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全球范围内,“一言不合就爆炸”的三星Galaxy Note7手机,终于得到了阶段性的处置结果。10 月 11 日消息,三星电子终于痛定思痛,要求所有合作伙伴停止销售和置换 GalaxyNote7 手机。并要求用户关机、停止使用,包括原装手机和已完成更换的用户。同一天,中国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在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三星全面召回在中国大陆地区销售的全部三星 Note7手机,共计190984台。这些意味着三星在 GalaxyNote7 这款手机上的产研销都以彻底失败告终。

“爆炸门”持续升级,召回努力化乌有

过去的一个月,从大规模的召回,到更换电池后重返货架,被“爆炸门”缠身的三星一直如履薄冰。近期,三星的麻烦又升级了。因为更换了“安全版”Note 7的消费者,再次遇到了电池起火的现象。先是美国媒体报道一部“安全版”Note 7在美国西南航空的飞机上冒烟起火,所幸飞机尚未起飞,并未造成人员伤亡,只是烧焦了地毯。之后,台湾一款“安全版”Note 7突然发热、冒烟,险些伤及主人要害。最近,美国一位13岁小女孩遇到了惊悚一刻,握在手里的Note 7突然变得非常烫,手指被轻微灼伤。随着手机爆炸事件愈演愈烈,Note7被多个国家和机构下达“禁令”。三星电子11日宣布,已暂停Note 7手机生产、销售和更换。

这场噩梦始自8 月 24 日,韩国发生首起爆炸事件,到10月10日,47天间,Note7从“明星手机”,跌落为令三星公司蒙羞的“问题手机”。从最初的不重视,到在美国市场换机、召回,然后在中国大陆召回,最终停止生产,三星公司始终欠公众一个详细的说法。毕竟,“爆炸”、“燃烧”这样的词汇出现时,足以扼杀一款消费品的安全问题,这是电子产品的底线。

Note7被判“死刑”,三星经济受损

Galaxy Note 7全球停售召回消息影响,韩国三星电子股价于10月11日收盘时暴跌8%,创下2008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市值一天之内蒸发近200亿美元。10月12日,三星电子股价继续下跌,不过跌幅收窄,仅为-0.65%。

10月12日,三星电子发布公告,将本月7日发布的2016年第三季度营业利润7.8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468亿元)更正为5.2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311.5亿元)。更正后的营业利润大减约156亿元。这意味着,三星电子2016年第三季度营业利润同比减少29.63%,环比减少36.12%。同期,公司销售额为47万亿韩元,同比减少9.06%,环比减少7.73%。这是2012年一季度以来的最低值。

韩联社称,此次事件造成的损失都反映在第三季度业绩上。但这场危机的影响显然不会停留在减收156亿元上。

据路透社报道估计,这起三星发展史上最为“惨烈”的召回事件,或将耗去三星高达170亿美元(约合19万亿韩元、1141.4亿元人民币)的善后费。三星电子2015年度财务报表显示,去年一年三星公司的营业额为200.65万亿韩元,全年营业利润为26.41万亿韩元。这意味着,路透社预估的善后费用将耗费三星电子上年度利润的71.9%。

品牌受损,三星深陷信任危机

巨大的经济损失仅是噩梦的开始,三星品牌声誉所受的重创是金钱无法挽回的。纵观三星电子对此次危机事件的处置路径,无不让人大跌眼镜。从最初的因手机电池过热导致燃烧甚至爆炸的负面消息,到新更换的Note 7依然接连出现起火、燃烧等问题,再到遭遇多家航空公司的禁飞、禁运。剧情一再急速反转,一步步惊心动魄。而三星电子的反应依次是将责任推卸给电池配套商、推迟出货、部分召回、全球召回,直至这次全球停售。

打江山容易坐江山难,塑造品牌需要几十年,但毁掉品牌可能只需要几十天。Note7之后,三星的新品手机都会被置于聚光灯和显微镜下,稍有疏忽和瑕疵,都会被成倍放大,而三星也无法再承受一个Note7的事故了。在全球致力于打造高品质声誉的三星,一旦被消费者认为它在品质上并不可靠,三星也就回天无力了。

无论是从产品质量和品牌形象上,或许三星的“爆炸门”仍将持续发酵。将来对三星意味着什么,现在我们还不能下结论。但有一点可以肯定,这是三星帝国的一个最为艰难的时期,这是不是三星从盛到衰的一个转折点,三星能否走出这段阴影,我们都拭目以待。

话题:



0

推荐

董毅智

董毅智

360篇文章 315天前更新

专业互联网(EC/TMT)、投资金融(PE/VC)律师,风险控制专家。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浦东国际金融学会会员、法律自媒体人。腾讯、新浪、搜狐、网易、凤凰、和讯、金融时报、财经国家周刊、创业邦、法人、创业邦、品途网、虎嗅网、艾瑞网、雷锋网、极客网、TechWeb、钛媒体、百度等多家机构特约撰稿人、专栏作者、创业导师,有数百篇文章在相关媒体刊登及接受专访。著作有《互联网+产业风口》、《Uber 开启“共享经济”时代》。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