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这个话题为王的时代,大佬们隔三差五总要闹出点动静,譬如这两天京东就走在了风口浪尖。67日,京东股价开盘一路下跌,截至收盘,跌5.62%22.01美元,最高跌幅6.82%。新加坡资产管理公司APS Asset Management高级分析师赛德.考拉利亚(Sid Choraria)近日在职业投资者社交网站SumZero上发表了对于京东的看法。他认为京东是一家极力鼓吹交易额,且股价a遭到极度高估的公司。

十二年无法盈利,京东是不是不行了?

在规模近5000亿美元的中国在线零售市场上,从市场份额来看,阿里巴巴仍是当仁不让的领导者。然而京东凭借对物流体系建设的长期投入,以及对整体在线零售产品流管理的系统性建设,不断优化用户体验,而人气飙升。

虽然京东在用户数量,商品交易额方面奋起直追,但是这家公司要实现盈利看上去却依然遥远。京东在2014年亏损50亿元,2015年亏损额为94亿元。今年59日,京东发布了截至331日的2016年第一季度财报,虽然净营收同比增长47.3%,但是净亏损达3190万美元,其中归属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9.098亿元。阿里巴巴的赚钱速度完胜一直处于巨亏的京东。2016年第一季度,净利润达8.24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5%

美股市场上,对京东的判断分为好坏两级。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惠誉强调,股东将可能得益于京东的高收益率,而穆迪和标普却分别给了京东BAA3BBB-的低位评级。虽然已经成立12年的京东,因为无法盈利而受到质疑,但是这家公司背后代表的中国中产阶级消费者的崛起,却是一辆没有投资人愿意错过的快车。一位美股投资人表示,京东可能拥有明天,但是你必须捏着鼻子包容它的现在。

京东因何被唱空?

京东过于依赖GMV、持续盲目的对外投资、管理层的波动、不断融资,这些都成为了京东不被看好的原因。

近些年,电子商务公司有持续亏损的现象,而京东就是典型的一家依靠GMV达到高估值的公司。这使得京东能够进一步吸收融资,因为投资者更愿意相信GMV早晚有一天会转化成利润。即使GMV很好看,但京东仍然是一家持续亏损的公司。它忽略了资产负债表和现金流的分析,资本方是否乐意为持续高GMV买单,京东显然过于高估了。

201659日,京东发布了2016财年第一季度财报,其净营收为54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7.3%。交易总额(GMV)达到1293亿元人民币(约合201亿美元),去年同期京东核心交易总额为83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5%。需要注意的是,京东2016年第一季经营亏损8.649亿元人民币(约合1.341亿美元),上年同期经营亏损为8.226亿元人民币。

京东在资本市场估值最高已经达到300亿美元。虽然在资本市场GMV不是什么新名词,但京东已经是中国一家成立了12年的公司,但仍然没有盈利。京东现在要如何靠高GMV说服资本方呢?京东还需要拿出更扎实的论据证明其市场估值300亿美元的合理性。

与京东持续亏损相对的是,京东对外的投资一直呈现不断上升的趋势。

从京东财报来看,其长期股权投资科目下的数字从116亿元人民币减少到88.6亿元人民币,计提减值准备近28亿元人民币。公司商誉从26亿元人民币降至2910万元人民币,降幅几乎为26亿元人民币。这表明,京东正在大量烧钱投资。京东目前已经投资了易车、途牛等公司,从长远角度来看,这是为公司未来提前布局。投资者们更关心京东的GMV能够走多远,而不是京东到底收购了多少家公司。

另外,京东管理团队波动频繁。尽管成立时间超过12年,但京东管理层很少有管理者在公司超过四五年的。除了创始人刘强东之外,整个高管团队最近在京东的任职时间大约都在3年左右。CFO20139月加盟的,也就是该公司IPO之前的几个月。还有一些关键管理人员也仅在京东任职了几年时间。

京东目前还在持续融资,从2009年开始,京东的融资额度超过480亿元人民币。仅2016年第一季度,京东就筹集了18亿美元资金;20164月,京东又发行了10亿美元债券。从财报上看,这10亿美元目前还未能以现金流的形式体现在账面上。当一家公司不断向股东和债主融资时,那就值得警惕。如果这家公司持续亏损,就更加值得警惕了。

京东会是下一个亚马逊么?

京东在美国IPO时,很大程度上被看成是中国版的亚马逊。和亚马逊的创始人贝佐斯相似,信奉战略性亏损的刘强东把京东定位成中国亚马逊,忽视短期盈利而关注公司的长期战略,用今天的亏损换来明天别人无法超越的优势是二人的座右铭。从图书电商立家到大手笔投入仓储物流,京东一直以亚马逊作为标杆,刘强东让外界深信,京东不但有能力实现盈利,而且还能挑战阿里的地位。

但当京东的股价屡屡下挫时,亚马逊的股价却频频创出新高,过去两年多,这两家公司的股价走出截然不同的趋势。无论是华尔街分析师还是热衷于美股投资的中国投资者,对京东的看法都出现了明显的分化。看空者认为京东在年销售额逼近2000亿大关时依然无法盈利,前景黯淡;看多者则坚持京东的战略性亏损终将迎来光明,价值被严重低估,仍将京东与亚马逊类比。

  不过当亚马逊近年连续实现盈利之后,越来越多的华尔街投资者意识到,亚马逊早已不再是当初的电商平台,而是云计算业务的领跑者。亚马逊今年第一季度净利润为5.13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净亏损5700万美元,此季度扭亏为盈,创下公司成立以来季度利润最高的纪录,财报出炉后其股价在盘后交易中上涨了12%。其中云计算业务AWSAmazon Web Services)的净销售额达到26亿美元,同比增长64%,运营利润为6.04亿美元,超出去年同期的1.95亿美元。华尔街顶级分析师Carlos Kirjner认为亚马逊公司股价还可以再涨,明年目标位看向1000美元。 

相比之下,京东没有诸如云计算这样具有巨大成长性的高科技业务,目前的新业务主要围绕京东金融和O2O业务,而且亏损程度不小。信奉战略性亏损的刘强东,是否能继续让华尔街相信,京东是下一个亚马逊?我们还将拭目以待。

话题:



0

推荐

董毅智

董毅智

360篇文章 315天前更新

专业互联网(EC/TMT)、投资金融(PE/VC)律师,风险控制专家。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浦东国际金融学会会员、法律自媒体人。腾讯、新浪、搜狐、网易、凤凰、和讯、金融时报、财经国家周刊、创业邦、法人、创业邦、品途网、虎嗅网、艾瑞网、雷锋网、极客网、TechWeb、钛媒体、百度等多家机构特约撰稿人、专栏作者、创业导师,有数百篇文章在相关媒体刊登及接受专访。著作有《互联网+产业风口》、《Uber 开启“共享经济”时代》。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