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贾跃亭和乐视一直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质押爆仓、定增资金被套、50亿融资盘伺机而动、员工排队离职……12月7日,乐视网宣布临时停牌。称公司拟披露重大事项,待公司披露相关公告后复牌。此时紧急停牌,目的很明显,那就是“自救”。而乐视的实际控制人贾跃亭则在微博上笑称:“呵呵,昨日系列事件之一,策划够完美,黑手够无耻。但乐视人会被击垮吗?答案是:越被黑,越坚韧,沙场见。”

“巧合”的临停

一般来说,临停对于上市公司而言并无新意,但是巧合的是就在乐视网临停前一天的12月6日,乐视网股价尾盘突然出现大幅下跌,收盘时暴跌7.85%。

有券商人士指出,乐视近来资金链问题一直未得到有效缓解,暴跌后临停,可能更多还是稳定股价的目的居多。尤其是在乐视网股价早已偏离8月4日45.01元/股的定增价情况下,维持投资人的信心尤为重要,否则后续解决乐视资金问题的难度将更大。

一位不愿具名的投行副总裁则告诉证券时报记者,很多上市公司在定增方案以外大股东还会签署保底保收益的对赌协议,而一般的对赌价格在定增价格的10%~25%之间。如果股价跌破双方约定的保底价,大股东就要承担一定的差额补偿。不过,目前并不清楚乐视网此前定增是否签有类似对赌协议,一旦有的话,目前的股价已经接近33.76元/股的对赌价格最低限。

不过,市场也有别的说法。消息人士称,乐视网临停或与乐视网控股子公司乐视致新新一轮战略引资有关,目前该轮融资正在流程中。

裁员风波又起

6日早上,有消息称,乐视体育内部已决定整体裁员,幅度将达到20%,其中智能硬件部门的裁员幅度将达到50%;乐视体育总编辑敖铭已提交辞呈,即将离职;而业务版块也有所调整,确定了接下来以媒体、线下和装备三块为主线,媒体业务为最核心。

12月6日下午,乐视体育召开管理层扩大会议,正式宣布新的组织变革和人事调整。在升级版体育生态战略的指导下,乐视体育成立新媒体及线上事业群、线下商业事业群和体育消费业务事业群。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战略调整,乐视体育有意向营销平台转型,暂缓大批购买版权,同时切入占据体育产业GDP50%以上的装备领域开始进入收割阶段。

对于裁员的说法,乐视体育方面表示,是为了更好地适应新的组织,提升人均效率,相关业务部门将在近期进行人员优化,优化比例根据各业务实际经营情况而定。

贾布斯为何总缺钱?

乐视一直缺钱,这在业内是公开的秘密。

乐视可以说是过去几年里中国最受瞩目的互联网明星公司之一。一方面,乐视的发展速度极其迅猛,从一家二流视频网站起家,迅速成长为横跨7个行业、涉及上百家公司和附属实体的大型集团,仅乐视网市值最高峰时就超过了1500亿元;另一方面,业内一直有人称乐视为“PPT公司”、“发布会公司”,以调侃这是家擅于画大饼和喊口号而非踏实做事的公司。

而发布会上,贾跃亭基本都是以一身T恤亮相,让人不得不联想到苹果发布会上的乔布斯,所以,贾布斯的绰号也由此得来。

贾布斯之所以缺钱,是因为乐视在用户连接上拉的战线太长,而且多数连接都是支出性连接,靠补贴来快速获取用户,铺得越广损耗越多。贾跃亭坦承,几乎每个子生态都面临着缺钱且扩张过快的问题,这其中尤以乐视手机和乐视汽车最为突出。

而最近要裁员的乐视体育也是一个“买买买”的部门。

据公开报道资料,乐视体育CEO雷振剑曾介绍,目前乐视体育的主要业务囊括内容平台、赛事运营、智能化、互联网服务四大领域。今年,乐视体育不但要直播国内外顶级赛事,还将自办比赛。

毫无疑问,这些布局需要大量资金支持,这从年前乐视的各种“买版权”上就能看出来。

无论是互联网行业的BAT,还是传统行业里的格力与万科,这些优秀企业的成长都经历了萌芽、成长、质变、爆发的完整过程,它们都是不知不觉的在公众心目中打下了品牌烙印。

但乐视并没有遵循这样的一个路径,很多朋友对乐视的感知是,2013年之前其还是默默无闻,2014、2015两年间,乐视突然就像天外飞仙一样横空出世。

乐视一出现在世人面前时,就已经是一个横跨视频网站、影视娱乐、电视、手机、汽车、体育、金融、云计算等多个产业的怪兽。导致大家对乐视直呼看不懂、看不透。

乐视的未来究竟是生是死,到底有无路可走?贾跃亭能否带领乐视走出危机,我们还将拭目以待。

话题:



0

推荐

董毅智

董毅智

360篇文章 315天前更新

专业互联网(EC/TMT)、投资金融(PE/VC)律师,风险控制专家。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浦东国际金融学会会员、法律自媒体人。腾讯、新浪、搜狐、网易、凤凰、和讯、金融时报、财经国家周刊、创业邦、法人、创业邦、品途网、虎嗅网、艾瑞网、雷锋网、极客网、TechWeb、钛媒体、百度等多家机构特约撰稿人、专栏作者、创业导师,有数百篇文章在相关媒体刊登及接受专访。著作有《互联网+产业风口》、《Uber 开启“共享经济”时代》。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