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2月13日,陆金所(全称上海陆家嘴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市场股份有限公司)在官网发布公告,称从当天起,原陆金所平台提供的网络借贷中介服务将由上海陆金所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陆金服”)通过其平台继续提供,陆金服将作为网络借贷中介机构。陆金所正式独立拆分陆金服平台,标志着其网贷业务正式剥离。此举也是被认为是陆金所向合规靠拢的举措。

逐步剥离P2P业务

在作为靠P2P发家的陆金所,其官网的媒体报道中也曾写道:“在1.0时代,陆金所业务以自营模式运营P2P网络借贷为主,以高效率、低成本的方式实现个人直接投融资,连结不同地区间投融资需求,实现资源高效配置,助推区域金融和经济发展。”然而随着监管政策以及陆金所本身战略转型,网贷业务也彻底剥离出陆金所。

事实上,陆金所的战略调整也一直没有停止。早在2015年3月,在陆金所宣布完成近30亿元A轮融资的第二天,平安集团就宣布整合平安直通贷款业务、陆金所辖下的P2P小额信用贷款以及平安信用保证保险事业部成立“平安普惠金融”业务集群。此举就已经被认为是陆金所要剥离P2P业务。

为求合规,忍痛割爱

2015年12月发布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中指出,除法律法规和网络借贷有关监管规定允许外,网络信息中介机构不得与其他机构投资、代理销售、推介、经济等业务进行任何形式的混合、捆绑、代理。对于该规定是否会对陆金所造成冲击。计葵生告诉《IT时报》记者:“未来,陆金所将不经营P2P业务,我们会在陆金所之下设一个独立的公司,这个独立公司一定会符合银监会定的P2P资质要求,而陆金所依然是一个综合一站式财务管理服务平台。”

今年8月24日发布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相关规定,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禁止自行发售理财等金融产品募集资金,代销银行理财、券商资管、基金、保险或信托产品等金融产品。陆金所之所以要将网贷业务拆分出来,为了规避暂行办法禁止的混业经营问题。

为上市铺路

陆金所的上市之路可谓一波三折。2015年12月,陆金所敲定12.16亿美元的B轮融资,估值高达185亿美元。计葵生首次对媒体确认陆金所将上市,市场预计陆金所B轮融资后IPO的步伐会加大。2016年5月,陆金所CEO计葵生透露因市场动荡和监管问题,陆金所IPO可能推迟到明年之后。这一说法与两个月前平安集团高层在公开场合的表态相比更显保守,市场猜测陆金所上市计划有所滞缓。2016年8月,在平安集团中期业绩发布会上,首席财务官兼副总经理姚波表示,陆金所预计将于下半年启动分拆上市计划。至此,平安和陆金所方面传递出来的IPO计划,已经一变再变。2016年10月,陆金所酝酿已久的上市被传终于有了实质性进展,花旗集团、摩根士丹利、中信证券等已经入场尽调,并计划于明年一季度向港交所递交A1上市申请表。按此进度,陆金所将于2017年年中正式登陆香港资本市场。

此次下决心拆分P2P业务,陆金所的上市之路将更近一步。

话题:



0

推荐

董毅智

董毅智

360篇文章 315天前更新

专业互联网(EC/TMT)、投资金融(PE/VC)律师,风险控制专家。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浦东国际金融学会会员、法律自媒体人。腾讯、新浪、搜狐、网易、凤凰、和讯、金融时报、财经国家周刊、创业邦、法人、创业邦、品途网、虎嗅网、艾瑞网、雷锋网、极客网、TechWeb、钛媒体、百度等多家机构特约撰稿人、专栏作者、创业导师,有数百篇文章在相关媒体刊登及接受专访。著作有《互联网+产业风口》、《Uber 开启“共享经济”时代》。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