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一次,便利店的春天真的来了。当大家还在揣摩庄辰超的“便利蜂”到底想干什么的时候,刘强东又扔出了百万便利店的炸弹。除了京东以外,阿里、掌合天下等大玩家也纷纷进入了收编便利店的市场。那么,狂想曲已奏起,便利店风口上能飞起多少只猪呢?

各路资本“跑马圈地”

作为消灭最后一公里的便利店,在其疯狂扩张的背后,是各路资本跑马圈地。除了聚集了牛根生等知名企业家外,还有红杉资本的参与。上述的便利蜂便利店,先后获得4轮融资,估值一度超过10亿美元。今年2月,中商惠民战略投资并控股便利蜂,去哪儿网创始人庄辰超创办的斑马资本为其注入3亿美元。

或为吸引用户及投资者,一些便利店纷纷晒出其融资情况,如“爱便利”宣布获得亿元融资、“宅可便利店”成功众筹融资百万元、校园O2O便利店“门口头”获1000万元融资、便利店O2O平台59store获3000万元等。

随着越来越多消费者渴望寻求更加便利的购物选择,一些非传统竞争对手也开始尝试进入到便利店行业领域。Kroger 公司旗下运营着超过 750 家便利店,而 Amazon 和 Wal-Mart 这样的传统零售巨头也开始尝试利用不同的业务模式,尝试在便利店行业里分到一杯羹。Amazon 公司最近推出了无收银员的高科技概念零售店 Amazon Go,让消费者感受到了便利店快速购物的体验。Wal-Mart 公司也正在一些加油站的零售店内测试部署更大的便利店,如果测试效果不错,将会推广到更多加油站。

Wal-Mart 公司希望利用加油站来进一步扩大自己的零售业务,把加油站的 24 小时全天候零售店打造成旗下全新的便利店。而作为定位在 Wal-Mart 加油站零售店的美国百货便利连锁品牌 Murphy USA,也正计划把这种合作模式的应用范围进一步扩大,通过与其他零售商合作把旗下加油站零售店增加到 1600 家以上。

电商巨头纷纷入局

有数据统计,目前全国的中小超市数量已经超过680万家。随着互联网电商的日益普及,包括阿里巴巴、京东等互联网电商巨头在内,纷纷将目光投向了海量的线下中小超市。

2016年开始,马云就不断在各种场合大谈“新零售”概念,阿里巴巴也于2016年推出了B2B平台“零售通”,让中小零售店主可以通过“零售通”APP直接进货,并计划用3年时间覆盖100万家零售店。截至2016年12月为止,“零售通”当月动销商店数量已突破10万家。

京东采取的则是品牌便利店加盟+O2O的玩法。京东提出,未来5年将在全国开设超过100万家京东便利店,其中一半在农村,实现每个村都有覆盖的目标。不论是商户还是个人,均可以加盟京东便利店,通过“京东掌柜宝”APP线上进货,京东则为其提供品牌和货源支持。

在阿里、京东二位互联网巨头布局线下实体及快消品供应链之前,位于北京的掌合天下则已于2015年在全国重要省份及城市完成业务布局。

新零售是大势所趋

新零售时代的到来大势所趋,正如马云所说的,“新零售=线上+线下+物流,其核心是以消费者为中心的会员、支付、库存、服务等方面数据的全面打通。”新零售重在服务和体验,而线上与线下结合成为重要一个环节。传统电商向新零售的转变成为现实,线下的竞争一触即发。

便利店是一个很好的生意模式,更多的还是一份事业,需要精耕细作,它不是一个快速投资的产品,如果按照投资的高快回报需求来看,便利店很难实现快速且高额的回报。资本过度的驱动,企业的发展会趋于畸形,从而走向深渊。

未来中国的便利店市场格局,也许会发生较大的变化,但无论怎样变化,最终的胜利者一定是属于那群脚踏实地、全心全意以服务消费者为目的,以消费者为创新驱动力,聚焦管理、拥抱变化的企业。

 

话题:



0

推荐

董毅智

董毅智

360篇文章 315天前更新

专业互联网(EC/TMT)、投资金融(PE/VC)律师,风险控制专家。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浦东国际金融学会会员、法律自媒体人。腾讯、新浪、搜狐、网易、凤凰、和讯、金融时报、财经国家周刊、创业邦、法人、创业邦、品途网、虎嗅网、艾瑞网、雷锋网、极客网、TechWeb、钛媒体、百度等多家机构特约撰稿人、专栏作者、创业导师,有数百篇文章在相关媒体刊登及接受专访。著作有《互联网+产业风口》、《Uber 开启“共享经济”时代》。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