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年来,一个个优秀的企业家们离我们而去,一幕幕悲剧让人触目惊心,一个个倒下令人扼腕叹息。因为有着强烈的使命感和奋斗精神,才让这些精英们脱颖而出,也因为身居高位,承担着企业发展甚至生死的责任,为了谋求企业的利益和长远的发展,很多企业家牺牲了自己的健康甚至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2001年7月,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彭作义先生于就因为心脏病突发不幸逝世,终年56岁。彭作义作为青啤的新掌门上台后,大胆改革,开拓创新,在青啤进行了一次新的创业。使青啤的“产地销”模式转变为“销地产”,充分利用青啤品牌的巨大扩张力,在迅速做大自身的同时完成了青岛啤酒在全国的战略化布局,增强了青啤的经济实力和市场竞争力。也多次被国家轻工业部、山东省及青岛市评为劳动模范和优秀企业家,为青啤的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20044月,54岁的爱立信(中国)有限公司总裁杨迈由于心脏骤停在京突然辞世。1994年,杨迈由瑞典一家电信运营公司加入爱立信,转年即受命到中国拓展业务,在中国已有8年。8年中,爱立信经历了从巅峰到谷底,再触底反弹的艰难过程。作为这段历史的亲历者,杨迈在爱立信最为困难的2000年,临危受命担当起爱立信在中国业务的掌舵人。在其带领下,公司业务近两年迅速发展,尤其是2003年,爱立信相继拿下数笔大单,在第三季财报中,爱立信公司对其在中国的业务评价甚高。谁也没有想到这位意气风发的总裁会突然离世。

200411月,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瑶因患肠癌,肺部感染后病情突然恶化,最终因呼吸衰竭抢救无效在上海去世。出生于1966年的王均瑶来自民营企业家辈出的浙江温州,作为中国第一代民营企业家的代表,富有创新精神的王均瑶开创了中国商界的许多个“第一”。年仅38岁就因患肠癌英年早逝,其妻带着35亿的身家改嫁给了他的司机,有媒体披露,该司机在幸福之时不禁感慨道: “以前,我认为自己是在给老板打工,现在才明白老板一直在为我打工!”这一残酷的事实也再次说明:活得更久,远比高富帅重要。

然而悲剧并不由此而停止,就在2005年9月,网易代理首席执行官孙德棣猝死,年仅38岁。次年的1月上海中发电气集团董事长南民,因患急性脑血栓抢救无效去世,年仅37岁。同样发生在2006年,赣粤高速董事长吴绍明逝世,终年56岁。2007年4月,绿野木业公司董事长许伟林,因心肌梗塞抢救无效逝世,年仅42岁。同年12月,百度CFO王湛生意外辞世,年仅40岁。2008年的7月,北京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生瑜就因突发心脏病去世,年仅39岁。

噩耗总是连续传来,让人措手不及,就在10月6日凌晨,春雨医生创始人、CEO张锐突发心肌梗塞去世了。张锐的突然离世,不免让互联网领域的众多创业者产生“兔死狐悲”之感。据了解,张锐所创办的春雨医生是一款移动医患交流平台,目前已有超过9200万用户和41万注册医生。媒体人出身的张锐,以“门外汉创业者”的身份,成为互联网医疗领域的领军人物。据媒体6月报道,春雨医生已完成12亿融资Pre-IPO环节,计划分拆打包上市。就在事业发展走向关键点时,提供健康服务的春雨医生创始人却或因过度劳累而离开人世。春雨医生似乎挺过了难关,而张锐却遗憾地倒下了。

一直以来,成功企业家们的忘我工作精神激励并影响了几代年轻人,然而我们却很少反思,他们究竟是缘何英年早逝? 生命的真正意义是什么,是要万人景仰的生活还是自由自在的灵魂?希望所有人都能找到真正意义上的生活,不要仅仅是在每一次生命的流逝后短暂的祈祷和反思,因为我们不会知道,意外和明天它们谁会更快一步。

话题:



0

推荐

董毅智

董毅智

360篇文章 315天前更新

专业互联网(EC/TMT)、投资金融(PE/VC)律师,风险控制专家。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浦东国际金融学会会员、法律自媒体人。腾讯、新浪、搜狐、网易、凤凰、和讯、金融时报、财经国家周刊、创业邦、法人、创业邦、品途网、虎嗅网、艾瑞网、雷锋网、极客网、TechWeb、钛媒体、百度等多家机构特约撰稿人、专栏作者、创业导师,有数百篇文章在相关媒体刊登及接受专访。著作有《互联网+产业风口》、《Uber 开启“共享经济”时代》。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