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推出三个月之后,分答再一次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之中。只不过,这次伴随它的舆论不再是三个月之前的惊喜、追捧,而是分答“下一个脸萌 ”“药丸了 ”谁说不是呢?这个互联网时代变革太快,如果长久不能成为媒体的头条,那就注定要沦为历史的眼泪。更何况,分答本身也确实敢“作”:已经十多天无法登陆。

毫无征兆的消失

8月10日下午14:00,一位用户登录分答时发现分答突然消失了。微信、客户端和网页,都无法登录;讨论、收听、找人还是其他的功能,全都处于空白。登录界面只留下一个全身缠满绷带、对着电脑的程序员,加上一句“尊敬的分大用户,分答君正在玩命憋大招,神秘功能,敬请期待。”分答消失得悄无声息:它不曾在客户端、微信、或其他任何平台发布关停公告;当天上午10:56,分答团队还在借着奥运的风,请来里约奥运段子手白岩松吸引用户。

8月15日晚21:49,分答微信发来一则消息——“很多朋友都在问,分答怎么没了?大招憋出来了没有?我们的技术升级还没完成,实在抱歉。”那则消息还试图与公众分享分答团队的业余活动,与关注者聊蝎子乐队的音乐;“没错,我们才刚开始呢,好戏在后头。等我们给你一个更好的分答。”分答团队在该消息的结尾说。

 8月17日,分答已经消失一周了;它的登录界面换成了一张白纸,上书黑色大字——“一切美好都值得等待”,纸张上压着一支黑色的碳素笔,似乎分答团队刚用它写完那几个字。至于分答何时归来,依然没透露。

我们都知道,在移动互联网领域,曾经出现过很多现象级Apps,它们曾经红极一时,但终是昙花一现。那么,一度被认为是知识经济勃兴标杆的分答,究竟真的在做功能升级,还是有可能沦为下一个现象级产品呢?

爆火之后的陨落

分答曾经十分耀眼,我们简单梳理下分答的成长史。

5月15日,分答上线。规则并不复杂,总共设定三个角色:回答者、提问者和偷听者。回答者只需说明自己擅长的领域,然后设置付费问答的价格,感兴趣的用户可以付费后进行50字的文字提问,最后,答主通过60秒的语音来回答问题。在此过程中,用户还能付费1元钱来“偷听”其他人提出问题得到的答案。被“偷听”一次,提问者与回答者都可以得到0.5元。

5月28日,王思聪以“网红、投资人、哲学家”的身份出现在分答,迅速霸占分答新晋榜和才华榜榜首。当天,共有25位网友花费3000元对王思聪提出了问题,截至29日,王思聪共回答了25个问题,总收入11万3340元。正是王思聪,让分答真正在业内引爆,此后陆续有娱乐圈明星加入。

5月31日,分答APP安卓版上线。此后几天,是分答发展的高峰期,据大数据研究团队超对称的统计,6月1日新增用户数达到峰值,当天新增用户776458人,第二天即下滑至374627;6月2日则出现收入峰值,当天产生收入541269元。

6月27日,上线42天的分答召开了首场发布会,果壳网创始人兼CEO姬十三对外公布了一连串数字:1000万用户参与,超过100万用户为内容买单,产生50万条问答内容,交易金额超过了1800万,并正式宣布分答在两周前获得2500万美金融资,估值超过一亿美金。

分答的璀璨”之路走了42天就差不多了,而后渐渐淡出大众的视线。从大数据研究团队超对称提供的检测数据看,经过5、6月高峰,在7、8月,不管是分答的提问人数、回答问题人数还是已回答问题数,总体呈缓慢下降趋势。

上图呈现的是分答5月12日至8月3日(含内测时间),其回答问题的数量(红色)、问问题人数(蓝色)、回答问题人数(绿色)趋势

上图呈现的是分答6月1日至8月3日,其收入(蓝色)、新增用户数(红色)、偷听次数(绿色)趋势

如今,分答悄无声息地封闭了所有的数据,它消失了,就好像他从没有出现过。分答为什么消失?有人说分答被微信封了,有人说分答偷税漏税,有人说分答遭遇了难以解决的技术问题,也有人说分答断崖式下跌……至今,仍然是一团迷雾。

网红效应难以持续

我们不去揣测分答宕机至今的原因,但分答在宕机之前的下滑表现,仍然值得深究。众所周知,豆瓣是文艺、情感文化,贴吧是多元、八卦文化,知乎是观念、见解文化,果壳是科学、知识文化。如果说从果壳分化出来的在行还能保持科学、知识文化的本质的话,从在行分化出来的分答明显朝着“去知识化”的方向在发展。

也就是说,分答主打的知识付费慢慢变样。在有意无意的引导下,分答更多地变成了一个聚集明星大V网红八卦、私密等猎奇内容的社区,而用户在这种社区调性的浸淫下,并没有浓烈的归属感。

一方面是分答的“网红+粉丝”问答模式容易产生过度消费,许多粉丝更关注网红、明星的隐私,一旦他们的隐私较大程度被消费,粉丝对他们的提问兴趣就会有所降低;另一方面,分答所规定的回答时间仅为60秒,回答者难以将一些问题说清楚,这会对提问者的积极性产生影响。

 对于分答而言可能是成也网红,败也网红。网红对分答而言其实是一把双刃剑。网红能够使分答在短时间内获得大量用户关注,但用户黏性并不高;同时网红也会模糊分答的知识问答型平台的定位,分答当前的发展更像是提供轻娱乐、轻社交的问答社区。

姬十三自己也很清楚,明星参与是分答爆发的重要原因,但这种产品形态只是一个阶段性的玩法,很难长久、频繁地玩下去,整个平台的中坚力量一定是各个领域里的专业人士。所以,分答开辟了像健康、医疗、理财、房产、教育、法律等垂类领域。

如何避免沦为现象级应用

很多应用之所以从现象级应用沦落为流星应用,主要原因是核心功能过于单一,缺少推动用户进行高频率、持续使用和分享的元素,更重要的是,没有后续的升级、迭代和进一步的创新。

事实上,为了避免沦为现象级产品,分答也做了不少尝试。比如,7月份多个免费功能上线,包括免费追问,好友6小时免费听,问答App首屏问题限时免费听;在参与门槛上,分答增加了“讨论”功能,让任何人都可以参与讨论。

在姬十三信看来,“分答只是一种形式,而且分答一定并不局限于目前的形式,要是才两个月就把产品的形状全部展现在所有人的面前,那我就太技穷了。”此次更新,分答更是表示要甩开所有的模仿品。看起来信心满满,我们拭目以待吧。

 

话题:



0

推荐

董毅智

董毅智

360篇文章 315天前更新

专业互联网(EC/TMT)、投资金融(PE/VC)律师,风险控制专家。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浦东国际金融学会会员、法律自媒体人。腾讯、新浪、搜狐、网易、凤凰、和讯、金融时报、财经国家周刊、创业邦、法人、创业邦、品途网、虎嗅网、艾瑞网、雷锋网、极客网、TechWeb、钛媒体、百度等多家机构特约撰稿人、专栏作者、创业导师,有数百篇文章在相关媒体刊登及接受专访。著作有《互联网+产业风口》、《Uber 开启“共享经济”时代》。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