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一则只能用微信在沃尔玛支付的消息传出,引来人们的热议,这种直接的垄断封杀成为现阶段商业竞争的方式之一,对于消费者来说无疑减少了便利,被迫做出二选一,也是消费者难以绕过的话题。

 

沃尔玛部门门店禁用支付宝,步步高紧随其后

 

有重庆和成都网友发现,当自己在当地沃尔玛超市购物结账时,被告知暂时无法使用支付宝进行支付。而微信支付、银联卡、信用卡、预付卡和现金支付等方式,则可以正常使用。在这些店面中还存在为回馈广大消费者,(本店)将于 2018 3 15 日起至 4 1 日止,展开微信支付满减活动。并且这个现象不仅仅出现在重庆,沃尔玛中国之前曾对外宣称,从 3 15 日开始,沃尔玛华西区将和微信达成深度合作。届时,包括云南省、贵州省、四川省和重庆市在内的约 91 家门店,将暂时停止接受支付宝支付,而微信方面将会推出独家优惠活动。

 

沃尔玛方面表示,2018315日起,沃尔玛在华西区(包括云南、贵州、四川、重庆)的门店暂时停止接受支付宝支付,这是一个商业决定,沃尔玛不定期对业务进行回顾。

 

除了沃尔玛之外,步步高也紧随其后,开展封杀垄断。早在 2017  10 月就陆续有消费者反映步步高超市不能使用支付宝进行支付。步步高相关负责人在3 25 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关于禁止使用支付宝的说法不准确,步步高在这以前就只有少量门店试验性接入支付宝,并不是全部门店使用,现在依然还有业态和门店仍在使用支付宝。同时,支付宝的合作方式太强势,它只作为一级入口,它不接受双向接入,我们无法接受这样不公平的合作。步步高集团董事长王填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曾与阿里巴巴接触过18个月,但由于与阿里巴巴合作,需要向其提供企业数据资产,阿里希望独占数据资产变现,所以最终选择了腾讯。

 

 

腾讯与支付宝对此回应

 

腾讯公关总监张军在微博上回应此次事件:其实现在任何一个第三方移动支付,都还处在跟商家沟通、推广接入的过程,接入与否主动权基本上掌握在商家手里,第三方支付对于商家来说,只是一个可选择项,而不是必选项。如何选,商家会有自己的考量,任何一个第三方支付工具,都只是零售变革的参与者和助力者,而不是主导者,所以没有能力也不可能对商家做任何的干涉。微信支付要做的,就是为商家提供一系列数字化工具,不获取商户数据,尊重商业隐私,从而获得合作伙伴的信任和认可。这段回应的意思就是表示,这并不是微信逼迫商家做出的选择,这是商家基于对微信的信任,主动地选择了微信。

 

支付宝至今并未对进行直面的回应,但是并不代表阿里对此毫无察觉,实际上腾讯与阿里的较量从未停止过,先一步拉开新零售大幕的他们,在先后与银泰百货、三江购物、百联集团、高鑫零售等业内巨头牵手之后,也早已形成了自己的几路大军。我们可以看到,在阿里新零售的试验品——盒马鲜生店面中,接入的移动支付方式目前也只有支付宝而已。除此之外,327上午,微信开展微信支付境外开放大会支付宝已经率先将业务开到了国外,有不少国家和地区都接入了支付宝的移动支付服务。微信支付也不甘示弱,表示将会加快境外支付服务的覆盖,全面开拓市场,国际市场的竞争一触即发。

消费者如何看待?

 

很多用户纷纷表示,不能使用支付宝付款在一定程度上对自己造成了不便。有用户表示,自己平时习惯用支付宝,微信钱包中没有钱,在超市购物后被告知无法使用支付宝,“我只好在现场支付宝提现,再转到微信钱包中”。还有的表示:“现在出门都是拿个手机,不能选择的感觉不太好。” 一不愿署名的知名金融评论员则直言不讳地表示,沃尔玛这种行为可能涉嫌违反反垄断相关法律法规,支付宝可以向工商等部门反映。

 

舆论下沃尔玛为何为之

 

网友的评论和消费者的反映,实际上对于沃尔玛的行为持反对的态度,但是为何沃尔玛会冒着被消费者质疑的风险,选择支持腾讯呢?

 

这其实也不难理解,沃尔玛选择了站在腾讯的身后。腾讯和沃尔玛、步步高超市之间有着密切的股权关系,腾讯和沃尔玛分别是京东的第一大股东、第三大股东,而沃尔玛和京东达成了深度战略合作,今年2月份,腾讯和京东一起入股了步步高,股份占比分别为6%5%。很显然,在智慧零售领域,面对阿里这个强大的对手,腾讯、京东、沃尔玛、步步高等开启了捆绑作战模式。20182月,腾讯联手京东逾16亿元入股步步高。不难看出,沃尔玛和步步高的选择是战略合作。据相关报道显示,在腾讯和阿里竞争激励的支付市场上,微信支付开展排他合作,禁止合作伙伴进入的情况此前就曾出现。据一财周刊报道,支付宝比微信支付晚了9个月全面接入星巴克,有可能是因为微信和星巴克达成了一项6个月的排他协议

 

易观发布的20173季度第三方支付移动支付市场份额数据显示,2017年第三季度,支付宝市场份额为53.73%,同比增3.3个百分点;财付通(含微信支付)市场份额为39.35%,同比增1.23个百分点。面对这样的危机微信只能不断地开展垄断活动,保证其线下的市场占有率。

 

线下的零售战争,支付宝和微信都在不断地开火,对此不知阿里将如何迎战,双方会不断交火?还是选择其他的方式,这个我们不得而知,但是对于消费者来说,被迫的选择是一种权利的流失,过多的商业竞争,消费者的利益一定会受到威胁,良性的市场竞争才能维持整个消费市场的稳定。

话题:



0

推荐

董毅智

董毅智

360篇文章 315天前更新

专业互联网(EC/TMT)、投资金融(PE/VC)律师,风险控制专家。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浦东国际金融学会会员、法律自媒体人。腾讯、新浪、搜狐、网易、凤凰、和讯、金融时报、财经国家周刊、创业邦、法人、创业邦、品途网、虎嗅网、艾瑞网、雷锋网、极客网、TechWeb、钛媒体、百度等多家机构特约撰稿人、专栏作者、创业导师,有数百篇文章在相关媒体刊登及接受专访。著作有《互联网+产业风口》、《Uber 开启“共享经济”时代》。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