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私募从无到有鼻祖之国

 

 

在现代私募股权投资发展之前,欧洲大陆就初选了现代私募股权投资的早期萌芽,15世纪末,英国西班牙和葡萄牙为了建立海上霸主的地位,1868年,英国的投资者出资成立海外和殖民政府信托委托海外的知名专家进行投资管理,把资金投入欧洲大陆。19453i集团由英国清算银行和英格兰银行共同投资成立,直至20世纪70年代都没有较大的发展,上世纪80年代英国政府出台一系列法律政策,使得英国的私募基金得到了较快的发展,1983创业投资于股权投资协会的成立英国私募发展史中浓墨重彩的一笔,英国的私募股权基金走向规模化、规范化

为了更广阔的市场,20世纪90年代英国开始开拓海外市场,成立独立的私募股权基金开展海外业务。据相关数据统计,2005欧洲的私募资本市场占据全世界私募资本市场的39%在这其中,英国占据半壁江山,总额高达233亿美元2010英国私募股权基金的规模达到全球的28%达到了410美元截止2012年末,英国基金业管理资产规模9388亿美元,全球排名第7位。从基金分类来看,单位信托总资产规模已达到了2773亿美元,数量达到529只,分别占英国基金总资产规模与总数的13.48%10%。投资信托基金依旧是封闭式基金的主流在英国基金总数和总资产中分别仅占比达5%3.42%。英国的OEIC占比达到35%,仅次于排名第一、占比47%的开放式养老基金,成为机构投资者与零售、私人投资者的集合理财首选产品。

 

英国私募股权基金发展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在英国有限合伙制私募股权基金成立手续较为简便,不作为企业法人单独征税,因此在英国有限合伙制是主流模式。二是与美国相比,英国私募股权基金的投资领域更偏向企业扩张期和管理层收购期,投资项目更偏重主流产业。三是资金来源方面,银行是主要供给者,由于税收方面的优惠,外国资本也成为英国私募股权基金的重要资金来源。四是退出方面,由于欧洲资本市场发展程度不一,公开上市难度较大,因此私募股权基金多采用并购或回购的方式。

 

3.私募亚洲化的典范之国

 

 

日本不同于欧美国家,是亚洲国家中私募股权基金发展最为完备的地区,20世纪50年代日本政府为了鼓励高新技术的发展,设立了创业企业开发银行,专门向高科技创业企业提供低息贷款,日本的私募股权基金就此展开。1963东京大阪名古屋三个城市建立了三家官办的中小企业风险投资公司。1972日本政府设立第一家私募股权投资公司——京都开发公司日本政府1974设立了官商一体的产业投资公司,随着日本在60年代建立起日本纳斯达克系统,日本的私募股权基金迎来了第一轮高速发展的黄金期。

20世纪80年代随着外资的进入,私募股权基金平稳快速发展,很多证券公司和城市银行参与到风险投资中,90年代日本私募发展迅速,政府支持私募的发展,使得投资市场的主体扩展到人寿保险公司、财产保险公司以及一般的企业。虽然亚洲的日本的私募股权投资一直处于亚洲领先的水平,但是和欧美等国家存在着巨大的差距,根据相关数据显示,日本19912007间,私募股权产业总规模达到700亿美元站经合组织成员国1.82%这与其经济发展的程度还存在着很大的不符。日本的私募主要是采用公司制的形式,基金多为银行和证券公司出资成立的,作为附属机构以公司的形式开展业务。

 

 

4.私募发展后起之秀

在德国,私募股权资本的概念含括中小企业风险投资公司、担保银行创业投资以及投资银行等。其资金主要来源于银行、保险公司大公司基金及个人等,其中银行为私募股权资本的主要来源。德国私募股权资本行业的发展起源于20世纪60年代,为了战后迅速发展的德国中小企业补充自有资本金的少数股权投资,经历70年代80年代对于企业早期阶段的风险投资尝试、再到80年代末期兴起的多数股权投资,德国的私募股权资本市场在1997后迅速崛起,20002007年两次出现募集高峰,募集规模超过50亿欧元。资本募集的来源看,过去的时间,德国银行的占比从60%下降到目前的20%水平,保险基金和养老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占据越来越重要的位置,此外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欧洲二级股权收购市场开始迅速发展,二级股权基金成为德国私募股权资本发展的另一个主要基金来源。

 

 

话题:



0

推荐

董毅智

董毅智

360篇文章 315天前更新

专业互联网(EC/TMT)、投资金融(PE/VC)律师,风险控制专家。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浦东国际金融学会会员、法律自媒体人。腾讯、新浪、搜狐、网易、凤凰、和讯、金融时报、财经国家周刊、创业邦、法人、创业邦、品途网、虎嗅网、艾瑞网、雷锋网、极客网、TechWeb、钛媒体、百度等多家机构特约撰稿人、专栏作者、创业导师,有数百篇文章在相关媒体刊登及接受专访。著作有《互联网+产业风口》、《Uber 开启“共享经济”时代》。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