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网络中立近期再一次推上美国的热点话题,一位15少年,听说废除网络中立投票通过之后选择了自杀了,原因竟然是上网费用太贵,难以维持与异地恋女友的恋情。仔细想想,这也不是很难理解,美国原本上施行网络中立时,是不需要花钱的,撤销运营商零费率规定,对于原本什么都不需要交钱的美国15男孩来说,这笔费用确实有点难接受。

 

很少有国家像我国这样,一般的国家都是不限流量的,俄罗斯就是不限流量的,一个叫БИТ,第二个叫МИНИБИТ,这两个只能在手机的属地使用, БИТ不限流量,但是当某一天的使用量达到50MB时开始限制速度为64kb/秒,香港手机卡的流量也是不受上限的,更有国家可以说遍地都有WIFI比如说韩国,基本上WIFI全覆盖,如果想去旅游,租一个egg带在身上,在哪里都可以使用无线网络然而我们中国……头脑里自动循环播放我们不一样!!!

 

废除网络中立到底意味着什么呢?可能现在大家也不是很能理解笔者说的取消网络中立带给公民的改变,举一个简单的例子,你是生活在美国的普通的留学生,平时你可以使用WhatsApp美国的朋友聊天,但是仍然用微信和国内的小伙伴联系,突然你现在微信怎么也登陆不了了,然后看到了特朗普出了一个新规定,访问百度、QQ 和微信等中国的应用程序,需要专门支付费用,可能是每月 $10 所谓的跨境信息服务连接费”。

 

1123日,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 FCC 发布了一份名为《恢复互联网自由》(Restoring Internet Freedom的文件,意废除网络中立政策,1215日上午,据福克斯新闻报道,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3-2的投票结果决定,废止奥巴马时代的经典“网络中立性”原则。消息一出,引发群众高度反对。

 

 

网络中立的理论始于美国1860太平洋电报法案》(Pacific Telegraph Act),指出任何来自个人、公司组织或者电报网络连接的任何固定节点的信息,都应该按照信息接受规格公正地传播,除非政府给予其优先传播权。最初的网络中立政策理论提出,但是仅仅是包含公正部分。

 

网络中立在美国的博弈

 

网络中立问题的博弈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不同的历史节点出现过不同的博弈,近十年来,多少的利益纠葛数不清楚,单单是美国运营商和谷歌等互联网公司花在游说两党议员身上的money难以计数,网络中立政策每次翻案的背后,都逃不出赤裸裸的利益和政治斗争

2002美国联邦信息委员会根据相关法律赋予的职权,试图想要颁布规则管制电信企业对有线互联网接入领域的垄断行为,第一场博弈顺势展开,这是对网络中立内涵的争辩,互联网上下游的产业链迅速分裂成两种阵营——支持阵营、反对阵营。支持的主要参与者为消费者协会、谷歌雅虎等,反对方则为互联网服务供应商,两大阵营不断发表自身的观点,互联网内容提供商期望打破互联网服务提供商对互联网入口端的控制,实现盈利。消费者权益保护组织认为建立网络中立可以实现公众言论自由和平等,双方对于网络中立的内涵价值展开讨论,很多学者也纷纷表态,根据网络的热议网络中立的内在意义做出更全面和深刻的阐述。

 

2005之后,美国进行可多次关于网络中立的立法议案互联网的内容提供商希望利用提案,迅速地确定网络中立的法律地位保护他们的权益,这也改变了整个网络中立在美国的状态逐步地走向了技术上的革新和规范化。2005FCC互联网政策白皮书》首次提出网络中立的内涵,分为四个基本内涵:第一、用户有权利访问他们选择的任何合法的互联网内容。第二用户有权利在不损害他人的前提下,连接他们的设备。第三、用户有权在不影响执法的前提下运行他们的应用。第四、用户应该受益于网络接入提供商服务商和内容供应商的竞争。首次将网络中立的内容进行了具体的规范美国的网络中立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并且不断增加内涵丰富网络中立的内容,2009FCC新增了非歧视和透明性两个要素,要求互联网的服务供应商不能歧视任何内容或者是应用软件并且披露自己的监管内容和管理办法,要求高度的透明化。

 

美国的网络中立在非议声中曲折前行,不断发布每一个年度的战略部署,网络中立真正做下去并且不断颁布相关立法,将其更加规范化,尤其到了奥巴马时代,可以说网络中立得到了最大的肯定,奥巴马表示,FCC颁布的《互联网开放规则》一项非常有利的规则,这项决定吹响了保护消费者、言论自由和美国创新的胜利号角。这也表示着政府开始着手重视网络中立的监管,奥巴马非常重视互联网的发展,这与小布什时代有很大的区别,出身于民主党的奥巴马在竞选时就提出要支持网络中立的发展,自上任以来,整个美国的网络中立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要求将网络中立纳入国家宽带发展计划,要求所有的公司必须遵守网络中立原则。但是在这同时,也出现了很多不同的声音,博弈从来没有停止。

 

 

争论实际上就是美国不同利益团体的权利博弈,支持网络中立的阵营有广大网民社会团体多数的民主党议员和互联网内容服务提供商比如谷歌等,反对网络中立为多数共和党议员,电信运营商和设备提供商他们产权动力伤害等都持有不同的观点。美国在网络中立的博弈上,民主党的背后是互联网大佬,共和党的支持者则是电信运营商。政治风水轮流转,特朗普肯定不会忘记上任前,谷歌、Facebook等互联网公司对竞选对手希拉里的支持,不是自己所以废除网络中立是他的必然选择,自从特朗普上任后,20171 月指派了 Ajit Pai 担任 FCC 的主席,他是坚持反对网络中立,宣布撤销运营商零费率规定,零费率指的就是美国运营商相互的允许客户免流量的服务,现在针对移动用户的需要,交相应的费用才可以使用,今年 7 月份谷歌、亚马逊等网站人员发起抗议集会即使出现了游行,甚至是威胁信,有可能出现恐怖袭击的情况下,网络中立法还是被废除了。 

“网络中立”规则被废除,无疑意味着网络服务提供商公司的胜利,他们可以赢得更多的利益,服务提供商将可能收取更多费用,但是也不是百害无一利,废除“网络中立规则”,可能会更加精准地筛选一些互联网内容。由于违背了自由和公平,美国的公民对此非常不满,即使FCC已经废除了规定但是仍旧83%的民众废除“网络中立”原则,坚持反对究竟最后美国的这场博弈什么时候会终止,笔者认为未来一定会持续下去,互联网的未来如何发展,不单单是在美国,对于世界各国来说,这都是一个不可逃避的话题。

 

 

话题:



0

推荐

董毅智

董毅智

360篇文章 315天前更新

专业互联网(EC/TMT)、投资金融(PE/VC)律师,风险控制专家。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浦东国际金融学会会员、法律自媒体人。腾讯、新浪、搜狐、网易、凤凰、和讯、金融时报、财经国家周刊、创业邦、法人、创业邦、品途网、虎嗅网、艾瑞网、雷锋网、极客网、TechWeb、钛媒体、百度等多家机构特约撰稿人、专栏作者、创业导师,有数百篇文章在相关媒体刊登及接受专访。著作有《互联网+产业风口》、《Uber 开启“共享经济”时代》。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