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2月1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今日在新闻发布会上通报近年来上市公司实控人、董事长的履职情况。高莉介绍,2016年以来,证监会对32名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进行立案调查,涉及主板上市公司13家,中小板上市公司11家,创业板上市公司2家,涉案犯罪行为依法移送追究刑事责任。

 

2017中国上市公司法律风险指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发布,2008年以来每年发布一次“中国上市公司法律风险指数报告”,今年已经是第十次发布。

 

总体法律风险微降

报告指出,2016年上市公司法律风险指数为24.495,比2015年的25.806下降5.08%,下降幅度较为明显。上市公司法律风险指数2015年明显上升后,至2016年呈现较大的下降趋势。

 

从分项指标情况看,2016年法律风险指数中违规次数、诉讼次数、高管责任、非标报告、涉案资产五项权重较大,代表法律风险重大事件的主要指标,都有一定程度的下降。

 

报告指出,在证监会十八个行业门类中,十一个行业法律风险有所下降,其中制造业对上市公司法律风险指数下降贡献最大,另外七个行业法律风险有所上升。制造业风险下降贡献率高达78.1%。今年参与测评的3032家上市公司中,制造业占了1896个,占比56.3%。制造业的风险降低会直接导致整体法律风险的下降。

 

金融业仍属高风险行业

金融业法律风险指数高达29.608,在全部46个行业中排在第43位,属于高法律风险行业。与去年相比,2016年金融行业法律风险指数得分下降了0.25。

金融业上市公司中,法律风险最高的是第3015名的国信证券(002736),法律风险指数为57.230;最低的是总排名第299名的建设银行(601939),法律风险指数为17.667。

 

造成金融业法律风险居于高位的主要原因是得分较高的违规次数和诉讼次数。金融业上市公司的违规次数和诉讼次数指标得分,分别比整体均值高出了近7倍和4倍。

 

金融行业是披露诉讼次数最多的行业。2016年,金融业上市公司共计披露诉讼案件18228件,其中绝大部分来自银行业。非银行金融上市公司披露诉讼案件仅为6847次。即使相对于金融行业较为庞大的营业收入,银行业的诉讼案件数量仍然远高于上市公司平均水平。

 

而证券行业是违规数量较为集中的领域。2016年,证监会监管及政策范围更加广泛,监管更加严格,2016年全年共对138件案件作出处罚,作出行政处罚书218份,较上一年同期增长21%。先后有13家券商受到了证监会处罚,其中兴业证券、华泰证券、海通证券、广发证券和方正证券受到了高达2亿元的重罚。反映在金融行业法律风险指数上,主要是证券业上市公司违规次数的大幅度上升。

 

国有公司法律风险连年下降

报告还显示,过去五年里,国有上市公司法律风险指数呈逐年下降趋势,且国有上市公司法律风险均值低于上市公司的整体均值,表明国有上市公司法治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3000多家被测评公司中,共有1001家公司的第一大股东是国有法人(简称国有控股公司或国资企业),占总数的33.01%。与2015年相比,2016年1001家国有控股公司的法律风险指数均值是23.903,2015年1054家国有控股公司的法律风险指数均值是25.104,下降了4.78%,表明2016年国有控股公司的法律风险有所下降。

 

从指数均值来看,2016年国有控股公司的法律风险低于非国有控股公司。1001家国有控股公司的法律风险指数均值是23.903,比整体均值24.495低2.42%;2031家非国有控股公司的法律风险指数均值为24.787,比整体均值高1.19%。

 

法律风险普降深层原因

上市公司法律风险指数为何会整体下降?对此,《报告》分析认为,主要有三方面动因:分项指标下降明显;行业法律风险普遍下降;新股快速扩容也拉动整体法律风险指数下降。

 

其中,从分项指标情况看,《报告》指出,2016年法律风险指数的16项指标中,11项较上年同期下降,3项持平,仅两项小幅上升。分指标得分普遍下降导致当年整体风险指数较上年下降较多。风险最高的指标项是违规次数,其次是诉讼次数和高管责任。

《报告》称,在近几年证监会“依法、从严、全面监管”的理念下,资本市场进入一个强监管时代,证监会加大了对上市公司及市场其他参与角色的处罚力度。上市公司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加强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违法违规现象减少,诉讼数量下降,法律风险得到较好控制。

 

此外,新股快速扩容也拉动整体法律风险指数下降。《报告》分析指出,新上市公司法律风险明显低于上市公司整体水平。数据显示,2016年新股占沪深上市公司比例为8.3%,高于2015年的4.8%和2014年的5.1%,据此《报告》认为,更多低法律风险的新股涌入市场,也是2016年上市公司法律风险指数下降的重要原因。

 

上市公司如何防范法律违规风险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在发言中指出,“从管理的角度讲,公司需对风险进行定性和定量的管理,”根据法律的规定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内部的业务流程,每个流程里都应建立带有内部强制性的止损机制,且最好用技术手段把内部业务止损的机制刚性化,建立业务的负面清单。

 

报告指出,基于上市公司法律风险指数值由小到大,将上市公司分为五星、四星、三星、二星、一星,其中五星级为安全级、三星级为正常、一星级为危险。从近年数据看,五星评级的上市公司资产收益率显著高于三星评级上市公司的资产收益率,三星评级上市公司资产收益率高于一星评级上市公司。2016年五星评级、三星评级、一星评级上市公司的资产收益率分别为3.74%、1.50%、1.08%。总体上,上市公司法律风险评级与上市公司价值呈正相关性,即高法律风险评级上市公司资产收益率一般高于低风险评级上市公司。

 

一份报告不能改变上市公司的法律风险,但是能给我们从中窥见大监管时代的到来,每个上市公司,董监高们,应深以为戒,土豪、妖精及害人精们也要早做打算,西游路上不好走啊......

 

 
话题:



0

推荐

董毅智

董毅智

360篇文章 315天前更新

专业互联网(EC/TMT)、投资金融(PE/VC)律师,风险控制专家。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浦东国际金融学会会员、法律自媒体人。腾讯、新浪、搜狐、网易、凤凰、和讯、金融时报、财经国家周刊、创业邦、法人、创业邦、品途网、虎嗅网、艾瑞网、雷锋网、极客网、TechWeb、钛媒体、百度等多家机构特约撰稿人、专栏作者、创业导师,有数百篇文章在相关媒体刊登及接受专访。著作有《互联网+产业风口》、《Uber 开启“共享经济”时代》。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