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每一个新兴产业,都会经历快速扩张但管理混乱、监管趋严并回归理性的发展过程,而民用无人机领域正处于这一阶段。在经历了“井喷式”发展之后,无人机这一行业也开始面临着投资热度消退、利润下滑、公司倒闭等一系列问题,近日,由于“黑飞扰航”事件屡禁不止,民航局对于民用无人机行业监管的升级,似乎将加速了这一行业拐点的到来。

无人机“黑飞”隐患大

今年以来,无人机“黑飞”威胁民航安全事件频发。最严重的是成都地区,4月份以来连续发生8次民用无人机扰航事件,其中6起影响航班运行,造成138架次航班返航备降。而就在5月12日,重庆江北机场又受到影响,造成43个航班备降,2个航班返航,地面等待航班延误67班,58个航班取消,候机楼滞留旅客6000余人。

无人机干扰正常航班,不仅造成旅客时间延误,对航空公司在经济造成损失,更重要的是严重威胁航班安全。机场一旦发现无人机等航空器靠近飞机,会紧急采取措施,在确保安全后,航班才能恢复正常起降。

对此,中国民用航空局航空器适航审定司正式下发《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实名制登记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6月1日起,我国境内最大起飞重量为250克以上(含250克)的民用无人机拥有者必须进行实名登记。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实名制登记只是相关监管措施的第一步。“之前‘黑飞’的情况其实各地政策不统一,一些飞手在安全意识上也非常薄弱,从而导致无人机扰航事件发生。但从后续来看,还会有相关的监管政策陆续完善,从各个方面来保证空中秩序。”IDC无人机行业高级分析师潘雪菲表示。

国外无人机管理有方

对无人机的管理,欧美等一些发达国家在制度上做的相对可能更完善一些,如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对非特殊任务的无人机就制定有“PART107”管理规则,其对无人机的重量、高度、速度、操纵人员要求和飞行范围均有严格的规定。仅飞行范围的内容就规定:无人机必须要在操纵人员视线范围内飞行。操纵人员不允许在有遮挡的建筑物或汽车中操控无人机。无人机只能允许在日出前30分钟至日落后30分钟期间飞行,需要装有预防碰撞的指示灯。若在管控的空域飞行,需提前申请,只有在非管控空域可按要求自由飞行。

2017年初,德国拟定了一份新的关于飞行器的法律草案,加强对无人机等小型飞行器的管理。新法有以下几个核心内容:首先是牌照制,任何重量超过250克的飞行器必须在醒目位置上写有其所有人的姓名以及住址;其次是驾照制,操作者必须持有有效无人机驾照,也就是必须具备飞行理论知识和实际操控能力;第三是飞行许可制,必须要到当地相关管理部门申请并获得许可才允许无人机在户外飞行;第四是敏感区域禁飞制,如一些重要的军警设施、工业区、人群密集区、车站、机场附近等,禁止无人机特别是带摄像功能的无人机飞行;最后是限制飞行高度不得超过100米。新法对无人机从起飞重量到飞行高度、使用范围和数据安全等都做出了详细且严格规定和限制。目前该法还需经德国联邦会议审议,通过之后将会正式生效。

消费无人机行业风光不再

实际上,除了近期的“黑飞”事件之外,无人机行业还在遭遇其他困惑。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国内就相继传来了两家知名无人机厂商亿航与零度智控大幅裁员的消息,而今年在国外,Lily的倒闭、Parrot转型,让外界看到无人机行业似乎并没有想象中的绚烂,这从行业投融资情况便可见一斑。

根据毕马威和CB Insights共同发布的Venture Pulse风投报告,全球无人机行业在2016年第三季度获得了13笔共计5500万美元的融资;相比2015年第三季度共有12家无人机相关企业获得1.34亿美元的投资,资金规模大幅下降了59%;而2016年第二季度,无人机行业同样发生13笔融资,总额约为1.06亿美元。

大疆的内部人士认为,过去2~3年,无人机是一个“风口”行业,资本都涌进来。但其实,这个行业并不是通过简单的融资、迅速打造产品的类型。我们是硬件行业,需要把产品拿出去,有足够领先的科技,能够大量地生产等。按照其说法,通过十年的技术积累发现,如果没有前期在实验室里的埋头苦干,就没有办法拿出消费者满意的产品。针对新规出台,大疆创新方面坦承,最近这段时间,国内销量的确是有小幅度下滑。

挖掘细分市场或成出路

目前消费级无人机实际上还是个小众市场,也就是一个纯玩家的市场,在现有的技术水平下,消费级无人机也就是飞半个小时、拍拍照而已,而这些功能决定这一产品没有办法进入大众的市场。如果行业想要有所突破,必须要在技术创新上有突破,创造出新的市场需求——比如开发拍照以外的功能,才会吸引更多的消费者。

此外,在消费级无人机需求趋于饱和时,无人机企业寻求在专业领域的深入应用也是未来发展的另一出路。目前,大疆也开始布局专业级无人机领域,已推出了农业植保机,并积极谋划向更多专业应用领域进行扩展。

总而言之,根据《新规》和目前市场上消费端短期来看,小型无人机会是消费市场再次增长的动力源,其次是商用市场未来还是存在一定增长空间,像电力、农业这些行业应用上会越来越广泛。

话题:



0

推荐

董毅智

董毅智

360篇文章 315天前更新

专业互联网(EC/TMT)、投资金融(PE/VC)律师,风险控制专家。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浦东国际金融学会会员、法律自媒体人。腾讯、新浪、搜狐、网易、凤凰、和讯、金融时报、财经国家周刊、创业邦、法人、创业邦、品途网、虎嗅网、艾瑞网、雷锋网、极客网、TechWeb、钛媒体、百度等多家机构特约撰稿人、专栏作者、创业导师,有数百篇文章在相关媒体刊登及接受专访。著作有《互联网+产业风口》、《Uber 开启“共享经济”时代》。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