团的美国分部——安达信会计师事务所(Arthur Andersen LLP)宣布,从即日起放弃在美国的全部审计业务,正式退出其从事了89年的审计行业。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会计行业的不合规现象频发,只是揭露了长久以来行业内部本身存在但并未正视的问题。在国内整改的大环境下,内所外所都应当谨慎对待,回归会计师事务所的本源,将服务做好才是长久之道。据wind数据显示,四大的2017年年报审计费用少则四五百万,多则上千万,然而这样的费用是否符合其所付出的专业性则有待商榷。拥有一定垄断能力的四大会计师事务所若不能承担起行业的重担,其搭建起的王朝泡沫必将破灭,安达信的过去还历历在目,这样的行业态势下,谁能保证其不是下一个安达信?

 

话题:



0

推荐

董毅智

董毅智

360篇文章 315天前更新

专业互联网(EC/TMT)、投资金融(PE/VC)律师,风险控制专家。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浦东国际金融学会会员、法律自媒体人。腾讯、新浪、搜狐、网易、凤凰、和讯、金融时报、财经国家周刊、创业邦、法人、创业邦、品途网、虎嗅网、艾瑞网、雷锋网、极客网、TechWeb、钛媒体、百度等多家机构特约撰稿人、专栏作者、创业导师,有数百篇文章在相关媒体刊登及接受专访。著作有《互联网+产业风口》、《Uber 开启“共享经济”时代》。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