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日头条事件最近可谓是沸沸扬扬,总裁CEO的致歉,公众再一次看到了这个已经讨论过许久的问题——算法问题。张一鸣在道歉中说道“产品走错了路,出现了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符的内容,没有贯彻好舆论导向,接受处罚,所有责任在我。公司目前存在问题的深层次原因是:“四个意识”淡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缺失、舆论导向存在偏差。一直以来,我们过分强调技术的作用,却没有意识到,技术必须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引导,传播正能量,符合时代要求,尊重公序良俗。

 

Facebook CEO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承认,不管人们有没有Facebook账号,他的公司都会对其展开追踪。在扎克伯格发表这一言论后,外界对于Facebook在尊重数据隐私上的担忧正在扩大,现在增加了Facebook收集非用户信息的担忧。自从3Facebook承认数百万用户的信息以不当方式落入政治咨询公司剑桥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手上之后,隐私担忧问题就一直困扰着Facebook美国国会议员和隐私拥护者立即对Facebook的这一行为表示抗议。许多人表示,Facebook需要研究出一种方法,让非用户知道自己的哪些信息已被Facebook收集。与此同时,欧盟新隐私法《通用数据保护条例》(GDPR)将会生效,要求企业在收集数据前需要向人们发出通知,并征得同意,互联网时代下算法暴露出来的隐私权问题,值得深思

除了Facebook之外还有两家大公司也同时曝光,亚马逊和谷歌在新专利中提出,他们旗下的智能家居设备Google HomeAmazon Echo设备可一直开启,并随时了解到用户从情绪到健康状况的所有信息,并根据这些信息推送广告,引发消费者组织对于此类产品涉嫌侵犯用户隐私的担忧。据《纽约时报》报道,在谷歌的专利申请中,描述了其智能设备通过音频和视频更好地理解用户情绪或医疗状况的新特点。亚马逊和谷歌的专利申请显示,他们的智能音箱可能已经在窥探人们。研究发现,即使用户认为设备并没有在听,数字助理也可能处于唤醒状态。互联网时代下,如何保护隐私成为各大公司必须要做的话题。

 

算法是什么?

 

算法就是明确定义的计算过程,它接收一些值或集合作为输入,并产生一些值或集合作为输出。比如收集用户浏览习惯作为输入,整合信息后为用户精准推送其喜欢的内容作为输出,这个过程就是由算法完成的。互联网时代下的产物,时代造就了新的技术,那么究竟是算法技术有偏差,导致今天的局面么?并不是这是一个难以解答的矛盾,矛盾着的算法,算法中的矛盾。

 

在受众测量领域,算法通常用于进度计划分析软件,该软件由媒体策划人员、购买者和销售者使用,以估算可能看到或听到广告信息的人数。算法实际上属于人工智能,这种人工智能其本质是以数理模型为核心工具,结合控制论、认知心理学等其它学科的研究成果,最终由计算机系统模拟人类的感知、推理、学习、决策等功能,这种算法有助于澄清对人工智能的种种误解和偏见,帮助我们更清晰地认识人工智能的长 处和局限,从而更合理、有效地将人工智能运用于投资领域。

如果一个算法有缺陷,或不适合于某个问题,执行这个算法将不会解决这个问题。不同的算法可能用不同的时间、空间或效率来完成同样的任务。一个算法的优劣可以用空间复杂度与时间复杂度来衡量。算法中的指令描述的是一个计算,当其运行时能从一个初始状态和(可能为空的)初始输入开始,经过一系列有限而清晰定义的状态,最终产生输出并停止于一个终态。一个状态到另一个状态的转移不一定是确定的。随机化算法在内的一些算法,包含了一些随机输入。随着计算机的发展,算法在计算机方面已有广泛的发展及应用,如用随机森林算法,来进行头部姿势的估计,用遗传算法来解决弹药装载问题,信息加密算法在网络传输中的应用,并行算法在数据挖掘中的应用等。

算法可目中无法

完全依据人工智能进行的算法,可以说极大地缩短了文章筛选的时间,但是同时这种方式的弊端随着时间的推移,弊端逐渐暴露地越来越明显,算法与法律的矛盾也越来越尖锐。没有人工的编辑和运营,最终可能会出现难以控制的后果,这就像打开水闸,不仅要算算水量会不会造成危害,需要不需要导流,而且更要增加滤网,防止泥沙俱下。算法主导的信息分配机制,固然可以高效地打造私人订制,但同样需要一定的人工干预,需要一定的价值引导,否则全面迎合依托于社交网络不停上演的英雄所见略同,会制造一种不文明的社会假象,把青少年引入歧途。

算法技术的革新,互联网时代下技术在不断地发展,人类的进步需要技术的发展,谁也不能阻挡新时代的到来,科技时代人类的改变毋庸置疑的。智能手机的推出,改变了人们接受信息的方式和速度,加快了生活节奏移动支付的普及,不用再带钱包出门,支付方式的改变带来了更好的生活品质;无人仓库无人超市无人银行等人工智能场所,改变着人们生活的状态,加快了办事效率。可以说技术改变着我们的生活,创造我们的生活,这种革新是我们需要的,不能够停止但是这与法律之间的矛盾却一直存在着。

 

法律是对于行为规范的制约,技术的革新速度超乎着人们的想象,法律的制定需要时间检验更需要在实践的基础上形成法律,法律的发展速度很难跟得上技术的革新,就像是算法的出台,问题的出现,法律制度却时时不能完全解决,这是一个不可避免的时代矛盾,算法不可以目中无法。

 

算法不可无视道德

实际上,不仅仅是今日头条,很多其他的平台也出现着一系列的问题,抖音、微博、微信QQ平台都出现过不良信息的流传问题,人工智能的算法推送下,危机重重。我们不可以无视这种病态的模式,毕竟在使用群体中还存在着大量心智不成熟的未成年,可能还有一些34小朋友他们无疑地玩耍父母的手机,就会接受到这些不良信息。不同平台依据其特定目标而设置不同的算法,但在制定和取舍上几乎都指向利益。短视频平台是为了增加用户黏性和在线时长、电商网站是为了提高买卖双方连接效率……但基于算法推荐的内容容易出现同质化、低俗化,浪费了用户的时间和注意力,对未成年用户也易造成不良影响,其中一些内容还有打法律擦边球的嫌疑,虽然打着法律的擦边球,但是它一定是触犯了道德。

一种技术的发明和推广,本是以提高效率、造福于人和社会为初衷的,但现实是一些技术在使用中,特别是早期阶段,往往会伴随一些不良现象就像笔者上文所述一样我们不能阻碍这种技术的革新,但是这与道德的矛盾我们不能忽视的。

 

如何建立一个良好的价值观,所有的平台都需要考虑的问题,价值观的形成对于整个社会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我们生活的环境会改变我们,不是说你意志坚定就可以避免的,它是一种潜移默化、步步深入的过程,会让你形成一种习惯,就好像现在我们每个人坐地铁都会手持一台手机,这已经变成了我们的一种习惯,那么道德的流逝就成为了一种常态,近几年,很多匪夷所思的新闻充斥着我们的生活,因为没带钥匙将室友杀死、自杀投毒比比皆是,这难道不是道德教育的沦丧对于我们国家的下一代培养教育过程中,如何建立良好的价值观是我们所有必须要考虑的问题,算法与道德的矛盾是时代下不可避免的矛盾,算法不可无视道德。

 

算法不可轻视伦理

 

伦理在汉语中指的就是人与人以及人与自然的关系和处理这些关系规则。如:天地君亲师为五天伦;又如:君臣、父子、兄弟、夫妻、朋友为五人伦。忠、孝、悌、忍、信为处理人伦的规则。从学术角度来看,人们往往把伦理看作是对道德标准寻求。在我们国家,对于伦理观点源远流长的,从儒学开始,这种纲常伦理就成为中国人们生活的行为准备,但是现如今,这种状态正在被逐一打破。

 

互联网平台拥抱技术算法,表面看是平台依托大数据分析,由算法主导兴趣推送,把用户喜好的信息“送上门”,而实际上,算法也好,大数据也罢,都是互联网信息技术的组成部分,这些技术本身没有优劣属性,发挥正向还是负向的价值。不少用户并不是把今日头条当成新闻资讯产品看待,而是当成和小说、游戏、电视剧一样的娱乐休闲产品看待,他们用今日头条来杀时间,跟用王者荣耀或者肥皂剧来杀时间,性质是一模一样的。

快手上直播给孩子倒立欺负孩子等视频风靡,出现过孩子脊椎摔伤、骨折等问题,这难道不是一种伦理的流失么?14怀孕少女直播自己当妈妈的喜悦,自己的萌娃,也可以成为一种潮流么?直播露大腿、漏胸等低俗行为,难道也应该在平台上肆意传播么?伦理的流失正在一步一步侵蚀着我们的生活,算法不可以无视伦理!

 

 

 

当然,除了与法律、道德伦理之间无解的矛盾之外,算法还存在着一些不可避免的问题。第一个问题就是安全问题,智能算法对于信息安全的保障现在很难达到一个很高的标准,算法实际上就是一连串的代码,这种将用户信息完全暴露在计算机系统,如果一旦遇到黑客,系统中的信息非法利用,对于使用者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安全隐患,数字科技的高速发展下,信息的安全问题是我们不得不思考和解决的重要问题,如何有效地缓解这种安全隐患,是企业在选择人工智能算法之前就需要考虑的问题,并不是要等到问题已经爆发,再去想解决方案,那时已经为时过晚。

 

第二个问题也是互联网时代下,我们不得不考虑和面对的问题,就是用户的隐私问题。算法可以最快速地将用户喜欢的、感兴趣的话题推送给用户,可以在这个的后面实际上是用户的个人隐私泄露问题,可能用户本身并不想要将自己的喜好、浏览记录曝光。隐私权问题互联网时代不可以避免的话题,个人的隐私在透明的网络中肆意传播,如何可以在使用人工智能等高科技的同时保障用户的个人隐私得到最大的保护,应该是科技公司下一步必须要面对和挑战的难题。

 

社会的进步,离不开先进技术的开拓者,同时更离不开基本价值的守望者,即使技术再先进,也不能主观或客观地损害公共利益、损害任何一个人应有的权益,抹黑社会文明,这是所有创业者需要考虑的问题科技公司知道如何盈利是你的本事,但是如何挣良心钱,是你的素质,只有真正走入人心的企业才能越走越

话题:



0

推荐

董毅智

董毅智

360篇文章 315天前更新

专业互联网(EC/TMT)、投资金融(PE/VC)律师,风险控制专家。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浦东国际金融学会会员、法律自媒体人。腾讯、新浪、搜狐、网易、凤凰、和讯、金融时报、财经国家周刊、创业邦、法人、创业邦、品途网、虎嗅网、艾瑞网、雷锋网、极客网、TechWeb、钛媒体、百度等多家机构特约撰稿人、专栏作者、创业导师,有数百篇文章在相关媒体刊登及接受专访。著作有《互联网+产业风口》、《Uber 开启“共享经济”时代》。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