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社交领域屡屡碰壁的蚂蚁金服在痛定思痛之后,选择安定心神做好技术金融。3月21日,蚂蚁金服宣布新的转型计划:基于techfin的定位,未来会只做tech(技术),支持金融机构去做好fin(金融)。同日,京东金融宣布推出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资产云工厂底层资产管理系统,目前,已帮助消费金融服务公司落地到京东金融的资产云工厂业务中。

碰壁社交待转型

作为国内互联网金融的领军企业,蚂蚁金服在互联网金融1.0时代曾经风头无两。不过,随着微信、百度金融、京东金融等巨头的纷纷发力,蚂蚁金服的先发优势正在慢慢被缩短。最直观的便是支付宝与微信的“入口之战”。2016年是支付宝受到猛烈冲击的一年。据Analysys易观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份额中,支付宝占68.4%,居龙头地位,第二名财付通(旗下支付业务涵盖微信支付、QQ钱包等)只有20.6%。但在2016年三季度,支付宝虽然依旧占据移动支付头把交椅,但市场份额已经下滑到50.42%,第二名财付通增长至38.12%。

面对微信的步步紧逼,蚂蚁金服企图用社交来加强用户活跃度,打通用户之间关系链,卡位更多线下支付场景。但不幸屡出昏招,从“敬业福”、“圈子”事件,再到熟人修改密码等事件,支付宝的社交道路一波三折,这不仅体现出支付宝在社交领域的焦虑,也体现了其快速发展过程中管理机制、价值观等方面出现的一些偏离。分析人士表示,蚂蚁金服在战略更加清晰之后,野心也没有以前那么大,放弃之前做一站式平台的想法,转而做好自己能做好的一块,或者做好自己认为最有价值的一块。

Fintech 取TechFin

外界经常会有这种讨论,蚂蚁金服到底是一家互联网企业,还是一家金融企业?于蚂蚁金服而言,早已做出选择。今年以来,蚂蚁金服对外透露的一系列信息显示,聚焦商业和金融之后,开放正在成为其最重要的战略之一。

去年8月10日,蚂蚁金服开放平台正式上线,并宣布将其覆盖商业运作全流程的12大能力、上千万小微商户以及这些商业领域的广阔市场,全面开放给合作伙伴。

对于是FinTech(金融科技)还是TechFin(科技金融),蚂蚁金服CEO井贤栋此前公开表示,金融的核心是管理风险,TechFin是用技术、数据能力去助力金融创新,服务普通消费者和普通商户,提升金融机构的风险管理能力,帮助金融机构全面升级。

开放“财富号”

作为开放的体现,蚂蚁金服此前曾提过“行业推进器”、“业态助力器”等等。而作为开放纵深的信号,蚂蚁金服将从向基金行业开放自运营平台“财富号”开始。据了解,“财富号”将于6月正式上线,首批接入的试点机构包括博时、兴全、天弘、南方、建信等基金公司,后续则将向所有基金公司开放。

那么蚂蚁金服能够提供给基金公司什么?据祖国明介绍,作为平台方,蚂蚁金服将为金融机构提供用户触达、数据、营销等一系列能力支持。在财富号的阵地,基金公司可以自主运营,销售基金,蚂蚁聚宝以一套公平透明的规则衡量基金公司的运营情况,并给予流量支持。

当然,开放数据与技术能力是互金行业有影响力的企业几乎都在做的事。从BAT、京东、网易等互联网大企业,到一些已经形成一定规模的互金创业企业,都在做技术能力输出。蚂蚁金服将会面对不小的竞争。未来优质的金融机构可能成为技术输出企业竞相争取的对象。

 

 

话题:



0

推荐

董毅智

董毅智

360篇文章 315天前更新

专业互联网(EC/TMT)、投资金融(PE/VC)律师,风险控制专家。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浦东国际金融学会会员、法律自媒体人。腾讯、新浪、搜狐、网易、凤凰、和讯、金融时报、财经国家周刊、创业邦、法人、创业邦、品途网、虎嗅网、艾瑞网、雷锋网、极客网、TechWeb、钛媒体、百度等多家机构特约撰稿人、专栏作者、创业导师,有数百篇文章在相关媒体刊登及接受专访。著作有《互联网+产业风口》、《Uber 开启“共享经济”时代》。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