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腾讯旗下的短视频分享社区平台“微视”在官网发布了一则简单的关闭公告。2013年9月上线当时短视频行业还是起步阶段,腾讯对主打8秒短视频的微视寄予众望,如今三岁半不到的微视选择退出,对短视频行业透露出丝丝寒意。

一边是微视的关闭、梨视频的整改,另一边是快手、秒拍、今日头条的短视频业务日渐壮大,可谓冰火两重。近日,今日头条拿下中超3年的短视频版权,而在去年,今日头条、百度、腾讯、秒拍母公司一下科技纷纷宣布将投入10亿元来扶持短视频内容。2017年以来,各平台进一步招兵买马,同时也面临着内容监管、盈利模式的困扰。

直播平台纷纷“抢滩”短视频

短视频迎合了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用户习惯,大家可以利用碎片化时间,观看、分享和传播一段有趣的短视频。在此前提下,短视频还具有生产流程简单、制作门槛低、参与性强等特点,可以说,短视频的优势十分明显。值得注意的是,继直播大战之后,花椒、映客等直播平台,也不约而同地纷纷发力短视频业务。

当短视频遇到了直播,移动直播平台社交和分享属性通过短视频表现得淋漓尽致。短视频还也大大增加了直播的趣味性,并推动移动直播价值的最大化,提升直播平台的盈利能力。这是各大移动直播平台纷纷推出短视频功能的重要原因。各直播平台“抢滩”短视频同样面临着诸多挑战。“内容为王”放在短视频身上也同样适用。短视频只是内容的发布平台和模式有所改变,对于内容的要求依旧严格,全新的视频形式是新的技能考验。表面上看,短视频是点击量的竞争,但实际上较量的是各平台社交方式带给用户的体验。

行业集中度加剧

不过,微视的无奈并不能阻止那些无依无靠的创业团队大军袭来搅局。传统媒体人就像抓住了救命稻草:澎湃新闻CEO邱兵离职,转身短视频内容创业创办“梨视频”,还有《外滩画报》前总编辑徐沪生创立了生活美学短视频平台“一条”,同样追逐文艺情趣的媒体人丁丰创立“二更”,蓝狮子前总编辑、赞赏出版联合创始人王留全组建“即刻视频”……传统媒体老兵一个接一个投向短视频。更有足球明星孙继海也加入了短视频创业,建立了“嗨球” ,功夫影星李连杰创建视频网站“街力”。

根据易观千帆的搜索,目前短视频应用有近100个,根据易观智库《中国短视频市场专题研究报告2016》的数据,2016年3月,中国短视频市场活跃用户规模为3119万人,相比2014年同期增长66.6%。以拥有秒拍、小咖秀的“一下科技”为例,2016年11月,公司完成5亿美元E轮融资,根据官方公布数据,秒拍与小咖秀的日播放量峰值突破25亿次,日均上传量突破150万条。而秒拍和微博的紧密合作更是互为利好,微博的传播属性帮助秒拍进行用户覆盖, 而短视频和实时内容也促进了微博的用户增长。除了一下科技,快手覆盖了广大农村地区的移动端用户,美拍的母公司美图秀秀今年也在香港上市。

热点内容才是真正出路

短视频看似追随直播势头,已经开始向多元进化转变。PGC短视频内容席卷各大短视频平台,粉丝追逐推着这些人迅速变现。但是,短视频行业整体上还处在烧钱阶段,全面收割还没有到来。平台追逐头部内容把大量资金拿去分红让利以求在这个内容取胜的竞争环境中脱颖而出。

对于今日头条等新闻客户端、腾讯微信QQ、微博,短视频工具性质更重,是内容多元化的手段。因为他们自信自己平台人多势众,不缺流量只求巩固平台强势地位。一些短视频创业公司也寄生于此,尤其是社交平台,为了吸引更多人观看内容他们难以拒绝这些位置。不得不说,起步早、定位抓得准的美拍、快手是那些独立短视频公司中惟二的强者。现在若想分得短视频一杯羹创业者应该把目光放在内容之上。

 

话题:



0

推荐

董毅智

董毅智

360篇文章 315天前更新

专业互联网(EC/TMT)、投资金融(PE/VC)律师,风险控制专家。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浦东国际金融学会会员、法律自媒体人。腾讯、新浪、搜狐、网易、凤凰、和讯、金融时报、财经国家周刊、创业邦、法人、创业邦、品途网、虎嗅网、艾瑞网、雷锋网、极客网、TechWeb、钛媒体、百度等多家机构特约撰稿人、专栏作者、创业导师,有数百篇文章在相关媒体刊登及接受专访。著作有《互联网+产业风口》、《Uber 开启“共享经济”时代》。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