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你的微信订阅号窗口闪烁的红点,每天早上疯狂的红点催促着起床,可是又有多少是我们会点开仔细阅读的呢?社交的臃肿已经成为一种常态,但是很多人秉持着机会主义,仍在这个庞大的社交中坚挺着。微信创始人张小龙2018微信公开课Pro开课,再一次提出用完即走任何一个工具都是帮助用户完成一个任务,越高的效率越好。你的社交做减法了么?

 

走着走着就散了

现在一秒钟就可以加好友的,一个二维码就是一个社交桥梁。网上有这样的一段话:从前车马很慢,信很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如今飞机、高铁一日三乘。微信邮件光速回复。一次爱一个人,叫忠诚。 微信火爆的今天,每个人可能都通过各种方式添加了很多的人,有的可能是亲朋好友,有的是同学同事,有的是客户微商,还有的可能是只有一面之缘或者原本就是陌生人。有效的给朋友圈做减法,换来社交深度的提升,懂得抛弃才能结实新的朋友。生活圈子不同,想法变得不同你曾经的朋友,进入了另外一个生活圈子,你发现你和他之间已经不再有一架桥梁了,你关心自己家的柴米油盐,我为工作薪酬奔波劳碌,你滔滔不绝讲着自己的家庭,而我单身多年只能尴尬地笑一笑,逢年过节用心编制一条独一无二的短信换来的就是你的一个表情,不再叙旧,不再长情,只谈自己所谓发家致富史,因为面子也好,因为自己隐藏着的自卑,遇到了很多人,走着走着就散了,散了就算了,倘若值得一交,即使隔了重重阻碍,阻不了想见的迫切心情。只有一颗心脏,哪能下那么多虚情假意,那些没有用的朋友们,该抛弃就抛弃吧!只有抛弃了原本无意义的朋友,才能遇见对你来说更有意义的朋友。假如你一定要越过这一层级而直接向大公司的老总讨教一些求职方法,往往得不到具有实质性的建议,多半是一些人生大道理;如果你是企业里面的基础岗位人员,就不要奢想着天天能得到跟老板平起平坐交流探讨的机会;如果你是企业里面的高层人员,你也不会天天跟基层的员工同吃大锅饭并畅谈人生理想。所以我们需要做的是,不断提升自己的个人综合实力,并学会接力,真心结交比自己更优秀但级别相对匹配的朋友,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建立起自己切实有效的人脉关系。你认识多少人没有意义,能号召多少人才有意义。

 

广撒网,有用

当然也有人持相反的观点他们认为广交友是积累,很多认识各行各业的人对他们今后的事业一定会有帮助,也有人以为假如用心用力的去和每一个加他们的人都聊聊,甚至出来喝杯茶,那么就一定可以获得足够的资源。他们秉着机会主义相信大概率事件,认为关系可以在中国这个强关系社会中保有生存之地,现在社交广度已经足够,如果你愿意,你可以在网络上认识任何一个国家的人,一些旧的理论在新时期,已经没有说服力了,比如六度空间理论,你和任何一个陌生人之间所间隔的人不会超过六个,也就是说,最多通过六个人你就能够认识任何一个陌生人,这就是六度空间理论,也叫小世界理论。但是现在有人指出这种个人就可以找到任何一个陌生人,在现在2个人可能就可以找一个人。

 

风生水起的社交平台

 

Facebook

现在打开任何一个手机,不可能没有叫“微信的软件,国外,Facebook风靡全美,世界上最大的社媒平台Facebook,成立于200424日,刚开始仅仅是为了满足数万哈佛学生的虚拟空间社交需要,慢慢才扩展到其它常春藤大学,全美所有大学,直到20069月才开始面向全社会开放。在这个全球拥20亿用户的平台上,平均每分钟有30万条用户帖子,51万条评论,24万张照片发出;每位Facebook用户平均约关注300位朋友。据Facebook估计,平均每位用户在登录时,有1500条帖子等待阅读。以Facebook为例,有6500万商家在上面开设了官方账号,多于1/3的用户会关注企业的Facebook 账号,社交平台走入逐步膨胀的阶段。

据社媒营销专家Neil Patel估计, 美国Facebook用户平均关注约70个非好友账号,包括企业、机构、或者明星等。Facebook偏向于那些算法认定内容质量更高,用户更有可能反应的。2018Facebook会推出一个新功能,用户可以设定不收特定好友未来30天发布的信息,估计这个功能可以用来屏蔽某个即将开始蜜月度假,秀恩爱照片发不停的亲戚。新功能的推出,可能会屏蔽一些数据,但是这并不能根本上解决这种状态

 

微信

2017年微信有近10亿用户,企业公众号2000万个以上。微博用户在3.8亿,认证的企业官方微博在130万,中国的社媒平台在经历了高速成长之后,规模日益庞大,但有益于用户的信息筛选分发机制还不尽人意,微信朋友圈已经沦为微商的大市场,或是心灵鸡汤秀,订阅号的打开率也已降到各位数;微信、微博、知乎、直播等主要社媒平台,都有报道指出存在不同程度的僵尸粉,刷榜的问题层出不穷。微信的创始人张小龙很多的场合都表示要给微信做减法,推出小程序,张小龙在推出小程序前,就多次强调:小程序是一种新型的工具,工具的存在,就是为了提高用户效率的,小程序要用最高效的方法帮助用户完成任务。

平台一直在尝试有效的控制方式,来平衡用户与商界的需求,去除平台中的臃肿,给用户提供一个清爽的使用环境。目前看来, 主要还是从商家下手:即使商家用各种方法累积起了一定的粉丝量,也不会将其内容推送给所有粉丝;而是要求商家只有付费,才能散播内容——通过价格杠杆调节商家信息的发布,避免泛滥。只要是花钱,就可以传播,这种平台的盈利模式,还需要再斟酌。

2018115日的最新报道,在微信公开课上,张小龙表示将会推出公众号APP这个APP的推出,以后微信不再存在订阅号,将会将微信的社交减去一大部分信息,再一次提出用完即走。这不是第一次提出这样的问题,2016111首次演讲,提出用完即走,使用后尽快离开,最高效率把必须要做的在微信里面做完时间留出来去做别的事情。随后推出小程序将加载的游戏的时间缩短,玩即走。

 

社交减法如何做?

 

社交究竟如何做减法?对于个人来说,可以适当地减少好友的数量,虽然有很多人秉持着机会主义但是不意味着所有的好友信息全部都接受,不想删除可以选择屏蔽。

 

对于平台来说,对待用户需要改变,内容并不是越多越好,内容只有在一个情况下是不嫌多的,那就是适合自己的好内容。增加强大的智能社交平台的搜索功能,鉴于图片在社媒平台不断增长的热度,2017Facebook推出了具有智能功能的照片搜索,它可以看到照片里的内容,这项技术预计也会逐步推广到视频搜索上,社交平台引入搜索功能,可以增加人们的使用效率,同时,可以不断引进最新的技术,比如Augmented Reality AR,增强现实)或者Virtual Reality VR, 虚拟现实),给用户带来更多的兴趣和新鲜体验

 

对于微商等商家来说,需要不断的提升内容和质量,不是一味地刷屏就可以得到更多的客户,可能换回来的冷酷的屏蔽。

 

究竟是否要给社交做减法,这实际上是一个悖论。一方面人是群居动物,社交是人的本能,如果缺少社交,的心理健康、社会维系等等问题,都会出现障碍。另一方面,如果不给社交做减法,每天充斥各色的信息中,难以呼吸,窒息的你又屏蔽了多少人呢?人类在这场社交风暴的悖论中,无数次的纠结,无数次无解的选择,很有可能最终纠结崩溃。你,今天做出选择了么?

话题:



0

推荐

董毅智

董毅智

360篇文章 315天前更新

专业互联网(EC/TMT)、投资金融(PE/VC)律师,风险控制专家。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浦东国际金融学会会员、法律自媒体人。腾讯、新浪、搜狐、网易、凤凰、和讯、金融时报、财经国家周刊、创业邦、法人、创业邦、品途网、虎嗅网、艾瑞网、雷锋网、极客网、TechWeb、钛媒体、百度等多家机构特约撰稿人、专栏作者、创业导师,有数百篇文章在相关媒体刊登及接受专访。著作有《互联网+产业风口》、《Uber 开启“共享经济”时代》。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