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能让微信官方也连发两个声明向用户解释以避免背锅的公司不多,苹果算是其一。近日苹果封杀微信打赏(包括二维码转账)的消息成为各方关注焦点,特别是靠打赏为生的自媒体人,堪称遭遇了来自苹果的“核弹袭击”。

苹果封杀微信打赏

4 月 19 日,微信官方突然发布声明称:受苹果公司新规定影响,2017 年 4 月 19 日 17:00 起,iOS 版微信公众平台赞赏功能将被关闭, 安卓等其他版本微信赞赏功能不受影响。微信在发送完这个消息后,连夜加班做了对策,把打赏功能做成了一个二维码转账。然而,苹果公司再度赶尽杀绝,把转账二维码也封杀了!于是,4月20日凌晨,微信官方再紧急补发一条通知:根据苹果公司规定,iOS 版微信公众文章赞赏功能关闭, 其他客户端版本仍可使用。

苹果为什么会关闭微信赞赏功能呢?坊间的传言很多,一个是说微信想获得30%的分成;二个是微信开发的小程度威胁到了苹果的APP STORE生态系统,三是苹果想借此扩大苹果支付的市场份额。但是不管哪一个原因,背后都缘于苹果的傲慢与贪婪。

苹果官方给出的的解释是按规则办事,在iOS系统下,所有涉及交易的金钱往来都要通过“APP内购买”。面对微信的连发声明“甩锅”和自媒体的群起愤怒,一向高傲的苹果还专门发了声明,称此举是一视同仁,大家不要大惊小怪。

来自“独裁者”的打压

手机和APP本来是唇齿相依,唇亡齿寒的道理谁都懂,但和苹果自主产品功能类似的还是处在动感地带,时不时就有出局风险。根据国内App Store排名优化服务平台ASO100的数据显示,2017年2月,中国区就有超过15万款应用被下架,仅在2月9日,就有近1.5万款软件被下架。在这些被下载的软件中,不乏一些有一定知名度的应用,给中国的开发者和公司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

最典型的案例,2013年,中国知名的安全公司360旗下多款产品突遭苹果下架,360浏览器、360手机卫士、360口信、360电池医生等多款拥有巨大用户量的360核心产品被苹果封杀,对360的造成极大影响。最终,在苹果的强势面前,360这位中国互联网安全巨头不得不低头发布公开说明,并承诺对相关产品进行整改。除了360,中国O2O巨头美团也曾遭遇“下架”。2016年6月份,美团旗下一众高排名App美团团购(总榜最高第 6)、美团外卖(总榜 29)、猫眼电影票(总榜 117)、美团外卖商家(商务榜第 6)与美团开店宝(商务榜 13)一齐被苹果从App Store下架。巨头尚且如此,中国万千的小开发者和公司的“处境”可想而知,每次苹果应用商店的规则修改、调整无不让开发者风声鹤唳。

在对待开发者态度上,苹果的强势包括决不手软、绝不解释,除了360、美团,像今日头条、虾米音乐、网易云音乐、美团开发者账号下13款应用等均被苹果应用商店下架过。据不完全统计,近几年有6万多款应用遭到苹果下架处理,还有一家律所正在为这些开发者们组织维权行动,要集体起诉苹果。

在过往,苹果的每一次霸道,都意味着滚滚而来的利润,每一次挥舞屠刀,总能斩获一大块肉吃。但是这一次封杀微信,它显然失算了,因为人类有了华为,有了OPPO,有了小米,有了VIVO,有了魅族。中国庞大的市场和优秀的互联网企业不可能永远地甘愿低头,更不可能永远寄人篱下,这场战争才刚刚开始!

 

话题:



0

推荐

董毅智

董毅智

360篇文章 315天前更新

专业互联网(EC/TMT)、投资金融(PE/VC)律师,风险控制专家。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浦东国际金融学会会员、法律自媒体人。腾讯、新浪、搜狐、网易、凤凰、和讯、金融时报、财经国家周刊、创业邦、法人、创业邦、品途网、虎嗅网、艾瑞网、雷锋网、极客网、TechWeb、钛媒体、百度等多家机构特约撰稿人、专栏作者、创业导师,有数百篇文章在相关媒体刊登及接受专访。著作有《互联网+产业风口》、《Uber 开启“共享经济”时代》。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