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尼采在《善恶的彼岸》中说过:当你远远的凝望着深渊,也许你认为它没有生命。你凝望它,省视它,感受它。但是与此同时,这个没有生命的东西同时也在凝望你,省视你。它会改变你。那些黑暗,晦涩,隐藏着的东西,也许你认为你仅仅是省视,但事实上……你早已涉身其中,不能自拔。也就是“与恶龙缠斗过久,自身亦成为恶龙;凝视深渊过久,深渊将回以凝视。”处于空姐遇害案的滴滴,如何摆脱深渊,不幻化而恶龙,唯有用滴滴的方式反对滴滴,回归初心,当年滴滴就是一个变革者用各种可能的方式去改变我们的出行,而今滴滴开展各种整改,这些措施让我们依稀看到那个当年的滴滴。

 

滴滴自查,整改,整改!

11日,滴滴宣布停止顺风车平台业务并全国停业整改一周。

16日下午,滴滴公布了阶段整改措施。

整改内容给大家做了一个重点归纳:

1.顺风车业务下线评论和标签功能;

2.合乘双方个人头像和信息仅为自己所见;

3.针对顺风车、快车、专车、豪华车,滴滴司机每次接单前必须进行人脸识别;

4.顺风车接单时间为早6点-晚10点;

5.优化紧急求助功能;

6.举报有奖;

7. 整改措施将在5月31日前全部完成。

 

逐条整改,回归,回归

顺风车服务下线所有个性化标签和评价功能合乘双方的外显头像全部为系统默认的虚拟头像;车主每次接单前需进行人脸识别,最大限度杜绝私换账号的可能性

笔者认为这表明滴滴回归主业,下线所谓社交功能,这种社交粘性具有非常大的安全隐患,也违背了滴滴改变出行方式的初心。

 

在继续评估夜间顺风车合乘双方安全保障可行性的同时,顺风车暂停接受22点-6点期间出发的订单。接单在22点之前但预估服务时间超过22点的订单,在出发前对合乘双方进行安全提示。

将夜间订单取消,这是负责任,解决问题的态度,在如此庞大的信息及整改内容下,只有暂停相关时段,才能根本的保证不再发生相关恶性案件。

 

 

除顺风车业务之外,滴滴宣布升级全平台的司机审查制度及安全设置:专项整治人车不符,坚决零容忍。快车、专车、豪华车每次出车前司机必须进行人脸识别验证,同时在全平台推出有奖举报人车不符

人车一致,是安全保障的基础,通过刷脸等新技术手段,从而将人车一致在技术层面锁定。同时积极鼓励举报,也让日常监管成为常态,让每个用户加入其中,保障用户及行业的安全稳健。

 

修改产品设计,将紧急求助功能提升至显著位置;滴滴承诺,在平台上发生的相关交通事故、治安及刑事案件和用户纠纷中,滴滴将主动承担应有的法律责任。

笔者认为,这种安全保障义务的提高,承诺具有更现实的法律意义,明确了平台主动担责,有利于用户在受到侵害时权益的切实保障,减少了用户维权的成本,对滴滴来说,也可以看到其担当社会责任的决心。

 

另外,滴滴还在整改信中向社会征集意见,“是否可以考虑在车内对每个行程全程录音(将明确告知用户,并经过用户授权方可使用软件)”,滴滴提出了顾虑“我们非常清楚,并不是所有人都愿意在行程中被录音”,询问“大家觉得是否可以接受”?

笔者认为,录音是一个很好的手段,在出现争议时,尤其是双方无法取证时,形成有力的证据链,对公平、公证、公开的解决有完整的方案,需要平衡隐私与公平之间的关系,充分考虑用户的需求,这种征求意见的方式应长期坚持,形成良性的互动。

知道边界,懂得底线,才当乐享

人的精神有三种境界:骆驼、狮子和婴儿

第一境界骆驼,忍辱负重,被动地听命于别人或命运的安排;

第二境界狮子,把被动变成主动,由“你应该”到“我要”,一切由我主动争取,主动负起人生责任;

第三境界婴儿,这是一种“我是”的状态,活在当下,享受现在的一切。

回归初心,滴滴的整改,让我们看到了曾经改变出行方式的滴滴,一个行业的挑战者。整改的细节很多,充分考虑到了长时间以来客户与市场及监管的反馈的痛点。尤其是安全性成为了核心。期望这种整改落实到实处,公平公开的向用户展示,并且这个互动和客户应该有更加通畅的管道。整改结果,还要在更长的时间考验。只有知道边界,懂得底线,共享平台才能在纷纷扰扰中发展,将客户利益与资本逐利的选项中选择合理的平衡。愿每一次的惨痛,让我们悔悟,愿每一个肺腑建议,能让共享经济,乐享每个人。

话题:



0

推荐

董毅智

董毅智

360篇文章 315天前更新

专业互联网(EC/TMT)、投资金融(PE/VC)律师,风险控制专家。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浦东国际金融学会会员、法律自媒体人。腾讯、新浪、搜狐、网易、凤凰、和讯、金融时报、财经国家周刊、创业邦、法人、创业邦、品途网、虎嗅网、艾瑞网、雷锋网、极客网、TechWeb、钛媒体、百度等多家机构特约撰稿人、专栏作者、创业导师,有数百篇文章在相关媒体刊登及接受专访。著作有《互联网+产业风口》、《Uber 开启“共享经济”时代》。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