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共享经济”是这两年来火爆商业圈的一个概念,它通过对人们所有权的弱化、对使用权的强化,从而允许了人们将自己拥有的资源有偿租借给他人,让那些闲置的资源得到利用,也让没能拥有资源的人们,不需要将资源完全购买,通过租借的方式就能短暂使用。

可以说,随着中国互联网商业模式创新思潮的“燎原之势”,C2C模式的共享经济不断得到创新发展,以摩拜、OFO为代表的B2C模式也风生水起。如果说共享单车的模式,是精准地解决了用户“最后三公里”的需求,实现商业利益与社会效益的双赢;那么,当“共享充电宝”、“共享雨伞”、“共享篮球”,甚至“共享卫生巾”等各种名目的“共享经济”出现后,人们不得不开始审视,共享经济究竟是现代商业社会的“灵丹妙药”,还是“共享是个筐,啥都往里装”的伪风口呢?

变味儿的“共享经济”

2016年被称为共享经济的腾飞年,《中国分享经济发展报告2017》显示,2016年我国分享经济市场交易额约为34520亿元,比上年增长103%;参与者总人数达到6亿人,比上年增加1亿人左右。报告预测,未来几年,我国分享经济将保持年均40%左右的高速增长。

正因此,“没有一辆车也可以开租车公司、没有房间也能开酒店”成了共享领域创业者的“金句”。但类似共享单车、共享睡舱这样,新造出来的资源再利用,只是把普通的租赁业务放到了手机上,这还算共享经济吗?

在原本的含义里面,共享经济是指个人的闲置物品或其他闲置资源拿出来同别人分享,并产生经济收益,企业只负责搭建一个交易平台。最典型的共享经济是Airbnb,Uber这样的经济模式。在中国的共享经济模式中,绝大部分企业做的事情是生产物品,然后把它租赁出去。我们可以把它叫做“中国式的共享”或者“次生共享”。这种共享是风口还是噱头,还需要市场业绩和用户口碑来最终检验。

风投扎堆中式“共享经济”

共享产业的繁荣让我们的生活变得越来越便利,生活品质也整体提高了不少。老百姓们想当然的认为自己是最大的受益者,然而事情并非那么简单,在共享经济一边大好的前提下,一下问题也开始暴露出来了。不少共享经济,已经变成一些有想法但没有钱人的赌博游戏, 圈钱才是他们最主要的目的。

所谓共享创客圈钱就是创始人、灵魂人物、头脑风暴源们给投资人出了个童话般躺着赚钱方案PPT,然后拿到天使轮投资,希望有机会继续扛到A轮、B轮、C轮…….也许他们更喜欢小富即安的赶脚,圈够天使轮就OK。各位创客们真正想脚踏实地干事的人寥寥无几。从空空狐事件的主角余小丹,两年败光1个亿,到神奇百货老板娘95后王凯歆销声匿迹…..“空空狐”们的尾巴一个接一个的露出来。

而共享经济带来的另一个问题,则是出现了越来越多打着共享经济招旗号的圈钱烧钱行为,正在引发中国式的盲目消费。看似是资源整合优化,但背后往往是更大的浪费。

“共享”考验国人道德神经

资本堆积起来的新经营模式如火如荼的进行着,摩拜、ofo、bluegogo……黄色、橙色、蓝色……与普通自行车不同的颜色,外观独特、设计时尚、新潮……受到出行“最后一公里”人们的青睐。但伴随着资本在背后的推波助澜,频频被媒体曝光的共享单车“乱象”,屡次纠纷升级。如当年打车软件一样,又是新生事物,又是暂时缺乏监管。

不可否认,“共享”这个新生事物,正考验着国人的道德神经。一系列的乱象表明,有些人并未能经受住这一考验。事实上,这也不是中国第一次在“共享”领域出现问题。

社会学家郑也夫接受媒体采访时举例称,多年前使用的公用电话机,“那时的公共电话机就是不断在建,但也不断地遭人破坏,那时公共电话亭永远是破破烂烂的,十部电话可能有五部都打不了。”

此外,共享经济在安全性、资源浪费等问题上也频遭质疑。一方面,公众担心这些“共享事物”被不法分子植入病毒等获取个人信息,通过手机扫码造成数据泄露;另一方面,雨伞、充电宝等物品损坏率较高,容易造成大量破损物品堆积,产生资源浪费。

共享经济搅起的泡沫

半个月前,聚美优品创始人陈欧跟王思聪在网上展开了一场不大不小的“赌局”。陈欧出资3亿,投资深圳街电科技有限公司,拿下60%的股权,并出任董事长,进军共享充电宝市场。对这一举动,王思聪则公开表示:“共享充电宝要是能成,我吃翔,立帖为证。”虽然这只是创投圈一次小小的嘴仗,但背后关于“共享经济”的融资故事却庞大得多

随着共享经济热度攀升,在资本热捧下,“伪需求”“伪共享”让市场“虚火旺盛”典型的例子就是共享单车们,这两年共享单车的大火,让越来越多的玩家都参与到这场单车大战里,但是随之带来的问题也越来越多,大量的单车因为故障、维护成本高等原因就变成了废弃物品。

再比如,曾经红极一时的快递自取寄存柜也成为共享经济的试水的牺牲品。因为收费不合理、市场需求预判不足、维护不到位等因素影响,有相当大比例的寄存柜惨遭弃用已成为了小区摆设。大笔资金投入建设,却成为了既碍眼又无用的垃圾。

共享经济所堆积的泡沫仍在继续快速聚集,谁知道这样透支未来会出现什么样的后果呢?当然,愿打愿挨,很多时候外人也无从置喙。但浪潮退去沙滩上都会出现裸泳者的身影,泡沫碎后也会让你想不起光影绚烂的模样。打着新经济旗号、重重迷雾的资本局中局,也许也终将会传导风险——而这一切,也不过是急功近利的市场缩影。

话题:



0

推荐

董毅智

董毅智

360篇文章 315天前更新

专业互联网(EC/TMT)、投资金融(PE/VC)律师,风险控制专家。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浦东国际金融学会会员、法律自媒体人。腾讯、新浪、搜狐、网易、凤凰、和讯、金融时报、财经国家周刊、创业邦、法人、创业邦、品途网、虎嗅网、艾瑞网、雷锋网、极客网、TechWeb、钛媒体、百度等多家机构特约撰稿人、专栏作者、创业导师,有数百篇文章在相关媒体刊登及接受专访。著作有《互联网+产业风口》、《Uber 开启“共享经济”时代》。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