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庞氏骗局被称作是一种最古老和最常见的投资诈骗,这种骗术是一个名叫查尔斯·庞兹的投机商人“发明”的,在中国又称“老鼠会”、“拆东墙补西墙”、“空手套白狼”,是目前世界上流行最广泛的敛财游戏。虽形式多样,但万变不离其宗,今天我们就来详细了解一下庞氏骗局的由来。

这是一个发生在上世纪20年代的真实故事,是美国金融史上最著名的骗局。直到现在,这个故事里闪现的金融手段还在许多国家的资本市场上辗转流传,还是众多投机者聚敛财富的那根魔术棒。而它的制造者——查尔斯·庞兹——在这昙花一现的“成功”背后,却充满人生传奇。

1882年,庞兹出生于意大利一个没落的贵族家庭,从小受母亲的影响很深。庞兹的母亲一直梦想着有朝一日,自己的儿子能飞黄腾达,重振家族那已遥不可追的荣光。庞兹带着母亲的期盼与所谓的贵族精神,进入了古老的罗马大学。与真正的贵族纨绔子弟相比,庞兹在金钱上缺乏底气。但他却同样大手大脚地挥霍,过着极其奢华的大学生活。这使他迅速沦为了一个穷困潦倒的花花公子,并且彻底断送了自己的学业。

 为了洗刷在罗马的耻辱,庞兹急切地想要追逐财富。他怀揣叔叔给的200美金,只身横渡大西洋,寻求他的美国梦。可是,最初的经历几乎都是挫折、厄运和失败。与数百万新移民一样,庞兹在生活的底层苦苦挣扎。从杂货店伙计、路边推销员到洗盘子的小工,庞兹都做过。最糟糕的时候,他甚至还因付不起房租而睡在路边的公园里。

庞兹的发迹,始于他偶然发现的国际邮政代金券之间的利率差价。

由于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爆发,各国利率波动很大。然而,国际邮政货币体系依据的是罗马条约,邮价与各缔约国货币之间的利率是固定的。例如,一张回邮代金券价值30分西班牙比塞塔,而1美元可兑换6.66元西班牙比塞塔,于是1美元在西班牙可购买22张代金券;运回美国,这样的一张代金券就相当于6美分,扣除手续费, 1美元换到的22张代金券再回到美国就变成价值1美元10美分。这意味着在西班牙购买代金券在波士顿兑换,将有10%的利润。随着一些国家货币的大幅贬值,使得货币的价值由于使用地点不同而大相径庭,这的确在理论上为回邮代金券的投机提供了可能。当然,这在实际的操作中几乎是不可能的,因为回邮代金券无法变现;同时,各邮政缔约国总共发行的代金券数量有限,并不具备大规模投资的可能。

利用汇率差价与中间的过桥货币获利,现在是外汇市场通行的做法,但是在庞兹的年代,这一理念还是非常先进的。庞兹计划的唯一问题是,如何用代金券在美国换成邮票,再把邮票换成等值的现金。

但是,庞兹不管这些,他也知道回邮代金券购买和变现的困难,但他天性乐观、富于冒险,他相信这些操作细节可以推到明天再解决。虽然到最后他都没有解决这些关键问题,甚至也没有购买多少回邮代金券,但他的生意就此展开了。因为他要销售的并不是回邮代金券这种商品,而是他的创意。

1920年7月24日,《波士顿邮报》登出了一则不寻常的报道,内容是:“三个月内让你的金钱翻一倍,庞兹在45天内付给投资者50%的利息——吸引了数千名投资者,国际代金券的交易利用低汇率获得利润。”这条消息一出,波士顿的人们都为之疯狂。

 在如此优厚的利润面前,尽管有人心存疑虑,但毕竟人们大都难以抵御金钱的诱惑,投资者蜂拥而至。当庞兹利用第二批投资者的钱支付了第一批投资者的利息之后,“第一批投资者获利丰厚”的消息便迅速传播开来。于是,几乎整个波士顿的人们都争着将自己的钱交给庞兹。随着大量资本的涌入,庞兹的个人财富也很快达到了千万美金的级别。一个令人炫目的金融传奇诞生了。当一年后东窗事发时,庞兹一共吸收了约800万美元,800万美元在现在看来并不算什么,但当时足可以导致一家银行崩溃。而他的手上其实只有价值61美元的邮政代金券。

 20世纪初期的美国,类似销售“让你的钱翻倍”的机器,“能治病的香烟”这样的故事并不鲜见。那是一个敢想就有钱赚的时代。但庞兹不同于一般骗子的高明之处在于:他从一开始就进入了资本运作的阶段,将他的财富创意当作一种融资的工具,他销售的不是具体的产品,而是金融产品。

 

但是庞兹集资了巨额款项之后,并没有做什么,而是买了一百多套西服,兜里也塞满了钱。他的女秘书兼情人也是如此,衣兜里都是钱。他几乎没有进行实质上的套利交易,全部用于自己大肆挥霍。《华尔街日报》一个编辑揭露他,说他并没有做实质上的套利操作,只是找了个借口吸引投资人的钱,然后用于自己的挥霍。一经举报,大量投资人就去庞兹那里挤兑,但是他拿了4万多人一生积蓄的钱跑了。后来,查出一共集资1800万美元,他花了300多万美元,情况还是可以接受,剩下的钱被追查回来,返还给投资人。如果,庞兹他拿集资的钱做交易的话,理论上能做1.8亿次邮汇交易,但实际上他只做了2次。此次骗局,一共经历了7个月左右时间,庞兹再次被捕入狱。完事了,他出来以后,还要搞这种事情,一辈子都不闲着。 

后来,他遇到墨索里尼,到了意大利航空公司去做,但是二战以后意大利航空公司关了,他又去了巴西教英语,一个意大利人在巴西教英语,很悲催。最后,庞兹又是以悲剧结尾的,在贫民医院里死了,兜里留下了75美元。唯一值得欣慰的是他的老婆,无论在他人生大起大落的时候都是不离不弃的,说明这个人身上还是有点魔力的。

了解完这个故事后,我们再来看一下庞氏骗局的特征。首先,庞氏骗局强调的是低风险、高回报,只要投资肯定赚钱。然后,就是给投资人设计一个投资思路,怎么样投资,收益会远远高于市场平均水平。最后,他不会强调这个方式到底是可行的还是不可行的,哪怕可行风险有多大,他不会讲的。总是强调一点,就是只要做就会有高收益。显然,金融学原理告诉我们,要想获高收益,就得承担高风险,天上不会掉馅饼下来,市场是有效的。 

既然投资回报难以实现,那怎么回报客户,那就是拆东墙补西墙,不断发展客户数量,集资同时给老客户回报,但是风险很大。直到全部人都深陷于此,或者当人们意识到问题时,大家都不在参与,那么庞氏骗局就此破灭。

一个骗局,如果没有一点合理的内核,是不可能长期欺骗那么多人的。只有认清这个合理内核,才能战胜骗局的组织者。所谓合理内核是什么?为什么能被如此多的人认同?人都是自私和贪婪的,正是因为人的本性的弱点,才有人加以利用,才有人会被利用。

庞氏骗局是世界各大骗局的骗术之根,查尔斯·庞兹制造的“庞氏骗局”是20世纪最典型的骗局之一,后来的许多骗术都是从“庞氏骗局”衍生出来的。后文我们将详细介绍。

 

话题:



0

推荐

董毅智

董毅智

360篇文章 315天前更新

专业互联网(EC/TMT)、投资金融(PE/VC)律师,风险控制专家。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浦东国际金融学会会员、法律自媒体人。腾讯、新浪、搜狐、网易、凤凰、和讯、金融时报、财经国家周刊、创业邦、法人、创业邦、品途网、虎嗅网、艾瑞网、雷锋网、极客网、TechWeb、钛媒体、百度等多家机构特约撰稿人、专栏作者、创业导师,有数百篇文章在相关媒体刊登及接受专访。著作有《互联网+产业风口》、《Uber 开启“共享经济”时代》。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