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Uber诞生已经9年,而中国的网约车市场也走过8年时光,许多人的出行习惯都被改变,甚至会感觉出租车已变得生疏。不过在网约车出行常态化的今天,一些问题也相伴始终,仍待改善。近段时间的滴滴事件将网约车再一次推上风口浪尖,但实际情况是这只是为大众所关注的一件事件之一,类似的事件还有很多,据统计,从2015年10月至今,共有152份裁判文书涉及到“网约车”,其中39起案件系网约车司机实施犯罪,涉及罪名包含故意伤害罪、强奸罪、交通肇事罪、贩卖毒品罪、介绍卖淫罪等11类,约43名网约车司机获刑, 其中6起案件中7名被告人系犯罪前科人员。下面我们就对网约车涉及到的刑事问题进行一下盘点。

罪案一:网约车司机杀人事件

空姐遇害事件并非首起顺风车恶性犯罪事件21岁空姐李某并不是第一个被顺风车主杀害的乘客。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今年2月5日作出的(2018)渝刑核40831965号刑事裁定书显示,“95后”滴滴顺风车主周航杀害了一名30岁的女性乘客。裁定书显示,2017年5月14日11时27分许,周航通过“滴滴出行”软件接到被害人甘某发出的从重庆市永川区“皇驰足浴店”前往重庆市巴南区“莲花小学”的顺风车订单。途中,因周航迟到及对行驶路线不熟悉等琐事,周航与甘某引发口角纠纷。当日下午,周航再次与甘某发生口角纠纷。周航心生怨气,停车与甘某发生抓扯,甘某抓住周航的下身,周航遂使用车内放置的红布和风筝线对甘某的颈部通过缠绕的方式进行紧勒,并使用麻绳对甘某的手脚进行捆绑。其间,周航为报复甘某在反抗中抓其下身,将一红酒开瓶器的圆柱状部分插入甘某阴道内。周航当晚将甘某抛弃至公路边涵洞下。经法医鉴定,甘某系机械性窒息死亡。法院最终判处周航死缓。

 

罪案二:网约车司机猥亵女乘客,获刑六个月

空姐滴滴打车遇害一事余热还未过,惠东一网约车司机也撞到了枪口上,不仅强制猥亵女乘客,还在猥亵后极力要求载女乘客回家,最终获刑六个月

惠东女子小莲(化名)此前乘坐顺风车结识司机刘某,并相互添加微信好友以便再次约车。2017年9月,小莲通过微信联系该司机刘某,要求司机载其到惠东某处。刘某载着小莲在路上行驶时,开始用手碰摸小莲的身体。在此过程中,小莲不停反抗并称要下车。刘某靠右停车后,强行猥亵小莲 。小莲见车门解锁便连忙下车到马路对面拦车,并坚决拒绝刘某载其回家要求。后小莲的父亲前来接小莲并报警。

 

惠东县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刘某以暴力的方法强制猥亵他人,其行为构成强制猥亵罪。鉴于被告人刘某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并如实供述犯罪,具有自首情节,依法可以减轻处罚。最终以强制猥亵罪判处刘某有期徒刑六个月。

 

罪案三:网约车司机抢劫乘客被判刑

2017年12月14日,女孩小花下班通过手机打车软件叫到了一辆顺风车,并与司机小王达成共识,约定次日早晨继续由司机小王送她上班。西安市未央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法官魏琼:“互(相)加了微信,于是,第二天早晨八点钟,两个人就约定一起再把她送到单位。”

 

第二天早晨小花在楼下,看到小王坐在汽车后座,没多想,便上了车,但后面发生的事情,让小花怎么都想不到。魏琼:“被告人就立即反锁车门,然后对小花实施了抓头发、掐脖子等这样的一些暴力行为,小花因为也害怕,不敢反抗,按照被告人的要求,就将自己手机里面的五百多元转给了被告人。”实施抢劫后,小王仍按约定送小花到单位,之后,小花还收到了小王发的微信。魏琼:“被告人(小王)对被害人(小花)说,这个钱算是我借你的,刚才不好意思了,可以继续送你上下班。”小花报警后,警方将小王抓获。庭审中,被告人小王说,当时是快到还房贷的时间了,无力偿还,才临时起意决定抢劫。魏琼:“他(小王)每月的房贷有八百多块钱,但他每个月的工资收入只有一千八百块钱。”法院审理后认为,王某的行为已经构成了抢劫罪,判处王某有期徒刑三年。

 

罪案四:网约车司机为赚取高额”快递费”运送毒品被判刑

经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检察院提起公诉,成华随即交代了自己多次帮助朱建清运输毒品收取运费的事实。经侦查查明,2017年5月至6月期间,成华在明知朱建清交其运送的物品为毒品的情况下,先后8次驾驶自己的汽车运送甲基苯丙胺31克,共获利780元,并2次帮朱建清带回毒资3000元。得知自己的行为并不是单纯的“送快递”,而是触犯了刑法,构成运输毒品罪时,成华后悔不已。

通州区法院一审以运输毒品罪判处被告人成华有期徒刑八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元,其用以作案的汽车、手机等工具均予没收,上缴国库

 

罪案五:网约车司机拖行协警致轻伤 被判刑半年

2017年7月17日,网约车司机陈某驾驶黑色桑塔纳非营运轿车,在合肥南站落客平台违章拉客,合肥铁路公安处交通警察支队合肥大队交通协警李士伟依法上前制止,并要求陈某出示驾驶证等相关证件。陈某拒不出示,并强行驾车驶离现场,致使李士伟被拖行数米后摔倒在地,造成左侧桡骨小头骨折,面部、右前臂、左手背等多处软组织损伤,经司法鉴定,李士伟损伤程度为轻伤二级。9月4日,被告人陈某经民警电话通知主动到合肥南站派出所接受讯问。

 

法院审理认为,陈某暴力袭击正在警察指挥和监督下劝阻纠正其违法行为的交通协警,并致其轻伤二级,行为构成妨害公务罪,应依法处罚。陈某在接到公安机关电话通知的情形下,主动到案并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犯罪事实,系自首,依法从轻处罚。案发后,陈某主动给予李士伟 7000 元的经济赔偿,酌情从轻处罚。

 

罪案六:网约车司机下药迷晕女乘客拍裸照收藏被判刑

据苏州检察发布,杨某某在苏州工业园区一家公司上班,平时兼职开网约车赚外快。他在通过非法途径购买了一种药水后,获取了一名女乘客的信任,骗其喝下事先掺有药水的饮料。对方昏迷后,他趁机在车内拍下了这名女乘客上半身裸照。案发后,民警又在他的手机里发现了其他女性的裸照,逐步查明他原来是一个惯犯。杨某某还通过社交软件结识本案另外两名女性被害人(其中一名尚未成年),利用约她们外出吃饭的机会,趁其不备向她们的酒杯里放入了药水,被害人以为是醉酒并未引起警觉,直到本案案发才获知也被拍了裸照。

经成分鉴定,杨某某非法购买用来下药的“迷情”药水,其实是一种安定类药物,有镇静、催眠的作用。最终,法院一审判决被告人杨某某犯强制猥亵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3个月。

 

罪案七:网约车司机打人被判刑

2016年9月19日20时许,张某驾驶优步网约车搭乘陶某等人行驶至重庆市九龙坡区某公路边时,因驾乘纠纷与陶某发生口角,期间张某从车上拿出一把铁扳手,后又手持该铁扳手击打陶某的头部、手臂、胸部等处,造成陶某牙齿断裂、左侧4至8肋骨骨折、头部及左前臂皮肤挫裂伤。经鉴定,陶某的损伤程度为轻伤一级,伤残等级为X(十)级。

案发后,张某在知道有群众报警的情况下留在现场等待公安民警,后被民警带至公安机关接受调查。后经法院开庭审理,张某被以故意伤害罪,判处拘役五个月,缓刑五个月。

 

罪案八:司机套取乘客信息伺机强奸

2017年8月28日16时许,网约车司机王某通过“滴滴出行”软件接到被害人付某乘车订单后,在四川省简阳市贾家珍团坝村接到付某后,驾车前往成都市青白江区某小区,在行车攀谈途中,王某得知付某回家后一人在家,便产生了与付某发生性关系的邪念。

当日下午17时许,王某驾车将付某送到小区后,以上楼上厕所为由进入付某租住的房屋内,趁租住房内无其他人和付某不备之机,强行抚摸付某胸部,并拉住付某的手欲强行将付某拉入房间发生性关系,但遭到付某的猛烈反抗,奋力挣脱后逃走,王某遂下楼驾车逃离。

 

王某在案发后第三日被公安民警挡获归案。经法院开庭审理,王某被以强奸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三年。

 

罪案九:网约车司机肇事逃逸被判刑

2016年6月16日14时03分许,“易到”网约车司机李某驾驶小轿车搭载乘客朱某等人,沿上海市杨浦区长阳路由西向东行驶至目的地长阳路、临青路处后,在交叉路口东南角5米处停车。在乘客朱某等人下车期间,受害人陈某驾驶一辆燃气助动自行车同向行驶至该处,遇朱某开启右后车门,避让不及撞击车门摔倒受伤,朱某见状称“撞人了”,随即与同伴下车察看陈某伤情,并留在现场。李某在车内听到车辆撞击声后下车,从车后绕至车辆右侧,站在倒地的助动车边上低头察看后返回车内驾车逃离。

 

随后,乘客朱某拨打司机李某手机要求其回来,李某称与己无关不予理睬。当日23时,陈某经送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救治无效死亡。

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李某违反交通运输管理法规,因而发生重大事故,致一人死亡,且在肇事后逃逸,其行为已构成交通肇事罪,并据此判处李某有期徒刑四年。

 

罪案十:借约车拉客之便介绍卖淫

2016年6月开始,网约车司机陈某受人雇佣,驾驶车辆运送卖淫女杨某、莫某,并收取嫖资,其雇主每晚向陈某某支付租车费人民币500元。

 

法院审理查明,陈某分别于2016年8月1日、8月5日及8月6日,驾车将杨某、莫某送至深圳市某酒店,先后完成4次卖淫交易,民警在案发后从陈某车内共查获卖淫嫖资1700元及卖淫活动笔记本一册。陈某因犯介绍卖淫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5000元。

类似的判例在广东东莞还有一起,网约车司机赵某在搭客过程中与失足妇女、嫖客互留微信等联系方式,以介绍卖淫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并处罚金3000元。

 

网约车涉及到的刑事法律案件,不仅仅是我国近期,美国CNN披露,美国Uber司机所犯下的性侵害和刑事案件高达103件(其中包括十几名儿童)其中至少有31名司机因强行触摸乘客、非法拘禁、强奸等罪名被定罪,数十起刑事和民事案件尚未被处理。而这仅仅是明面上的,受害者未报案或案件未被发现的数量会更多。据美国律师称,Uber公司起初态度暧昧,极力的掩饰这些丑闻,据统计其中18人因刑事案件被撤销、驳回或司机被认定无罪而无法进行定罪。

 

如何解决好网约车的安全问题,可以看出已经成为全球化的一个难题,期望在公众、监管部门、平台、用户共同努力下,将网约车安全问题合理的解决,出行安全、出行便捷,正如我之前一直强调的“乐享出行”!

 

 

 

 

话题:



0

推荐

董毅智

董毅智

360篇文章 315天前更新

专业互联网(EC/TMT)、投资金融(PE/VC)律师,风险控制专家。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浦东国际金融学会会员、法律自媒体人。腾讯、新浪、搜狐、网易、凤凰、和讯、金融时报、财经国家周刊、创业邦、法人、创业邦、品途网、虎嗅网、艾瑞网、雷锋网、极客网、TechWeb、钛媒体、百度等多家机构特约撰稿人、专栏作者、创业导师,有数百篇文章在相关媒体刊登及接受专访。著作有《互联网+产业风口》、《Uber 开启“共享经济”时代》。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