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去年以来,富豪们进入新一轮套现高潮。这里的套现是指富豪们减持上市公司股票和上市公司股票分红。胡润研究院10月21日发布《2016胡润套现富豪榜》显示,30位大陆富豪一年套现692亿,人均套现23.1亿。钱都去哪儿了,下面就让我们来一一盘点一下。

 

马化腾成“套现王”

其实自从腾讯在香港上市之后,马化腾每相隔一段时间就会减持,因此,其持股比例也从14.43%不断下降到当前的8.82%。2011年,马化腾由于和投行对赌地原因,在场外售出1000万股,共计套现约6亿元人民币。2014年,在场内减持超2500万股,套现约26亿元。2015年,4月和9月两次减持,套现合计约56亿元。加上今年以来的减持79亿,马化腾近六年来通过减持腾讯控股套现了167亿。而对于马化腾的多次套现,官方回应基本都是“个人原因“。

对于马化腾来说,最近一年多次减持了腾讯集团的股权,其减持的股份市值200多亿人民币。其中,套现79亿,做慈善139亿。由此,在2016年6月7日的《2016胡润慈善榜》上,马化腾以139亿元捐赠额首次成为首善。对于马化腾来说,这几年出于业务投资、个人财务安排、捐赠慈善等目的,曾多次减持腾讯股权,其在腾讯集团的持股比例,已经低于9%了。

索芙特脱胎换骨成就夏建统

天夏科技是哈佛设计博士夏建统回国创业在杭州创建的公司,2013年以前主营业务皆限于智慧城管、公安、交通等单独领域的软件平台开发和系统集成业务,而之后则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开始研发智慧城市“1+N” 系列产品。

今年上半年,联合睿康创始人夏建统将其创办的天夏科技100%的股权以41亿元的价格转让给上市公司索芙特,收购完成后的索芙特更名为天夏智慧。据《投资者报》报道,彼时天夏科技账面价值仅为2.6亿元,而财富加身的夏建统豪掷近5亿元全资购买英国足球俱乐部阿斯顿维拉。

贾跃亭套现数亿供乐视烧钱

自从CEO贾跃亭回归公众视野后,乐视则开始频频获得了上头条的待遇,从去年4月正式发布手机到“涨得让人窒息”的股价,乐视成为了IT领域的一个热门的话题,在乐视网发布定增方案的同日,公告还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贾跃亭在2015年5月29日起的6个月内,预计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1.48亿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8%。根据公告,贾跃亭拟将其减持所得全部借给公司作为营运资金使用,借款将用于公司日常经营,借款期限将不低于60个月,免收利息。

许家印套现回归地产

恒大许家印或许会想起两年前,那时候他刚刚宣布进军农业畜牧业,要在粮油、乳业、畜牧三大集团投资 1000 亿,打造中国民族品牌,总投资额创行业纪录。但这几年走下来,许家印收获的,除了亏损,可能就是两句话:一句是,一盘真正的生意不是有钱就能做好的;一句是,这些生意实在不如地产和金融挣钱。

曾对这些消费和实体生意寄予厚望,用情很深的许教授,终于不堪忍受其高投入、负回报,牵扯精力还前途渺茫的局面,以一把买卖一笔勾销的决绝,堪称悲壮地跑离了快消业务的苦逼,跑回了他的地产和金融版图。

牛根生系金蝉脱壳套现超120亿

对于牛根生及其他蒙牛高管来说,尽管最后没能保住这个自己创立的公司,但他们离开是体面的,并从股票中大赚了一笔。牛根生曾在立志将蒙牛打造成“百年老店”时信誓旦旦地说永不减持蒙牛股票,但在三聚氰胺事件后,牛根生开始不断套现。2005年1月12日,“老牛基金会”正式创立,而蒙牛最大的自然人股东牛根生声称将把自己不到10%的股份全部捐给这个基金会,而其配偶及子女不得继承。此外,他还将自己名下的股票收益的51%捐给了老牛基金会。

然而,从三聚氰胺事件前后,蒙牛高管套现就已见端倪。最耐人寻味的一件事是,在三聚氰胺事件大规模爆发之前的一个月,即2008年8月,似乎是察觉出了异样,蒙牛的股东,牛根生控股的金牛、银牛两间公司就在公布中期业绩前套现12.6亿元,持股量合降至16.42%。此后一个月,三聚氰胺事件爆发,蒙牛全面陷入危机。

2009年7月,蒙牛与中粮完成交易之时,牛根生通过老牛基金会套现9.55亿港元,称要用作“投资慈善的本钱”。其后,牛根生与蒙牛创始团队控制的金牛、银牛、信牛等一致行动人联合公司不断减持蒙牛股票。根据蒙牛乳业2010年年报,信牛、金牛、银牛、牛根生以及其他管理层签订协议为一致行动人,占公开发行股票的比例为8.29%。

2011年7月,中粮进一步增持蒙牛股份,而此次获得的股权主要来自蒙牛创始团队,共计7.9%。由此可算出,牛根生及其创业团队的持有的蒙牛股份已经所剩无几。而在蒙牛上市时,牛根生控制的一致行动人曾经拥有蒙牛50%左右的投票权。联交所股权资料显示,牛根生又于2011年12月24日减持蒙牛约6878.1万股持股,同日有多名股东作相同申报。《每日经济新闻》曾有统计,从2004年蒙牛在香港成功上市后,蒙牛创始人先后套现超过120亿港元。

“这些高管拿着从蒙牛套现的钱开始大玩资本游戏,或许背后也少不了牛根生的推手,他最终没能做出百年老店,但是依然在不断创造蒙牛式的资本神话。”业内人士如此说。

掌趣科技董事长年内6次减持套现逾12亿元

今年8月,掌趣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收到董事长姚文彬发来的《辞职信》,申请辞去第二届董事会董事长、董事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职务。至此,掌趣科技两位创始人姚文彬、叶颖涛均已离开公司。其中,原公司总经理叶颖涛辞职的时间也颇为蹊跷,2015年5月11日,姚文彬、叶颖涛所持首发前个人限售股已经全部解除,2个月后叶颖涛宣布辞职,随后分两次抛售解禁股,套现2.84亿元。

在减持方面,姚文彬也不甘落后,经《证券日报》记者初步统计发现,仅2016年以来,姚文彬就分6次减持“掌趣科技”,套现12.36亿元。

对此,有分析师指出,上市公司高管薪酬并不高,如果想实现财务自由,主要靠“套现”,“实际上,有不少人筹划让公司上市,也就是为了做大市值,然后套现走人。事实上,与老实做事相比,套现更轻松、更暴利。”

蓝色光标5名创始人3人辞职套现近10亿

公开信息显示,蓝色光标有5个创始合伙人。1996年,26岁的赵文权想开一家公关公司,就找到北大同学孙陶然,孙陶然又拉上连邦软件总裁吴铁、联想总裁办公室主任许志平、长城电脑市场部总经理陈良华,每人凑了5万,各占20%的股份,创立了蓝色光标。由此,蓝色光标逐渐发展壮大,成长为亚洲最大的公关公司。

2013年至今,蓝色光标5名创始人中已有陈良华、孙陶然、许志平辞职。伴随着他们的辞职,是减持套现。截至目前,创始人及其关联方共有9次套现行为。如去年上半年,吴铁减持795万股,套现2.85亿元。许志平减持733.5万股,赵文权的兄弟赵文源减持9万股,再加上陈良华减持581.51万股。上述减持共计减持蓝色光标2881.7万股,套现金额约为9.97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共有2119.21万股套现是在两个月内完成,且发生在蓝色光标公告海外参股公司商誉减持导致公司一季度亏损1.28亿元之前。公开信息显示,因为涉嫌内幕交易,蓝色光标两年内两次被证监会点名批评。

比尔盖茨套现主攻慈善

据国外科技媒体报道,去年上半年, 比尔·盖茨累计已抛售超过7.17亿美元的微软股票,是抛售本公司出售股票最多的公司创始人。据Sqoop网站数据显示,盖茨去年售出7.17亿美元的微软股票。由于转而投身慈善,过去几年中,盖茨连续减持微软股份,所获资金几乎全部投入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的慈善事业。自2014年5月之后,盖茨已不再是微软最大的个人股东。

然而,他并非是唯一抛售股票套现的科技大佬。根据调查显示,谷歌联合创始人谢尔盖·布林和拉里·佩奇,去年已抛售超过10亿美元的谷歌股票,另外Twitter前CEO 埃文·威廉姆斯也出售了价值2.75亿美元的Twitter股票。

从以下Sqoop列出的名单可见,排名前10的内部人士减持名单中,4名是科技公司股东:

 

大部分抛售股票的大佬都曾任这些公司的管理层,且目前供职于投资公司,管理他人资产。据了解,公司内部人士可以出售股票,只要其对市场履行通知义务,并且仅基于其他投资者可知的信息作出决定。但是一般来说,也很少有创始人会大额坚持本公司股份。比尔·盖茨已退出微软日常管理,且是为了慈善,那么其他科技公司创始人大额坚持又所为何事呢?

谷歌和Twitter两家公司领导者,乃由于在过去很长时间,公司发展陷入了阴影当中,遭到媒体集体唱衰。其中Twitter的用户增速陷入了下滑危机,CEO被迫离职;而谷歌则被指责收入过度依赖古董级别的搜索引擎业务,其他安卓、智能家居、穿戴设备等创新研发项目,没有提供实质性的收入,CEO佩齐被指领导能力不足,一大批元老级资深高管集体离职。可幸伴随着新任CFO的到来,公司似乎暂时稳定了下来。

外资行竞相套现纷纷清场撤资

瑞银集团是第一家从中国撤出投资的外资银行。2009年1月,瑞银以8.35亿美元出售了其在中国银行1.33%的持股,实现近3.35亿美元的利润。随后,苏格兰皇家银行亦以8.35亿美元出售了持有的中国银行的34亿股。

2013年5月,国际投行巨擎高盛集团通过场外大宗交易的方式,以每股5.47—5.5港元的价格出售了约15.8亿中国工商银行H股,套现约11.2亿美元。至此,高盛已出清其在工行所有股份。同年,美国银行以14.7亿美元出售其持有的中国建设银行的剩余股份。

其后,清场的外资银行越来越多。2015年底,德意志银行将所持的19.99%的华夏银行(600015,股吧)股份出售给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股份转让价款在230亿元至257亿元之间,也就是说,德意志银行套现至少230亿元。

今年,又一家外资巨头花旗银行以转让全部股份的方式宣告了退出中资银行。3月1日,中国人寿、花旗集团发表公告,双方达成相关协议,由中国人寿耗资逾233亿元人民币受让花旗集团及IBM Credit所持广发银行全部股权。无独有偶,今年6月16日,淡马锡亦减持了建设银行H股股份5.55亿股,套现金额约28亿港元。此次权益变动后,淡马锡及其子公司合计持有建设银行H股约占总股本的4.81%,降至5%以下。对此,淡马锡方面表示,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和市场情况,在未来12个月内不排除增持或继续减持建设银行股份。

就外资缘何股权退出中国市场,尽管借战略投资手段无法实现占领中国市场的雄心,但是外资银行选择在中国银行业黄金时期抛售股权,巨额套现,颇有种盘钵已满、见好就收的意味。这可谓外资行退出中资银行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对于中国的创业者来说,套现意味着创业者已经在市场竞争中初步生存了下来,也意味着创业者一个阶段的结束,同时也意味着下一阶段的开始……

 

 

 

 
话题:



0

推荐

董毅智

董毅智

360篇文章 315天前更新

专业互联网(EC/TMT)、投资金融(PE/VC)律师,风险控制专家。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浦东国际金融学会会员、法律自媒体人。腾讯、新浪、搜狐、网易、凤凰、和讯、金融时报、财经国家周刊、创业邦、法人、创业邦、品途网、虎嗅网、艾瑞网、雷锋网、极客网、TechWeb、钛媒体、百度等多家机构特约撰稿人、专栏作者、创业导师,有数百篇文章在相关媒体刊登及接受专访。著作有《互联网+产业风口》、《Uber 开启“共享经济”时代》。

文章