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新加坡的金融发展,可谓是在国际上数一数二的金融中心,一直走在世界金融的前列,金融监管的体制相对健全,是各国学习借鉴的重要榜样,新加坡虽然本身是一个仅有520多万人口的岛国,但是他却可以面向世界,新加坡的金融体制却在风暴中安然不动,本文将系统为读者解读新加坡的金融监管体制。
 
实际上,金融监管理论是伴随着金融危机产生而发展起来的,18世纪经济危机爆发,萨顿最早涉足了信用监管,对于银行票据不断贴现问题提出质疑。随后,全球经济不断发展,产生了负外部性监管理论,这个理论的核心内容是指放任金融机构的自由竞争和完全依赖自律管理,无法保证消除负外部性是导致金融市场失灵的关键问题,拉尔夫·乔治·霍特里认为,经济波动需要通过货币途径加以控制,随后约翰·梅纳德·凯恩斯指出,经济周期的主要原因是资本边际效率的循环变动。伴随着金融业的发展,信息不对称监管理论推出,阿克尔洛夫提出“柠檬问题”,指的是金融市场的逆向选择和道德风险造成的市场失灵。伴随着银行业的不断发展,戴蒙德和迪布维格剖析了银行的内在不稳定性,建立银行挤提理论。
 
随后也推出了金融效应理论,比如说管制供求理论、俘获理论、社会选择理论等等,伴随着市场化程度的加深,市场纪律监管理论也逐渐推行。不同的监管时期出现不同的金融监管理论,新加坡的金融监管的一大特点就是可以紧紧跟随新加坡金融发展的需求。
 
新加坡金融发展现状
 
新加坡是东南亚国家中唯一的发达国家,1965年后,新加坡经济迅速成长,使之逐渐发展成为新兴的发达国家,并因此被誉为“亚洲四小龙”之一。在重工业方面,主要包括了区内最大的炼油中心、化工、造船、电子和机械等,拥有著名的裕廊工业区。国际贸易和金融业在机场经济中扮演重要角色,是亚洲最重要的金融和贸易中心之一。除了金融之外,新加坡的另一大特色就是教育,拥有全亚洲最好的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为全球各地培养人才。新加坡的旅游业近两年也逐步发展起来,平均每年接待游客数量超过900万次。
 
金融领域上,新加坡一直都在世界的前列,2017年11月,新加坡推出ICO指南,面对区域链、数字货币的风靡。新加坡央行称,《新加坡关于ICO及加密指南》是以区块链技术为基础出售数字货币的ICO行为将在一些特定情况下被纳入国家期货证券及金融顾问法案的条款下进行处理。2016年7月,新加坡推出《众筹监管新规》,对于众筹进行一系列规定,正式开始向散户投资者提供行业指导意见和安全保障。本次出台的新规将对几个已经在新加坡展开运营的借贷众筹平台带来巨大影响。他们必须要申请获得营业执照,之后才能面向散户投资者开展业务,资金基础下限为50万新加坡元。该规则同样适用于面向散户投资者的股权众筹平台。2016年11月新加坡金融监管局提出《金融科技监管沙盒指导》,加入沙盒监管的行列,学习很多英国沙盒监管的方式,进行金融科技新时代的监管模式。2015年8月新加坡金管局设立金融科技和创新团队,将其分为支付与技术方案、技术基础建设和技术创新实验室三个办公室,投入2.25亿新元推动《金融领域科技和创新计划》,鼓励全球金融业在新加坡设立创新和研发中心,支持金融科技项目的发开与应用,2016年5月专门成立金融科技署,管理金融科技相关业务,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提升金融服务的发展。新加坡近期的政策主要是针对金融的新变化提出的一系列相关的政策规定,紧紧跟随着时代的变化。
 
2017年最新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报告,伦敦和纽约的得分为780和756,蝉联冠亚军宝座,香港以744分超越新加坡夺得季军,东京排名第五。新加坡虽然下滑一名,位居全球第四,但是这也可以看出新加坡的金融实力确实是走在了世界的前列,香港与新加坡的得分差距仅有2分,可以看出香港与新加坡的三甲之争已步入白热化。
 
目前,新加坡是全球1200家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的总部所在地,金融业战旗总产值的13%,就业人数占总劳动力的5%,是国内的第四大产业。根据Cushman在2016年发布的数据,新加坡是跨国公司在亚太地区设立区域总部最多的城市,目前共有4200家亚太区域总部,世界银行《营商环境环境报告》综合开办企业、办理许可、财产注册、保护少数投资者等等10各方面,新加坡已经连续10年占据榜首。根据华为技术有限公司2016年4月发布的全球联接指数,新加坡位于第二,仅次于美国,该指数覆盖四大经济要素、五大关键使能技术、用以持续量化全球数字经济发展进程,从创新方面,新加坡已经处于领先的数据创新阶段。新加坡2017年全年GDP终值按年增长略上修至3.6%,2016年增长2.4%,受惠电子和精密工程带动,制造业产出急升10.1%,前年仅升3.7%;服务业产出按年升2.8%,前年仅升1.4%。新加坡实行谨慎的财政政策,该国宪法要求每一届政府都必须基本实现预算平衡或略有盈余。近年来,虽然新加坡政府财政支出略有增加,但财政收支仍保持稳健平衡并略有盈余,2017年财年新加坡政府预算收支预计将盈余19亿新元,占GDP的0.4%
 
在国际贸易方面,经常账户顺差扩大,国际储备略有下降。
 
2017年2月,新加坡未来经济委员会发布报告,提出七大战略勾勒出未来五至十年经济发展愿景:
 
一是深化并扩展国际联系,
 
二是掌握并善用精深技能,
 
三是加强企业创新与壮大的能力,
 
四是增强数码能力,
 
五是打造机遇处处的蓬勃互通都市,
 
六是发展并落实产业转型蓝图,
 
七是携手合作促进创新与增长。
 
报告为未来十年设定的经济增长目标为每年增长2%至3%。2017年10月,新加坡金管局公布的货币政策声明指出,仍将坚持宽松的货币政策,维持NEER区间斜率为零。
 
 
[1]相关数据来源于出国留学网《新加坡经济状况及主要城市介绍》
 
[2]数据来自搜狐财经《新加坡国家概况、投资机遇及风险分析》
 
[3]杨新兰.新加坡金融发展与金融治理的经验借鉴[J].新金融,2015(11):24-26.
 
[4]陈敏娟,廖东声.国际金融危机后新加坡金融监管体制改革及对东盟其他国家的启示[J].东南亚纵横,2014(08):13-17.
 
[5]陈义顺. 新加坡金融服务监管法律制度研究[D].厦门大学,2009.
 
[6]汪康懋.新加坡的金融监管体制[J].华东政法学院学报,2005(01):93-96.
 
 
 
话题:



0

推荐

董毅智

董毅智

360篇文章 315天前更新

专业互联网(EC/TMT)、投资金融(PE/VC)律师,风险控制专家。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浦东国际金融学会会员、法律自媒体人。腾讯、新浪、搜狐、网易、凤凰、和讯、金融时报、财经国家周刊、创业邦、法人、创业邦、品途网、虎嗅网、艾瑞网、雷锋网、极客网、TechWeb、钛媒体、百度等多家机构特约撰稿人、专栏作者、创业导师,有数百篇文章在相关媒体刊登及接受专访。著作有《互联网+产业风口》、《Uber 开启“共享经济”时代》。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