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人工智能大行其道的年代,科技产品的更新速度更加频繁。无人机重新定义了航拍、自动驾驶重新定了开车的乐趣、语音输入重新定义了文字输入方式、人工智能定义了大脑进化的速度……前沿的科技产品在视野范围内为我们提供了另一种可能。下面我们就来盘点一下2016年那些值得纪念的互联网前沿科技。

VR与AR

微软HoloLens今年备受关注,但实际上,Magic Leap才让业界最为着迷。这两家公司一个是VR(虚拟现实)的代表,一个是AR(增强现实)的代表。

AR/VR技术可广泛应用于无人驾驶、智能家居、可穿戴设备、交互产品、教学与操作指南、电商购物、游戏等领域。例如,AR技术可以让学习变得更有趣,它能把平面的信息立体化,让孩子体验更具真实感的立体三维动画和互动科学游戏。VR虚拟现实技术则多用于游戏、旅游、体育、环保等领域。例如,在游戏领域,用户可以通过VR技术体验惊悚的恐怖游戏,足不出户看遍世间鬼屋,也可以跟自己敬仰的球星同台竞技;通过虚拟现实,你也可以在家零距离观看偶像的演唱会。同样,人们会惊讶的发现,AR/VR将颠覆互联网内容产业,读者将不再阅读文字、图片或视频,而可以直接“穿越”到现场。

2016年,AR与VR产业面临着雪崩式爆发,这场雪崩由美国引爆,全球跟进。

人脸技术布局

一谈人脸技术,大家最为熟知就是人脸识别,事实上,一个完整的人脸识别系统包含人脸检测、人脸配准, 人脸识别以及活体检测技术。在金融,安防,公安,教育等众多行业都有非常广泛的应用。优图人脸技术已在财付通、微众银行、水印相机、QQ空间、QQ音乐、天天P图等明星产品中成功落地,日调用量达数十亿次。

从优图实验室方面了解到,人脸识别技术目前已成功应用于闸机、门禁、签到、实名制身份核验等场景中,并计划广泛推广于更多领域。在“互联网+旅游”方面,优图与武汉旅游e卡通合作,让“刷脸入园”成为可能。合作可以让游客先扫码后刷脸入园,满足用户全程在线购买激活入园续费转赠的需求。在“互联网+智慧城市”方面,优图人脸识别技术与微影时代合作,以闸机形态进行人脸识别门禁,提升验票效率和验票体验。相信人脸识别技术的普及将会为人类的生活带来更多的安全和便捷。

语音输入的兴盛

这一年来,讯飞输入法的发展有目共睹,在语音输入速度、语音识别准确率、语音多语种翻译等专业应用领域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为用户提供最佳的语音输入体验。作为人工智能应用领域的先行者,讯飞输入法是人机交互的杰出代表,更是推动本次浪潮的中坚力量。

有分析人士指出,讯飞输入法,语音输入法连接人工智能的下一种可能。凡是有人类活动的地方就有语音需求,在语音识别技术还没被创造出来之前的互联网时代,我们输入信息的设备主要是鼠标、键盘,而讯飞输入法的存在让这个过程得到了根本性的改变,并且准确率能够达到惊人的97%。但语音识别的未来不在于输入法本身,而是今后基于语义理解的人机交互,只有交流才是语音的最终归宿,这也意味着讯飞输入法在语音产业中,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可微分神经计算机 规划最佳出行线路

英国《自然》杂志近日发表一项人工智能重要成果,介绍了一种集神经网络与计算机优点于一身的混合型学习机器,既能像神经网络那样学习,又能像计算机那样处理复杂数据。

这种学习机器由英国伦敦的谷歌“深度思维”公司研发。实验结果显示,它能够成功理解家谱图或是交通网络等图形结构。例如,它可以在没有现成知识的情况下,规划出最佳的伦敦地铁线路,或根据符号语言所描述的目标来解决方块拼图问题。

虚拟购物

现如今,虚拟现实购物已经不再是科幻小说中的情节了。阿里巴巴在今年的双11购物节首次展示它的Buy+虚拟购物服务。消费者只需要花很少的钱购买一款VR眼镜,然后把自己的智能手机塞进这款头戴装置中,就可以浏览各种商品,甚至还能让虚拟模特在T台上进行服装和饰品展示。另外,Buy+服务是与支付宝连在一起的。消费者只需点一下头,就能进行支付,而无需摘下眼镜退出程序。

这种服务可以使消费者的购物体验更加有趣和立体化,并且更加贴近每个人的不同需求。让你在购物时,能更快更准地找到“心中所爱”。

无人车送货助力“高科技”双十一

这个双十一,如果你还没听过“无人”技术,那就“OUT”太多了。这两天,京东无人车在北京亦庄完成首单配送,这种无人车具有很多“黑科技”。它配备了激光雷达和多个视觉传感器,通过生成视差图等方式构建三维环境,躲避障碍;通过深度学习算法,它可以敏锐地识别交通标志和车道线;通过机器人同步定位与建图技术,可以实现无人车自主定位与地图创建;基于高精度立体影像数据结合GNSS卫星定位系统,它能进行精准路线规划和导航定位,精度达到厘米级。

云计算服务

云是网络、互联网的一种比喻说法。云计算可以让你体验每秒10万亿次的运算能力。拥有这么强大的计算能力,可以模拟和预测气候变化及市场发展趋势等等。用户只需通过电脑、笔记本、手机等方式接入数据中心,就可以按自己的需求进行快速运算,提高效率,使我们不会在海量的数据面前迷失方向。

亚马逊云服务向初创公司、政府机构和其他公司出租云计算能力,一直是亚马逊的核心优势业务,也是其盈利关键。美国亚马逊公司最新发布的第三财季报告显示,亚马逊的云计算业务销售额已连续六个财季成为公司盈利的最主要推动力。

3D打印技术

3D打印一词在媒体上保持高温多年,越来越多的国家认为这项技术代表着制造业发展的新趋势。美国《时代》周刊曾将3D打印产业列为“美国十大增长最快的工业”,近两年来呈现高速发展的势头,还在创造无限的可能。

 

现在三维打印技术的精度约为0.1毫米,而且打印机本身的售价偏高,不过,随着技术的进步和成本的降低,一台普通三维打印机的成本有望比1985年的激光打印机还要低。

但生物三维打印机也面临着诸多挑战,其中之一是其打印出的物体如何与身体其他器官尤其是大的组织更好地结合,因为任何打印出来的器官或身体组织都需要同身体的血管相连,而这可能非常难实现。一旦克服了这个技术障碍,在未来几十年内,生物打印技术将成为一项标准技术。

全新的太空时代

太空曾经是幻想和奇迹的代名词,但现在人类的太空梦想=并不遥远。如今的航天业正在迅速发展。自2011年以来,美国有600多家公司进入航天业,私人投资飙升至近10亿美元,创下了新纪录。

如今,有很多私营企业纷纷投入到太空研发等项目当中。Space就是个典型的案例,它是美国私营太空企业,目前已经通过猎鹰9号火箭和龙号货运飞船为NAS运送航天货物。2017年NASA将委托Space将宇航员运送到国际空间站。在未来数年,斯克表示,希望将人类送上火星。在最受投资者青睐的初创太空公司中,Moon Express已筹集到超过300万美元的私募资金。作为私营企业,Moon Epress希望通过完成登月任务把谷歌Lunar Xprize的奖金收入囊中。联合创办人纳文-杰恩表示,登月任务将在2017年执行,在那之后,Moon Express将展开一系列探月活动。

这些公司提供了广泛的产品和服务,包括火箭发射、科学研究、卫星通讯和成像以及小行星采矿等新兴的投机商业模式,新的太空时代即将到来。

纳米物联网

利用廉价的微型传感器以及微型处理器,加上微型供电装置以及无线天线搭建起来的物联网,正在迅速把网络世界从计算机和移动装置扩展至物质世界中的常用物品。

科学家们已经开始把传感器的尺寸从毫米或微米级缩小到纳米级,小到能在生物体内循环;小到能直接混合到建筑材料内;这是朝纳米物联网迈出的关键第一步,而纳米物联网有望引领医学及其他许多行业迈入一个全新的天地。

当纳米物联网到来时,它可能会为我们提供与城市、房屋、工厂甚至我们身体有关的更详细、更廉价、更新的图像。今天,交通灯、可穿戴设备或监控摄像头几乎在逐步联网。下一步,数十亿纳米传感器可能会捕获大量实时信息并将其上载到云端。

2016年,只是一个惊喜的开端。就像未来科学家kevin kelly所说的那样,我们现在仅仅是处于这个趋势的开始,未来社会是极其复杂的网络结构也将给我们带来前所未有的新的科技体验。

 

 

话题:



0

推荐

董毅智

董毅智

360篇文章 315天前更新

专业互联网(EC/TMT)、投资金融(PE/VC)律师,风险控制专家。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浦东国际金融学会会员、法律自媒体人。腾讯、新浪、搜狐、网易、凤凰、和讯、金融时报、财经国家周刊、创业邦、法人、创业邦、品途网、虎嗅网、艾瑞网、雷锋网、极客网、TechWeb、钛媒体、百度等多家机构特约撰稿人、专栏作者、创业导师,有数百篇文章在相关媒体刊登及接受专访。著作有《互联网+产业风口》、《Uber 开启“共享经济”时代》。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