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芬兰的年奋斗——9000来最勇敢的民族(

 

想要彻底地了解芬兰这个民族,能简单地了解兰的文化底蕴,更需要了解芬兰的历史,一个国家是怎么从过去走向现在,贫瘠走向富强,兰这个国家也可以说是一个历经波折的小国,一次次战争中,努力维护自己的地位和主权。

 

早期——风雪中与熊共住勇敢

 

芬兰历史开始于1万多年前人类在现芬兰地域的定居,这种原始公社制度在芬兰一直持续到12世纪。芬兰人是属于乌拉尔人种,是蒙古人和欧罗巴人种的混合人种。

公元前约9000年:冰河期之后,第一批先民移居芬兰,传说他们是最有勇气的民族,勇敢面对恶劣的环境,面对难以生长的植物高度寒冷可以说当时的芬兰人面对的是一个人最难抵御的寒冷和饥饿。

公元前5千年至3千年左右:全球气温开始回暖,芬兰的人口开始逐渐增加。

3千年直至公元纪年初:芬兰人发展了农业的第一产业,制造工具高速发展,例如青铜器、铁器等工具

至公元1千年:南芬兰部落与瑞典和爱沙尼亚的维京人有贸易往来,开始有商业行为。

中期——夹缝中顽强生存的执着

 

1150年:基督教逐渐走入芬兰,因基督教分裂,由于拒绝继续改信基督教,

瑞典十字军征伐芬兰。

1249年:瑞典十字军征伐芬兰。瑞典摄政比列尔·雅尔于1249年通过第二次瑞典十字军占领了芬兰,瑞典约在公元13世纪中叶形成统一的封建国家,开始加强对东方的扩张,建立起一支很有战斗力的陆军以后,瑞典仗着日益强大的经济、军事实力,开始了延续一个半世纪以上的对外战争,以建立波罗的海地区的霸权,芬兰很不幸地成为了瑞典人的扩张目标,不光是瑞典、丹麦、诺夫哥共和国,或是条顿骑士团都曾试图占领芬兰。

1280年:图尔库城堡始建。这座军事防御的城堡始建于1280年,旧城堡部分用了280年时间。新堡部分则是在1574-1588年间建的,包括国王和王后大厅。图尔库是瑞典王国统治下最大的城镇,瑞典语甚至比今日更加普遍。瑞典语成为芬兰其他地区上层阶级所使用的语言。在当时那里的芬兰居民大多数都是和手工业者。是芬兰历史最悠久的城市之一,图尔库从瑞典统治下的芬兰地区大主教的驻在地,逐渐发展成为宗教、政治和文化中心,一直处于中心地位,直到1812年俄国人进军将中心进行了转移

现在的图尔库城堡已经成为了芬兰的旅游胜地很多人慕名来看这个古堡每年约有20万游客前来观光游览。门票大致为成人 8 € ,儿童4,50 €7岁以下儿童免费。

1362,芬兰的代表获邀参加瑞典国王的选举,芬兰已经开始融入瑞典的统治中,这个事件常被当作芬兰融入瑞典王国的表现。芬兰享有了的清净。但是好景不长。

1380年,瑞典的斯堪地那维亚部分发内战,芬兰也受到了牵连。1389年,内战的胜利者玛格丽特一世将瑞典、丹麦、挪威三个王国全都纳入自己的统治之下,此即卡尔联盟。接下来的130年,瑞典的各个派系试图打破这个联盟。芬兰也不断地被卷入了这场纷争,但是好在面积的战场均不在芬兰,这时候的芬兰可以说,人口不断增加经济实力也在增强,一片好景。

1475年:奥维拉城堡在萨翁林纳建成。当时统治的瑞典王朝为了防御外敌而建立的军事设施,美丽的湖中,建立的城堡,至今仍在,已成芬兰最重要的旅游景点之一。

1558—1583:利沃尼亚战争之后,瑞典一直处于战争或准战争状态达160年之久。在战争的第一阶段,瑞典与丹麦、波兰和俄罗斯抢夺对爱沙尼亚和拉脱维亚的控制权。芬兰人因此饱受战争带来的征兵、重税和军队的骚扰。新一轮的战争之苦再度来袭,芬兰人再一次饱受战火的摧残

 

1596年-1597年:一次的芬兰人,并没有那么好欺负,们终于开始了反抗与起义,但是这场叛变并没有得到预想的好结果,很多芬兰人血撒沙场,芬兰人用勇敢和对和平的向往,当时的社会狠狠的开了一枪!但是也不是没有任何的影响1595年,瑞俄签订了和平协议《特于辛那条约》,战争好像画了一个休止符。

 

1700-1721年:瑞俄为了夺取波罗的海出海口,进行了北方大战,芬兰东南部和维保在《尼斯塔德约》中割予俄国。当时的国界线基本上就等于二次世界大战后的苏芬界线。瑞典在战后失去了欧洲强权的地位,而俄罗斯则称霸欧洲北方。君主专制就此在瑞典终结,进入瑞典史上的自由近半数的芬兰人在战争中丧生,俄国占领了芬兰东南部和维堡,以Kymi河为界。俄国从此称霸波罗的海。瑞典称霸世界终将结束,成为了苏联的世界。

1748,瑞典人为了防御俄国人的扩张而开始建造芬兰堡,这座海上要塞是非常重要的世界遗产,是人类很重要的文化瑰宝,结果于1809年统统落入俄国人手中。

 

18世纪末期,1750年代后,芬兰开始种植马铃薯,各种新科技也渐渐出现,仅在热气球发明一年后,芬兰第一颗热气球于1784年制造于奥卢。商贸繁荣,农民也变得富裕而有自觉,启蒙运动带动了一系列关于政治、宗教和伦理的议题的讨论。

芬兰在这段时期,可以说曲折中前进,饱受战火折磨的芬兰人貌似一直都没有得到上帝的垂爱,之后和苏联之间的纷争有持续了很长时间,但是芬兰也迎来了独立和解放,下回笔者将为大家详细介绍芬兰的晚期历史是如何在与苏联的战争取得独立,又如何创造出诺基亚这个震惊世界的品牌。

 

 

话题:



0

推荐

董毅智

董毅智

360篇文章 315天前更新

专业互联网(EC/TMT)、投资金融(PE/VC)律师,风险控制专家。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浦东国际金融学会会员、法律自媒体人。腾讯、新浪、搜狐、网易、凤凰、和讯、金融时报、财经国家周刊、创业邦、法人、创业邦、品途网、虎嗅网、艾瑞网、雷锋网、极客网、TechWeb、钛媒体、百度等多家机构特约撰稿人、专栏作者、创业导师,有数百篇文章在相关媒体刊登及接受专访。著作有《互联网+产业风口》、《Uber 开启“共享经济”时代》。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