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双十一快到了,淘宝的圈钱活动也将开始了。不过,现在的马云应该开心不起来了。近日有媒体报道,因疑似能临时改善汽车尾气装置的“火莲花”、“三元催化器金属软载体”等商品,淘宝网以及深圳一厂商被一民间环保组织提起民事诉讼,索赔上亿元。

马云震怒下架“火莲花”

淘宝网上有一种产品叫做“火莲花”,这个东西是让汽车排尾气的时候,通过这个产品可以让尾气超标的车辆变成了合格。简单来说,这种产品助长了大气污染,可这件产品却在淘宝上销售很是火爆。

日前,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向浙江淘宝网络有限公司及深圳市速美环保有限公司提起了民事环境公益诉讼。绿发会在起诉状中提出五方面的诉讼请求,包括“请求判令深圳速美环保停止生产汽车年检神器等非法产品;请求判令淘宝网对相关销售经营者停止提供第三方交易平台服务;请求判令两被告以连带责任方式承担生态环境修复费用151765000元”等。

10月28日,淘宝网方面表示10月27日15时已下架疑似能临时改善汽车尾气的商品。淘宝网相关负责人告知记者,目前国家并未禁止销售该类商品。但基于对环保负责的态度,淘宝网对相关商品进行了临时下架。而对于诉讼,淘宝网暂未接到任何法律文书及通知。

虽然,淘宝网已下架相关商品。但该环保组织表示,“这是我们提交起诉状后淘宝网才做出的动作”,其认为这样的监管淘宝网本来就该做到,该组织将继续推动此案。

环境数据作假并非个案

事实上,环境数据造假,并非个案。据统计,仅在去年,全国共发现2658家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存在不正常运行、弄虚作假等问题,17个省区市共立案78起。

诸如给空气采样器“戴口罩式”的造假术,在很多地方也有不同版本,有的将采样管插入矿泉水瓶,有的在监测软件上留“后门”。

给采样器戴“口罩”式的环境监测造假,掩盖了空气污染,却在监测末梢制造了另一种“污染”,它能过滤掉PM2.5,却徒增了人民心中的“霾”。

检索相关报道发现,曾有“火莲花”销售者涉嫌非法经营罪被移交检方。2015年1月,据法制日报报道,乌鲁木齐市公安局曾向检方移交一起使用“火莲花”让尾气不合格车辆通过检测的案件,“火莲花”的销售商孙某涉嫌非法经营罪。

淘宝监管不力责无旁贷

目前,国家对汽车尾气排放净化装置,如三元催化器有相应的标准要求。但对于维护净化装置的耗材、清洗剂,并无明确的规定。依现行标准来看,生产、销售”火莲花”可能并不违法。不过,如果以单次验车过环评为目的,把他临时安装到汽车净化器里去验车,就违法了大气污染防治法的相关规定。

我们知道大气污染是一件很严峻的问题,因为大气污染所带来的危害大家也是有目共睹的。最近几年的雾霾事件,让很多人记忆犹新。保护环境,人人有责,小时候的碧水蓝天不应该断送在我们的手里。

淘宝作为第三方交易平台,监管工作没有做到位。虽说把雾霾全部怪在汽车尾气上有一点逃避责任,但是汽车尾气对于雾霾的形成占大部分原因。淘宝作为现在绝大多数人使用产品,对于产品的监管本就是其不可推卸的责任。如今让火莲花如此火热,淘宝逃不脱责任。

 

话题:



0

推荐

董毅智

董毅智

360篇文章 315天前更新

专业互联网(EC/TMT)、投资金融(PE/VC)律师,风险控制专家。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浦东国际金融学会会员、法律自媒体人。腾讯、新浪、搜狐、网易、凤凰、和讯、金融时报、财经国家周刊、创业邦、法人、创业邦、品途网、虎嗅网、艾瑞网、雷锋网、极客网、TechWeb、钛媒体、百度等多家机构特约撰稿人、专栏作者、创业导师,有数百篇文章在相关媒体刊登及接受专访。著作有《互联网+产业风口》、《Uber 开启“共享经济”时代》。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