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芬兰的巨人神话 

诺基亚手机在这个小国芬兰可以说是他们的巨人了,据相关数据统计,诺基亚手机最风靡的时候,芬兰基本上人人的工作都与诺基亚脱不开关系,如果想彻底了解一个国家和民族,最精髓的就是需要体会这个民族的文化,神话故事可以说是最可以反映这个民族内在魅力的地方,像我们中国的后羿射日、夸父逐日这是代表着人们崇尚力量和坚韧不拔的精神,嫦娥奔月的对女子美丽的向往以及永恒爱情的美好愿望。

 

芬兰地处北欧,的文化属于北欧文化,北欧神话是斯堪的纳维亚地区所特有的一个神话体系,最早的北欧神话都以歌曲的形式出现。北欧神话是个多神系统,大致上可分成四个体系:巨人(Giants)、诸神(Gods)、精灵(Elves以及侏儒(Dwarves),这主要给大家介绍一下北欧话的巨人。巨人在整个北欧神话中的地位是至关重要的,巨人是最早的生命,生出了诸神,但同时也是众神最大的敌人,可以将之理解为人格化的自然力量。它是力量的象征。世界初开之际,没有天也没有地,在浓雾中,只有一道金伦加 Ginnungagap) 鸿沟,鸿沟之北为雾之国尼福尔海姆Niflheim),其中有泉名赫瓦格密尔(Hvergelmir),是所有河水的源头,据说其中一条河的水带有剧毒。鸿沟之南是火之国穆斯贝尔海姆Muspelheim)。在热汽与寒冰的交错中,诞生了霜巨人之祖尤弥尔Ymir)和一头名为欧德姆布拉Audhumbla)的巨大母牛。第一个巨人就这样诞生了,之后,尤弥尔的身上变出了智慧巨人密米尔Mimir)和女巨人贝斯特拉Bestla),就这样巨人家族逐渐地壮大起来

世界各地的巨人神话

巨人好像在各个神话中都不少见,希腊神话中的独眼巨人。独眼巨人(κύκλωψ / Cyclops)或译基克洛普斯,是希腊神话中西西里岛的巨人。它的独眼长在额头上,希腊语中的名字意思是圆眼,擅于锻造。 根据希腊神话,第一代独眼巨人是乌拉诺斯和盖娅的孩子,一共三个。根据古希腊诗人赫西奥德,它们强壮、固执、并且感情冲动,很会制造和使用各种工具和武器。希腊神话中关于巨人的描述不仅仅只有这个独眼巨人,还有一个名为安泰俄斯(古希腊语:Ἀνταῖος)的巨人他是大地女神和海神的儿子,他拥有巨大的力量,安泰俄斯的无穷力量来自于与大地的接触他的妻子叫廷吉斯。安泰俄斯力大无穷,而且只要他保持与大地的接触,他就是不可战胜的,因为这样他就可以从他的母亲那里持续获取无限的力量。他强迫所有经过他的土地的人与他摔跤,并把他们杀死;这么做的目的是收集死者的头骨好为他的父亲波塞冬建立一座神庙。最后赫拉克勒斯将安泰俄斯举到空中使其无法从盖亚那里获取力量他扼死了现在人们常用安泰俄斯的故事来比喻精神力量不能脱离物质基础,或一个人不能脱离他的祖国和人民

中国的神话故事中,巨人的形象也可以说深入人心。中国神话中的巨人,龙伯国的国民。整个龙伯国的国民都是巨人,相传龙伯国有个巨人几步就跨过大海,到达了东海五座仙山所在的地方,钓走了驮山的五个巨鳌,烧灼龟甲来占卜吉凶,有两座仙山因此沉没。天帝发怒,逐渐消减龙伯国的国土,使之地域变得狭小,逐渐缩小龙伯国国民的身材,使他们变得矮小。但是到了伏羲、神农氏的时代,龙伯国的人还有几十丈高,可见龙伯国巨人的高大。

在埃及神话中,有一个名为海神波塞冬(Poseidon)人物,海之皇,宙斯的二哥,手持巨大三叉戟,统领海中所有生物。有被描写为半人半鱼的模样,能呼风唤雨。性格凶暴残忍。马和牛是他的圣物.。它是非常巨大的,但是在这里这个巨人的形象是向恶的。

即使到了近代文明中,巨人的形象也是层出不穷的,英国作家乔纳斯·斯威夫创作的游记体讽刺小说《格列游记》中,就出现了巨人国,《格列佛游记》有关巨人国的章节对英国进行了批评。书中的巨人国与英国相比是另一种社会,作者将它描写成一个理想的、有教化的君主制,国王也较贤明正直,这反映出作者心目中的一种比英国社会制度更理想的社会制度。通过巨人国国王对格列佛所描述的英国情况的批评,揭露出英国的社会制度绝对不像格列佛对国王所说的那样理想。借助巨人来表达对英国不断地战争的愤怒之情。

15纪,法国作家拉伯雷的著名小说《巨人传》,讲述两个巨人国王的神奇事迹,高康大不同凡响的出生,庞大固埃在巴黎求学时的奇遇,庞大固埃和高康大对婚姻问题的探讨,庞大固埃远渡重洋,寻访智慧源泉——“神瓶”,并最终如愿以偿是一部高扬人性、讴歌人性的人文主义伟大杰作,鞭挞了法国16世纪封建社会,是新兴资产阶级对封建教会统治发出的呐喊,充分体现了人文主义者对人、人性和人的创造力的肯定。

 

中国的战国中后期到汉代初中期,巴蜀人所作的《山海经很多对于巨人的描述,在《山海经,关于中华大地巨人族的存在有着明确的记载,在民间流传最广泛的是华胥氏、伏羲氏等这些人都为自己的民族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可以说是中国巨人形象中的代表。到了明代镜花缘中》,出现了对大人国的描述,唐敖等人的形象可谓在当时引发轰动让当时的人们对于善恶有了更深的认识和体会。

直到现在,日本09进击的巨人、美国迪士尼公司出品的奇幻冒险电影梦巨人等等。

 

巨人的人们心中的形象一直都没有变,它代表着力量、权利和对当时社会的批判或者是抵抗,敢于挑战权威,保护弱小。在法国的《巨人传和古希腊的神话里,巨人一旦离开大地,将难以继续生存,巨人是离不开自己土地的。所以说在芬兰出现诺基亚这样一个巨人企业,可以说对整个芬兰来说一件幸事,但是这个巨人也是难以离开它的诞生地的,这个诞生地就是诺基亚的根基。

 

话题:



0

推荐

董毅智

董毅智

360篇文章 315天前更新

专业互联网(EC/TMT)、投资金融(PE/VC)律师,风险控制专家。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浦东国际金融学会会员、法律自媒体人。腾讯、新浪、搜狐、网易、凤凰、和讯、金融时报、财经国家周刊、创业邦、法人、创业邦、品途网、虎嗅网、艾瑞网、雷锋网、极客网、TechWeb、钛媒体、百度等多家机构特约撰稿人、专栏作者、创业导师,有数百篇文章在相关媒体刊登及接受专访。著作有《互联网+产业风口》、《Uber 开启“共享经济”时代》。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