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资管新规出台,私募注重意思自治

4月27日晚,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管局联合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金融业又是几家欢喜几家愁。从去年11月17日发布征求意见稿开始,已表明加强监管的态度,此次新规落地,影响规模可达百万级

新规首次对银行、信托、证券、基金、期货等金融机构做了统一监管标准。相较之前的征求意见稿,《指导意见》将过渡期延长一年半至2020年,并明确规定资产管理业务不得承诺保本保收益,“打破刚兑”。

此外,《资管新规》强调非金融机构不得发行、销售资管产品,另有规定的除外。新规将本次重点放在公募产品,直接面向不特定公众发行的公募产品会将风险扩大并转嫁至购买者、金融体系中,需防范带来的金融风险。而私募产品则偏向于市场主体之间的意思自治,对合格投资者作出严格要求后适度监管。

 

响应资管新规,中基协:按各地证监局要求制定整改计划

《指导意见》中规定,私募投资基金适用私募投资基金专门法律、行政法规,私募投资基金专门法规、行政法规中没有明确规定的适用本意见。

67日,地方证监局下发“资管新规落实整改通知”,要求辖区各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应对照《指导意见》制定整改计划,于2018年6月25日前将书面整改计划报送证监局(同时将电子版发送至联系人邮箱),并抄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并自2018年8月起,每月月初3日内向证监局报送上月整改情况。可以说,指导意见》进行改革的第一步开始了。

作为响应,6月11日晚,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群公告,要求各证券期货经营机构按照《指导意见》制定整改计划,期限报送证监局并抄报基金业协会。

根据通知,可以进一步解读:

1. 要求各证券期货经营机构都需制定整改计划,证券公司私募子公司、基金公司子公司、期货公司子公司则由母公司一并报送,不再单独报送。

2. 协会提供报送整改通知路径为“报送相关证监局,并抄报基金业协会”,与证监局提出的整改通知保持一致。

3. 要求经营机构按照《指导意见》制定整改计划,并且重大事项名称命名为“**公司落实指导意见整改计划”。《指导意见》对私募“意思自治”的态度存在前提:投资者、机构拥有合格资质。因此经营机构合规这一点,无论私募还是公募,都是进行金融项目的必然要求。

4. 据报道,目前福建、广东、重庆、云南、江西、四川、海南的机构均已收到了证监局的通知。此次,中基协发布通知或将引起其他机构作出回应。

 

行业规范不能靠单打独斗

 

除此次中基协发声之外,为靠拢合规,互金行业也发生了变化。去年7月发布《关于对互联网平台与各类交易场所合作从事违法违规业务开展清理整顿的通知》基本上叫停了金交所和互金平台的合作,据媒体报道,一些金交所在近日接到通知不能再向个人投资者募集资金。

6月14日早,上海市浦东新区第十届陆家嘴论坛上,银保监委员会主席郭树清提出,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着力解决一些领域滞后问题,应优先考虑加快企业结构调整,建立健全企业、银行、政府各方责任共当和损失分担机制;合理把握金融创新和风险防范的平衡;加强机构投资者队伍建设等。

近年来随着消费升级,资产管理业务规模也有了本质的飞升,然而长期以来缺乏对不同金融机构统一的监管,导致出现了监管套利、风险叠加的现象。牺牲金融信用换取短期利益的行为不仅仅限于某次不合规操作,而成为了行业内部的毒瘤。金融作为自由市场,缺乏监管会使之病态,短暂的利益暴涨模糊了金融市场真正的价值,成为了自由的最大阻碍。

金融体系的脆弱性众所周知,债券违约的大浪潮下,以投资者、资管机构的合规性共同筑起防范风险的第一道防线可谓迫在眉睫然而行业环境的整改却需要全方面的支持。此次证监局作出的整改要求仅仅是开始,其他机构们你们准备好了吗?

 

话题:



0

推荐

董毅智

董毅智

360篇文章 315天前更新

专业互联网(EC/TMT)、投资金融(PE/VC)律师,风险控制专家。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浦东国际金融学会会员、法律自媒体人。腾讯、新浪、搜狐、网易、凤凰、和讯、金融时报、财经国家周刊、创业邦、法人、创业邦、品途网、虎嗅网、艾瑞网、雷锋网、极客网、TechWeb、钛媒体、百度等多家机构特约撰稿人、专栏作者、创业导师,有数百篇文章在相关媒体刊登及接受专访。著作有《互联网+产业风口》、《Uber 开启“共享经济”时代》。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