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6年底的中国债市崩跌还历历在目,而作为直接导火索的代持以及杠杆操作,将会受到更严厉监管也成为市场共识。业内人士透露,未来政策重点将放在严格设定杠杆率上限、将代持入表并导向买断式回购“正途”以及强化市场机构风控和约束从业人员行为等方面。

“萝卜章”事件或引发信用危机

2016年底国海证券“萝卜章”事件引发债券市场的大震荡,债券代持业务一瞬间从人人参与的香饽饽变成最烫手的山芋。债券代持是什么?从具体操作上看,债券持有方通过银行间交易与代持方达成口头协议,约定将标的债券以一定的价格转让给代持方,经过一定期间再以事先约定的价格由债券持有方赎回。债券持有方通过支付代持方代持期间的资金使用费,保留了债券实质所有权相关的风险和报酬;代持方获得的代持期间让渡资金使用权费用包含在约定的赎回价格中。债券交易价差年化收益率和同期回购利率基本相当。从而达成双赢的业务。因此,从双方交易意愿和交易内容来看.债券代持业务实质上是一种口头达成的类似债券回购或质押融资的行为,并达到放大资产规模、提高投资杠杆作用的目的。

如果市场利率波动较大。代持期结束时回购价格可能与债券的市值差距增大.因而存在双方不愿履行口头协议的可能。如果发生纠纷,双方除了道德约束,没有其他维权措施,难以保障自身利益。由于金融业信用是市场经济信用的基础.金融企业违约行为,必将对社会信用产生不良影响。

 

审慎监管逐步升级

43号文后,发改委发布了《关于全面加强企业债券风险防范的若干意见》,提高了城投平台发行企业债的门槛,使得城投企业债发行量大幅下降。随着稳增长压力的增大,发改委陆续出台了四个专项债券相关规定、项目收益债券相关规定、《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充分发挥企业债券融资功能支持重点项目建设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通知》(发改办财金[2015]1327号,简称“1327号文”)、《关于简化企业债券审报程序加强风险防范和改革监管方式的意见》(发改办财金[2015]3127号,简称“3127号文”)等一系列文件,一定程度上突破了原先的规定,逐步放开城投平台的债务融资。

2016年以来,经人民银行批准,交易商协会于2016年2月完成《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注册发行规则》、《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公开发行注册工作规程》及《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公开发行注册文件表格体系》的修订工作,遵循“简化、优化、强化、细化”的工作原则,对制度流程与信息披露要求既做减法,又做加法。

3月5日,郭树清等银监会领导讲话内容提到“监管”、“防风险”以及“去杠杆”等关键点,对于资管业尚存的“刚性兑付”“资金池”“嵌套”等问题均有提及,预计银监会接下来将继续出台政策加强对银行理财业务的监管,2017年银行理财规模增速或将面临下滑压力,但就整体影响而言,监管对非标的影响大于对股票和债市,基于配置力量的变化,监管对债市难言利空。

债市新规酝酿中,表内外限制回购业务

2016年以来,“降杠杆”已经成为屏霸词汇之一。降什么杠杆,怎么降,从酝酿中的债市新规,可见监管层日渐清晰的思路。

在资管业务的“理想状态”下,投资风险由投资人自担,资产管理机构只需做到尽职即可。但实际情况中,究竟资管业务是否应该涉及资管机构资本金计提,即资本占用的问题,目前来看仍存模糊地带。

从新规对表外资管业务影响来看,新规实际是重申了公募和私募的区别监管。前者包括但不限于以公开方式向不特定社会公众发行的银行理财产品、公募证券投资基金等,债券回购资金余额不得超过产品净资产的40%。即,假设一只理财产品规模为1亿元,债券回购余额不能超过4000万元。

后者包括但不限于非公开发行银行理财、信托计划、证券、基金、期货公司及其子公司发行的客户资产管理计划、保险资管产品、私募基金等,回购资金余额不超过100%。

也就是说,资管产品能放的债券杠杆完全取决于这只产品的规模。这自然是资管行业乐于看到的。但实际上,资管业仍在担忧监管对于资管投资的净资本约束和相关风险计提。

禁线下交易,代持划入买断式回购

新规要求债市参与者应在指定交易平台及系统规范开展债券交易,禁止任何线下债券交易行为。应按照实质重于形式原则,根据有关规定签订交易合同及相关协议;严禁通过任何形式的“抽屉协议”或通过变相交易、组合交易方式规避监管及内部要求。

对于约定由他人暂时持有但最终须返售、或者为他人暂时持有但最终须由其购回的债券交易,均属于买断式回购(债券发行分销期间代缴款的情形除外)。开展买断式回购交易的,正回购方应将逆回购方暂时持有的债券继续按照自有债券进行会计核算,并以此计算相应风险资本准备、表内外资产总额等风控指标,统一纳入规模、杠杆、集中度等指标控制。

前几年的债券大牛市,明里暗里着实让债市的一部分人先富了起来,从当年某总的8000万奖金开始,每到年末,市场上都流传着各种关于年终奖的传奇。可是没人料到一个萝卜章会引来监管的不断升级,或将终结债市百万年薪的走向。

交易所债市又出新政

3月21日下午,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召开座谈会,拟于4月7日推出新的质押式回购政策,信用评级为AA及AA+的新发行中低等级公司债将会失去质押功能,禁止入库。新政将按照债券募集说明书公告时间为界实施新老划断,存量债、利率债和地方债不受影响。

目前,交易所债市总规模约9万亿元。交易所债市的发行主体多数都是地方国企,且信用评级是AA及AA+的居多,尤其是后者占比约在三分之二。新政出台意味着未来交易所债市的融资功能或将受到较大限制。

 

话题:



0

推荐

董毅智

董毅智

360篇文章 315天前更新

专业互联网(EC/TMT)、投资金融(PE/VC)律师,风险控制专家。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浦东国际金融学会会员、法律自媒体人。腾讯、新浪、搜狐、网易、凤凰、和讯、金融时报、财经国家周刊、创业邦、法人、创业邦、品途网、虎嗅网、艾瑞网、雷锋网、极客网、TechWeb、钛媒体、百度等多家机构特约撰稿人、专栏作者、创业导师,有数百篇文章在相关媒体刊登及接受专访。著作有《互联网+产业风口》、《Uber 开启“共享经济”时代》。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